雅虎等公司簽署博客服務自律公約 (圖)

作者:齊之豐 發表:2007-08-29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師濤被中國當局判刑十年

 

雅虎中國、微軟公司MSN中文網等網路服務公司日前簽署北京當局發布的《博客服務自律公約》,其中規定鼓勵用戶實名註冊以及刪除違法和不良跟貼信息。批評者認為,這是雅虎、微軟等大公司再次屈服於中國政府壓力,協助中國政府限制中國網民的言論自由。

中國官方新聞媒體在8月21號公布的《博客服務自律公約》,開宗明義宣布的宗旨是「規範網際網路博客服務,促進博客服務有序發展。」

但是,批評人士指出,在實行一黨專制的中國,這種公開宣揚的所謂促進博客服務發展的宗旨有可能表示一個相反的意思,就是限制博客在中國的發展。

批評人士表示,官方公布的所謂《博客服務自律公約》,實際上貫穿著「為執政黨利益服務」這個宗旨。公約規定博客服務應當「自覺維護國家利益」,而在實行一黨獨裁專制的中國,共產黨將中共凌駕於國家、等同於國家,因此,所謂的「自覺維護國家利益」,實際就是要維護中共的利益。

中國國內外的批評者普遍認為,中共近年來對國內外批評者對中共一黨獨裁、貪污腐敗的批評,一律冠之以「反華」、「損害國家利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標籤,並對有關的言論圍追堵截、竭力封殺,對批評者進行威脅,甚至將批評者投入監獄。

國際人權組織抱怨說,中國是關押記者和網際網路作家的「超級大國」,中國關押的記者和作家人數遙遙領先世界各國。

*博客用戶真名註冊威脅人身安全*

雅虎中國、微軟公司MSN中文網等具有外資背景的網路服務公司簽署中國官方公布的《博客服務自律公約》,受到國際人權團體和記者權益組織的批評的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這個所謂的自律公約規定「鼓勵博客服務提供者對博客用戶實行實名註冊,註冊信息應當包括用戶真實姓名、通信地址、聯繫電話、郵箱等」。

 

赴美代子師濤狀告雅虎公司的高琴聲女士在紐約會晤人權活動人士

人權活動人士指出,在實行全面控制新聞媒體的中國,當局對任何當局認為是不利於黨的任何言論實行堵截、封殺和懲罰,在這種情況下,很多當局希望壓制隱瞞、但對公眾利益至關重要的信息,起初都是通過網際網路匿名傳播,最後形成強大的社會輿論,令當局不得不進行做出反應,對公眾做出某種程度的交待。

例如,最近,山西黑磚窯強迫奴工在非人的惡劣條件下工作的案件,就是首先通過網際網路曝光的,中國總理溫家寶、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隨後表示非常關切,並責令有關部門嚴格查處。

此前,當局控制的媒體機構,對黑磚窯這種可能有損於中共利益和形象的社會現象長期裝聾作啞,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國際記者權益組織記者無國界發言人文森特.布羅塞爾譴責雅虎中國、微軟公司MSN中文網自覺自願參與中國政府限制中國網民言論自由的努力,因為這些具有外資背景的公司簽署所謂的自律公約,承諾收集並保存用戶真實姓名、通信地址、聯繫電話、郵箱等資料,讓中國當局可以隨時追查,無疑是對潛在的批評者的威脅。

*人權團體譴責雅虎違反良知*

布羅塞爾說,雅虎中國、微軟公司的做法加速了中國網路的一種令人擔憂的發展趨勢。他說:「對中國的公民和中國的博客來說,現在在中國的網站發表博客變得越來越不安全了,對他們來說,最好還是在一個外國的網站建立併發表他們的博客。」

早些時候,中國記者異議人士師濤、王小寧因為通過網際網路發表了當局所不喜歡的言論,分別被中國當局判刑和監禁。師濤和王小寧家人在美國法院提出起訴,控告雅虎公司向中國當局提供師濤、王小寧的個人資料,從而使他們得以被中國當局逮捕、判處長期徒刑並受到虐待。

雅虎公司星期一上書審理該案件的美國法院,要求法院對該案件不予受理,理由是雅虎在中國營業,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雅虎承認向中國當局提供了師濤和王小寧的個人資料。

人權團體批評雅虎的做法是違反公認的國際人權準則,違反人類的起碼良心 。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