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法令: 控制達賴喇嘛轉世

發表:2007-08-30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賴喇嘛接受VOA採訪照

中共加緊了對藏傳佛教的控制,從9月1號開始在西藏地區實行一項新法令,要求所有喇嘛的轉世都要經過政府部門的批准。西藏活動人士批評說,這是對西藏文化的破壞,中共領導人甚至荒謬到想要控制宗教中的來世世界。

*最終目的是控制達賴喇嘛轉世*

新的法規禁止西藏的喇嘛在沒有中國政府批准的情況下轉世。統治西藏50多年的中國政府說,不允許中國以外的任何人對轉世過程施加影響,而且只有在中國土地上的寺廟才可以申請轉世許可。

有關專家和活動人士認為,這項法令明顯地是不讓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選擇轉世喇嘛或者活佛,而這一點恰恰是藏傳佛教中宗教領袖的核心。有關的專家和活動人士並且說,這項法律為中國政府將來插手達賴喇嘛本身的轉世做好了準備。現年72歲的達賴喇嘛被中國政府認為是「分裂分子」。

*只有專制極權政府才做得出來*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專門研究藏傳佛教的專家約翰.鮑爾思說,這項法律實在太「荒謬」了,同時也太過份了。

他說:「中國政府想要盡一切可能來控制所有的宗教活動和人們的日常生活。不光是今生今世,他們甚至還想要控制來世的生死。這種事兒只有一個專制極權政府才做得出來。」

國際人權組織長期以來批評中國政府在西藏地區進行宗教和人權迫害。1995年,中國政府拒絕承認達賴喇嘛指定的班禪喇嘛轉世靈童。在藏傳佛教中,班禪喇嘛的地位僅次於達賴喇嘛。中國政府方面指定了另外一個班禪,並且把達賴喇嘛指定的人選關押了起來。但是實際上,沒有幾個藏人認為中國政府指定的班禪是合法的宗教領袖。

達賴喇嘛表示過,他的轉世將在西藏之外,這樣一來,就產生了未來同時有兩個達賴喇嘛的可能,一個是中國政府指定的,另外一個是流亡的。

*要看藏人最終如何選擇*

丹增諾吉(Tenzin Norgay)是總部設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和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的一位發言人。他說,藏人是不會接受一個由中國政府指定的達賴喇嘛的。

他說:「一個不信任何宗教的黨,怎麼能會知道誰是下一個達賴喇嘛呢?對一般的藏人來說,他們對北京指定的班禪喇嘛根本就沒有什麼尊重。所以說,即便這項新的法律開始生效,中國政府指定自己的達賴喇嘛,也沒用。最終還是要看藏人們是否尊重這一選擇。」

中國政府表示,新規定的目的是要「維持社會和諧」,這是北京方面在涉及到少數民族問題,以及各種經濟或者政治衝突和矛盾的時候,慣用的一個理由。

中國政府近年來在西藏地區投入了多種經濟開發項目,包括去年正式開通的京藏鐵路,並說這一切都是為了改變西藏地區的貧窮和閉塞。但是人權組織表示,對藏人們來說,他們感到自己的文化傳統正在被逐漸地吞噬掉,大批的漢人在政府的鼓勵下,正在湧入西藏。而即將生效的這項法規更是威脅到了西藏文化最為核心的部分,也就是宗教和精神領域。

目前,流亡海外的藏人有13萬多。每年都有很多的和尚和尼姑爬過喜馬拉雅山逃離西藏。

1959年逃離西藏的達賴喇嘛已經放棄獨立,但是要求西藏地區擁有真正的自治。達賴喇嘛的特使與中國政府舉行過一系列的非正式會談,但是到目前為止,在這個問題上,還沒有實質上的進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