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限外令形同虛設 外資百億上海掃樓

發表:2007-08-31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在過去一年多,中共監管部門已出臺一系列政策,來限制外資投資內地房地產,但仍無阻外資「大鱷」進軍中國市場的步伐,其入市熱情有增無減。近期,外資再次大舉湧入上海樓市,不僅令「限外令」幾乎形同虛設,同時也進一步推升了上海樓市。2007年首季,外資收購上海物業總成交金額達38億元;僅8月8日兩起外資收購,成交金額就超過了50億元。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自去年7月1日,建設部等六部委聯合發布《關於規範房地產市場外資准入和管理的意見》以來,國家有關部門已經出臺了一系列限外政策,最新的「限外令」是今年7月1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下發的《國家外匯管理局綜合司關於下發第一批通過商務部備案的外商投資房地產項目名單的通知》。

外資購滬物業資金超香港

  但在「限外」風聲漸緊之時,外資卻加快了進軍上海樓市的步伐。世邦魏理仕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僅2007年首季,外資收購上海物業總成交金額達38億元,已超過去年上半年的總額。在過去的兩年內,外資在上海用於收購整棟物業的資金均超過了香港。

  8月8日,愛爾蘭第一大房地產投資公司財富控股集團旗下的中國房地產機會有限公司(CREO)宣布,已完成對上海城一期和上海中環廣場的收購,兩起收購的金額合計超過50億元人民幣。而就在8月7日,新加坡政府背景的新加坡騰飛集團在上海宣布,成立兩隻總額為14 億新加坡元(約合70億元人民幣)的私募基金,專門投向內地的工業和商業地產項目。幾乎同一時間,一美籍華人則以5.3億元總價將浦東天價寫字樓「中融碧玉藍天」的72套辦公單位收歸囊中。

著名大盤過半由外資買走

  外資在滬豪宅市場的表現,絲毫也不遜色於商業地產項目。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有46位港澳臺人士和16位外籍人士買走了豪宅樓盤「翠湖天地御苑」的62套房源,佔該樓盤上半年125套銷售量的50%。而位於靜安區的另一個豪宅樓盤「遠中風華園」,港臺人和外籍人士的購買率更是高達65%,上半年售出的52套房源中,有32套為港臺人士買走,2套外籍人士購買。

  央行上海總部在近期完成的一份《上海市房地產市場運行情況調查報告》中稱,「今年1至5月樣本企業銷售給境外人士(含港澳)的房屋面積和套數分別同比上升93%和122.7%,總體上外資在上海房地產市場的參與度繼續上升。」這可以說是在「限外令」下,外資活躍在上海樓市的真實寫照。

外資近期投資上海樓市情況

 8月8日 愛爾蘭房地產投資公司CREO以超過50億元人民幣,完成對上海城一期和上海中環廣場的收購。

 8月7日 新加坡騰飛集團宣佈成立兩隻總額約70億元人民幣的私募基金,專門投資內地工業和商業地產項目。

 8月 一美籍華人以5.3億元購入浦東天價寫字樓「中融碧玉藍天」72套辦公單位。

外資繞道入市令成本增加

  雖然中央下達的多個樓市「限外令」仍未能將大部分外資拒諸門外,但畢竟還是給外資進入內地樓市設置了一系列的障礙,使得外資入市要繞道而行,也導致外資成本增加、利潤下降,這在某種程度上起到了阻擊小額外資的作用,但是對於實力雄厚的外資大戶來說,並沒有實質性影響。

  一位瞭解外資收購「翠湖天地御苑」內情的人士透露,進行這一收購的外國投資公司,首先在上海註冊了一家置業公司,然後以這家公司的名義買下了該樓盤的兩棟樓。該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逃避限外政策的方法基本上也就只有這一種,通過註冊境內法人企業來投資。事實上,外資曲線進入內地樓市的途徑並非這一種。

8月以來以3.5萬元的均價售出19套房源的「遠中風華園」,其購買者是臺灣個人投資者。對於他們而言,蒐集多一些同鄉的個人證件來買房,就是最方便有效的避免外資限購的辦法。

  佑威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表示,「限外令」基本上未起作用,外資只會多繞個道增加點成本而已。之前外資基本上是通過在國內直接註冊與房地產有關的公司來投資房產,現在出臺了新的限外政策,不給境外從事國內地產相關的企業結匯,但是一些外資開發商和在海外上市的開發商完全可以採用海外交易。「如果限外政策再嚴的話,外資可以在香港註冊企業,通過香港企業投資內地與房產有關的企業,進入房產投資。再不行的話,就在國內投資其它行業,再通過持股的企業去參股與房地產有關的企業進行投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