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金人慶被調職 傳昨晚被抓

發表:2007-08-30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消息來源稱,中國財政部部長金人慶已被抓,有關文件已於29日晚下發,內容高度機密。此消息尚未得到中共官方證實。此前,路透社於28日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央組織部27日宣布金人慶被調離, 將由現任國家稅務總局長謝旭人接任。

28日中共官方公布了十七大會期將於10月15日在北京召開,外交部也在稍早前發布了胡錦濤將於9月3日至9日出訪問澳洲,並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消息。

此時,有關中共高層人事的突發事件,引起外界高度關注。本月17日,金人慶還在北京會見了到訪的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金人慶本人已當選十七大黨代表。金人慶年近退休,突然被調任閑職,北京消息認為極不尋常。

外界報導指出,財政部官員都對金調職感到突然。有消息傳出,金今次調職,是因為有關方面調查陳同海案時發現金人慶可能涉及生活腐化問題,至於是否涉及經濟問題,仍有待調查。

分析人士指出,高級官員涉及違紀行為,若無確鑿證據,就會將其調離現職以便調查,是否有違紀違法行為,視乎調查結果。今年4月,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正部級)龍新民,調往中央黨史研究室出任副主任,外傳涉嫌貪污。據稱,金人慶被貶涉及緋聞,但亦有消息稱,事涉「十七大」前中央內部派系鬥爭。

分析認為,如果金迅速被抓消息屬實,則說明金案很可能涉及更高的層面,急速越過一般的調查階段,情節重大,直接抓捕,也可以理解成有效保護,以防生變,後面似有更大的內幕。

此前有報導稱,有傳言金人慶被調離財政部,轉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而中國人民銀行拒絕回應財政部長金人慶,是否被調往國務院轄下發展研究中心當副主任的傳聞。

人行副行長蘇寧29日聲稱不知道金人慶的職位是否有變,表示即使人行出現人事變動,不致於影響國家貨幣政策。

今年5月底,財政部將股票印花稅稅率大幅調高,觸發滬深股市大跌,令股民十分不滿,除了財政部網站遭黑客大舉入侵外,北京及上海均有股民上街遊行,抗議政府言而無信、欺騙股民,是一個缺乏誠信的國家。當中,北京有近百人到財政部門前示威。

黑客在財政部的網站上要求財政部就兩次「散佈虛假消息,欺騙全國股民作出公開道歉」,呼籲「大家聯合起來告財政部要求賠償損失」。

另外《東方日報》報導,內地股民發起萬人簽名運動,要求財政部部長金人慶下臺,連機構投資者亦直斥財政部出爾反爾,誠信水平業績低劣的上市公司更不如。

歲金人慶今年63歲,長期在雲南工作,曾任雲南副省長,91年後曾任副財政部長、國務院副秘書長。95年後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副市長。98年任國家稅務總局局長。03年出任財政部長。

接任財長的謝旭人,長期在財金部門任職。歷任財政部副司長、司長、副部長。98年至2000年任中國農業發展銀行行長,2000年任中央金融工委副書記。03年4月任國家稅務總局局長。

外傳接任國稅總局局長的蕭捷,生於1957年6月,長期在財政部工作,從副處長做到副部長,05年才調任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長。

附金人慶簡歷

金人慶,男,漢族,1944年7月生,江蘇蘇州人,1972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66年9月參加工作,中央財政金融學院財政專業大學畢業。 1980年至1983年任雲南省永勝縣縣委常委、副縣長、副書記、縣長,1983年至1985年任雲南省麗江地委委員、行署副專員,1985年至1991年任雲南省副省長、政府黨組成員,1991年至1995年任財政部副部長、黨組成員、黨組副書記,1995年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機關黨組副書記,1995年至1998年任北京市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市委副書記,1998年至2003年3月任國家稅務總局局長、黨組書記,2003年3月至現在任財政部部長、黨組書記。中共第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六屆中央委員。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