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泯滅,突顯狗性偉大

發表:2007-08-31 0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日重慶晚報說,因連降暴雨,平時和陸地相通的珊瑚壩被水阻隔,成了一座孤島。可巧島上一隻流浪的母狗在此時產下了四個狗仔,由於洪水圍困,珊瑚壩縮剩無幾,除了空心磚和新栽的小樹,根本沒有食物可以餬口。這可難壞了狗媽媽,每天兩次往返於兩岸,一頭要泅水過江尋找食物,另一頭還要哺乳自己的狗寶寶。就這樣奔「波」勞碌已有半月之久,後被當地市民發現,讚其為「英雄母親」。

如果放在從前,此狗所作所為不過尋常之舉,毫無新聞賣點。因為哺育幼仔乃是動物的本能,並非狗類所獨有。比如豬、馬、牛、羊,舔犢之情更勝於含飴弄孫。再比如像人類印象不佳的老虎,人類只給了一句「虎毒不食子」的評價,其實遠非「不食子」那麼簡單,老虎是不吃自己的孩子,只吃別人的孩子,催奶下來哺乳自己的孩子。據動物學家們研究,狐狸是沒有母性的動物,可事實上,狐狸對幼仔的呵護絲毫不比其它動物遜色。

然而今天,動物們這些本能行為,卻成了偉大的品行。尤其是那只小母狗的本能表現,更是受到了大眾追星般的追捧。並經網友們深刻挖掘、提煉,以《偉大的母愛不僅是人類唯有》為題,掛在中國寵物網重慶論壇上。誠如重慶晚報報導這件事情經過的本身一樣,一石激起千層浪,就算不說是感動中國,但如果要是評選超級女生的話,此狗一定會榜上有名。這不僅僅是因為它擁有偉大的母性,還有一系列優秀的品質。

1、不矯情。它只不過是一隻很平凡的流浪狗,自從它與人類的溫情告別,不論其告別的方式是與人類失之交臂,還是因為家庭的原因一出生就必須流浪,或者和眾多不幸的狗一樣被人始亂終棄,但統統說明它沒有僑情的資格。而事實上因為沒有明確的身份,它一直惶惶不可終日的在躲避人類的捕殺。而且我們無法不承認這樣一個事實,當我們為它冠名「流浪狗」的那一刻,也就等於在法律學和社會學雙重意義上判了它的死刑,因為它不僅僅是一隻在簡單流浪著的狗,更因為它是乞丐。按照當前社會對乞丐有行騙的直接故意這樣的推定,行人佈施等於鼓勵行騙。顯然,它死定了。

2、不煽情、不做作、不虛偽、不虛榮。它不曾被人精心打造和包裝過,關於狗寶寶秀活動中的選秀造勢,對它來講都不可能,又或者它從來都不曾想過要去人前露臉,更休提追求上鏡,所以它活得真實、自然、輕鬆。她剛剛生了四個孩子,這說明在此前它有過一段不為人知的戀情,並且多次上床了。可它絲毫不在意世人「孩子的父親是誰?」這樣的目光,更不想撒什麼「他們是我弟弟」之類的彌天大謊。它只用最真實的現場描述最真實的現實——《天亮就分手》,而不是用《知心愛人》做精心偽裝。

3、不故意製造噱頭。「為了給狗寶寶餵奶,它每天從長濱路上跳入洶湧的江水中,游到孤島上給孩子們餵奶,然後又游出1公里多回到岸上覓食。每天兩次,已有半月。」就算英雄可以人為製造,也絕沒有人願意冒著生命危險譁眾取寵。從這個意義上說,在高超的模仿,都不過是一種形而上的機械投影。包括學習,如果不是發自肺腑、發自心靈,便是一隻狗都比人值得稱道,那本能意義上的超越,遠勝於人類游離於精神之外的簡單更新。於今則令人分外悲哀,人性泯滅,突顯狗性偉大。

狗受到狂熱讚美這件事從表面上看,似乎是狗的母性打動了社會,實質上則是因為人類丟失了原本與狗相似的某些東西。所以回過頭來,當我們看到一隻流浪的狗居然也能有那麼善良的品質,自然而然的就有了似曾相識的親切感。換言之,當真、善、美被人類社會拋棄以後,動物本能的母性就成了社會和生命的亮點。這是多麼的可悲。不要簡單地認為這是人類對動物的呵護,也不要簡單地認為這是為了構建人與動物的和諧關係,而應該從更深一層去理解這件事情,要多問一問為什麼,如果不是因為缺少了某樣東西,誰又會把它看得那麼貴重呢。而我們缺少的,又僅僅只有母性麼?就不缺少人性麼?

通過這件事情需要反思的,不僅是人類今後該如何對待狗,更要思考該如何對待自己的同類。我們總不能一頭高調的讚美狗性善良,另一頭卻放任自己泯滅人性、良知;一頭慷慨解囊即便是一隻流浪狗都不忍放棄,另一頭卻又拒絕給乞丐發放食物;一頭耗資為流浪狗建設安樂窩,另一頭卻漠視自己的同類無處安身;一頭與動物和諧相處,另一頭卻不容自己的同類立錐;一頭大力提倡動物保護主義,另一頭卻肆無忌憚的批發窯奴。否則面對這個悖論,不要說一隻狗會感動中國,就是一隻老鼠,也沒準會感動中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