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連杰為太太放棄《臥虎藏龍》 36歲曾想出家

作者:作者:邱儷華 選稿:張侃理 發表:2007-09-01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連傑日前接受了《可凡傾聽》的專訪,講述了自己不為人知的情感故事。該節目將於9月2日和9月9日20:05在「新娛樂」中播出。

  戀愛長跑源於一句約定

  經過了與師姐黃秋燕的失敗婚姻,反省之餘的李連杰對待感情有更多成熟和審慎,和現在的太太,亞姐出身的利智戀愛一談就是十年。

  曹:你倆相戀十年才決定結婚,為什麼會談這麼長時間?

  李:年輕的時候在一起很容易海誓山盟,但是稍微成熟一點,你會思考,其實人生是挺長的,需要一個過程大家彼此瞭解。於是我承諾說,如果我們戀愛的感覺可以十年不變,那麼再去結婚。這是一個挺牢固的,在理性的情況下做出的選擇,所以我們戀愛十年後仍然保持如此相愛,於是決定在1999年9月19日去結婚。

  曹:戀愛的時候就想好在那天結婚?

  李:是,我想好的。

  曹:你想好的?是不是因為當時自己另有婚約,覺得不方便?

  李:沒有,沒有。其實第一次婚姻失敗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我不成熟,太早出名。

  曹:年輕不懂愛情?

  李:不是,太早出名就挺衝動的,覺得反正人都要結婚,那樣想就是不成熟,將來就會有錯誤。其實婚姻就是人生的一個過程。

  曹:你覺得夫妻之間相處,最重要的是什麼?

  李:無私地付出。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大家從試探開始,付出一點點一點點,如果對方沒有響應,你就會有所保留是不是?但是,如果你可以為我付出,我也可以為你付出,大家彼此都能為對方付出自己的一切乃至全部,情況就不一樣。我常常說得很高調,說我可以付出愛,可以付出生命,其實對方只是比較低調,不願意出現在任何公共場所,但對方何嘗不是為了愛,可以付出生命,一定是已經可以做了的。

  曹:她能夠為你放棄事業在家相夫教子,是不是覺得這輩子跟太太有一種前生
修來的感覺?

  李:有。這是一種很熟悉的感覺,你一見著她就很安全、很熟悉。我常常說,可能母親或者姐姐、哥哥們不知道我在想什麼,但她都知道,她知道我需要什麼。可能很多人都會有這種經驗,見著某個人,覺得很熟悉,或者很有安全感。

  陪太太生產放棄《臥虎藏龍》

  李安曾經說,原本《臥虎藏龍》是為李連杰度身定做的。結果,為了陪太太生產,李連杰放棄了。

  曹:你當時是為什麼?因為和太太有約定嗎?

  李:對。李安1997年就找我了,我們一起探討怎麼拍這個戲,探討了兩年。結果不巧,我在那年(1999年)要結婚,太太要生孩子。我告訴李安,我已經答應(太太),生孩子就一年不做事,要陪著家裡。

  曹:會覺得遺憾嗎?

  李:不遺憾,生命中有很多事情都很重要,你做了這個就不能做那個,做了那個就不能做這個,最主要是問心無愧地付出就可以了。

  曹:後來看《臥虎藏龍》的時候會想,如果周潤發那個角色我來演的話……嗎?

  李:不會,一個人對生命有瞭解的話,就不會有這樣的想法。如果我是那樣,就不會這樣……這是痛苦的根源。如果我想股票在那個時候拋了就好了;當時上海的房地產我如果趁低買就好了;(那房子)我別那麼早賣,現在賣就好了……這就是人活在自己設定的目標裡面,達到了不滿足,如果沒達到就後悔。有慾望就會有痛苦,如果沒有慾望,只有付出,就會開心地面對生活。

  36歲曾經想出家

  36歲,正是功成名就的當口,但是令人疑惑的是,正逢人生最為得意時的李連杰,卻想到了出家。

  曹:我倆同年,是不是會覺得到了這個歲數,對人生的想法和過去不太相同。

    李:我真正的轉折應當是36歲的時候。從小活在一個自我中心的世界,雖然那個年代我們是以國家為重,從小報國,為國爭光等等,但是面對現實,還是要賺錢,養家餬口,或者說年輕的時候要做出一點成就來,希望得到社會的認可。

  從這個階段一直衝刺到36歲,當生活有一個基本保障的時候,你接觸社會的層面也不同了。可能有些朋友是百億、千億富翁,各種政治人物也會接觸到一些,你開始思考生命了,到底多少錢才叫「夠」?因為我看到一些70來歲的人,上千億的身家,但是他們也挺痛苦的,(因為要考慮)如何擴大公司、把財產交給哪個兒女等等。而且為了公司的擴張,還要經歷著急和痛苦的一個階段,所以我才覺得,可能是一個量的區別,普通人在為幾萬元錢、幾十萬元錢著急,而有人在為幾百萬、幾千萬著急。

  如果我們走近生命終點的時候,還是不肯放下,還沒明白生命真正的意義,可能要再思考一下,到底是不是要白走這一回?那個時候,我就開始反思。曾經有段時間我想放棄一些事業專門去修行,去瞭解生命。

  從小拍《少林寺》,走過很多寺廟,對佛教有很多緣分,那個時候當然也開始學佛教,後來很多成就者告訴我,你還是要在世俗裡繼續學習,生命不一定要出家,也不一定要放掉工作再去修行,整個生命的過程就是修行,那我覺得學到了很多很好的知識。大家這麼喜歡我,給了我一個無形的資產,怎麼樣好好回饋社會,這個是在我過去的十年所認定的一個方向。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