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年代就沒有腐敗」?

作者:徐友漁 發表:2007-08-30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現在的社會存在的腐敗現象,有一種議論流傳得很廣泛,即改革前的「去年代沒有腐敗」。這種觀點認為,改革固然取得了經濟增長的成績,但付出了道德、 社會風氣和社會公正的代價,是得不償失、弊大於利。它認為:改革前年代的特權、腐敗比現在輕微得多,人民生活不富裕,但很公正。

簡單地支持或是反對這個說法,都會產生很大的問題。但在這個口號影響下,確實有不少人,尤其是沒有經歷過毛澤東時代的年輕人真的相信那是一個夜不閉戶、路不拾遺、人人平等的時代。

有 必要首先破除這個一廂情願的美化。改革開放之前的中國決非伊甸園,同樣存在特權、腐敗和社會不公正,存在社會矛盾和民眾的怨氣,「四清」運動可以說明幹部 利用職權貪污腐化謀取私利有多麼嚴重,文化大革命毛澤東利用「反官僚特權」的口號獲得民眾的狂熱支持,說明當時社會矛盾有多尖銳。毛澤東在一個批示中說: 「官僚主義者階級與工人階級和貧下中農是兩個尖銳對立的階級。這些人是已經變成或正在變成吸工人血的資產階級分子。」人們可以想一想,毛澤東的話描述了一 幅什麼樣的社會不公和社會對立的圖景。

那個時代的不平等並不是首先表現在經濟上,而是在政治上。黨員和非黨員、團員和非團 員,甚至積極份子和非積極份子之間,在升學、提幹、參軍等前途攸關的大事上待遇是大不一樣的,而更廣泛、更嚴重的是,人們根據家庭出身的不同,從一生下來 就被分成了三六九等,以後的個人努力和個人表現基本上不作數。

在上世紀60年代初,北京曾有一個叫楊國慶的青年,因為「階級 路線」政策而對前途絕望,在友誼商店砍傷一名非洲和一名歐洲外交官。楊犯被處死刑當然屬於咎由自取,但反過來也可以想想,當時沒有鋌而走險但類似絕望的年 輕人有多少。這種整體性的歧視政策在文革中發展成為赤裸裸的血統論,以口號「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渾蛋」著稱,最突出的表現是1966年在「紅色恐 怖的8月」中北京大興縣原地主、富農及其子女300多人被殺,其中最大的80歲,最小的才出生38天。

後人瞭解和評價以前的社會狀況,基本上依靠流傳下來的文字材料,生活在那個時代的人現在回憶當時的情況,多半依賴自己的個體經驗。問題在於,和現在這個信息時代、媒體時代相比,當時是極其封閉的,所以,關於以前的貪污、腐敗,從文字和記憶中能瞭解的情況是少之又少。

可 以舉兩個例子,第一,關于飛機失事,直至80年代還屬於「陰暗面」不准報導,難道我們可以說,中國真是今不如昔,以前飛機從不出事,現在經常出事?第二, 以前談論「陰暗面」消息是嚴重的政治問題,要受到處罰。比如60年代初城裡的職工回鄉探親後知道農村餓死了很多人,回來後談論就被加上「醜化社會主義」等 罪名。

在這種情況下,負面信息的傳遞是非常困難的。可以想一下,60年代初僅河南信陽地區餓死的人就達100萬以上,但有多少人知道?所以,憑抱怨聲音的多少和大小來評判腐敗的程度,是不可靠的。

上 面說了這麼多,並不意味著否認現在的特權、腐敗、社會不公問題不嚴重,也不意味著因為改革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對任何單項指標作今昔對比時就只能說現在 好。應該看到,因為市場化的經濟改革,貪污、腐敗的機會、誘惑比以前不知大了多少。在今天的中國,貪污、腐敗的原因主要是錢權交易,毛澤東時代是突出政治 和政治壓倒一切的時代,錢還不是社會生活的主旋律,經濟的空間比現在小很多。純粹就事論事,我們必須承認現在的腐敗比過去嚴重,我們需要澄清和爭辯的,是 那種言外之意,即對改革開放作整體性的否定,主張回到過去。

其實,更重要的是應該看到,儘管過去年代與現在年代,在腐敗上有程度和規模的不同,但權力的監督和制約問題至今也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因此,進一步改革的方向是清楚的。如果把「腐敗嚴重不嚴重」或「有沒有腐敗」作為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時期社會的定性,那就大錯特錯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