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MM在美國五味雜陳的打工日記

作者:藍藍的天 發表:2007-09-01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我似乎得到一份比較滿意的工作,當然,是小工。是我們附近一家電子商店裡的店員。這家店很有名氣,在全美有20幾家分店,什麼都賣。昨天老闆打電話叫我今天面試,我還怪緊張的,不知會問什麼,甚至沒敢抱希望。今天見了老闆,他只是滔滔不絕地介紹公司的待遇、工作、福利呀什麼的,還介紹了一個「並不聰明、英語也不好」的傢伙在這裡努力工作掙了很多錢的「勞模」典型,最後只問我一句:「Any questions?」我說沒有,哈哈,就完了。然後他讓我去做藥檢。

也就是說,雖然我並沒有剛剛獲得奧運會冠軍,還是要查查吃沒吃禁藥。老美的公司都有這毛病。趁他不注意,我偷偷翻翻一疊申請表格,哇,一份小工都有這麼多人申請,而我老人家脫穎而出,

真是偉大呀。後來老闆囑咐我要穿黑衣服,我點點頭。這裡還有3個月試用期呢,我都不知道能不能幹那麼久。每小時7美元,差不多是這種小工的最低工資。這麼大的連鎖店還這麼摳門,比中國店還摳。不管怎麼說,失業後有了工作,即將有兩個小錢到手,還是好的。


9月5日收銀

我們收銀員輪流乾一件事,就是站在櫃臺前的高凳上,指給顧客看哪位收銀員有空。我覺得這個活兒太簡單了,很喜歡干。不過別人告訴我,這裡學問不少,好多人都是趁此機會把「值錢」的顧客引到跟自己關係好的人那裡。我不管那套,看誰有空就告訴顧客,所以非常省心。站在高凳上,看得見好多人的表情和舉止,極好玩。

有一次,我發現收銀台上那個「艷若桃李,冷若冰霜」的波蘭美女突然露出發自肺腑的笑容,猜想必是哪位顧客誇她漂亮,果然,有位黑人顧客對她顯得戀戀不捨,一直走了好遠還回頭痴痴地看她。有一天,我們這裡一個小夥子為招攬顧客,在櫃臺前放了一隻會唱歌的玩具狗,逗得我們前仰後合。我發愁地想,以後我找個什麼玩具放在跟前才能打敗他呢。

9月9日軟體部

今天都快累死了。剛剛轉到軟體部,任務就是把CD什麼的放到架子上,聽起來簡單,但我走路走得腿都木了,腳也疼死了。本來偷偷盼望有人來買古典CD,我可以跟他們搭訕一陣,讓老闆覺得我在「幫助」顧客。可是,顧客統統都買ROCK(搖滾)或動作片什麼的,我連名字都聽不懂,有人來問,我只好去問別人。而古典CD根本無人光顧。到最後,我走路走得老眼昏花。本文摘自海外華人大型主題社區情回中國。

為了轉到軟體部,我可費了不少心思。本來想去的是硬體部,可以多跟計算機打交道,結果走錯了門,跑這兒來了。經理正缺干粗活的人手,欣然接納了我。

中午,我的同事,一位上海來的女士拉我去吃飯,說她吃不了一整份的食物,要分給我一半。我不好意思拒絕。後來一想虧死了,因為我絕對不可能白吃人家的東西,而我們這裡的飯極貴。結果,害得我花了近3塊錢吃了半份麵包牛肉,心疼得肝腸寸斷,決心以後再不那麼隨和了。

10月18日清賬

昨天我上班上到凌晨2時,因為商店大清賬,雇一大幫人來用掃瞄器挨個點商品,我們這些人的責任就是在旁邊盯著,防止他們偷懶或犯錯。

早就聽說我們那天要熬夜,把我嚇得提前一天不停地睡覺。好在,這個活居然比上班輕鬆很多,而且可以多掙點加班錢,外加一頓免費比薩。

來點賬的人統統是墨西哥人,互相講西班牙語。這種簡單枯燥幾乎不需要任何技術的活兒,幾乎總是墨西哥人來干。看上去,他們就像中國的「外地民工」,沒什麼文化,非常窮苦可憐。而跟中國不同的是,即使我們商店經理,對這些「民工」也是客客氣氣,寒暄打招呼,如果提出什麼要求,先說對不起,再說謝謝。這當然不是因為經理怕他們,而是老美一般待人接物的習慣,絕沒有人有權對任何人惡狠狠或不把人當人看。而我們這些「監工」跟他們更是一團和氣,最後做完的時候,一定微笑著彼此說謝謝。這一點我很喜歡。

我挺喜歡這些樂呵呵的墨西哥人。他們不像中國人那麼拚命唸書,可是對生活很知足,不給人找麻煩。他們在這裡人數最多,比亞洲人還多,可是居於社會最底層,常常好幾個人擠一個房間、一輛車。即便如此,他們還是拚命向美國移民,大概這樣的生活比國內還是好得多!這個世界是多麼不平等啊。

我的工作不用動腦子,可對習慣腦力勞動的人來說,感覺像是在浪費時間。好在從昨天起,我想了個法子,就是把我喜歡的杜甫的詩抄在紙頭上,拿在手裡,工作的時候不時拿出來看看背背,心情會好很多。

還有個意外的好處。我通常下午上班,到晚上11時。以前我有「晚間憂鬱症」,一到晚上心情就難受,焦躁得快瘋了。而工作讓我忘了難受。

10月22日退貨部

今天我挺興奮,因為離開了那個部門,來到Customer Service(客戶服務中心)的ReturnArea(退貨部),負責退貨。起碼這工作有很多講話和接觸人的機會,錢也多些。

我過去在軟體部工作時,主要跟DVD打交道,於是見過無數電影DVD的封面,那些表情豐富而戲劇化的人臉想來真是挺有趣。不過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喜劇的封面:一個頭髮花白的男子,臉頰被一個頭髮細細軟軟的小寶寶輕輕吻著。你簡直想像不出,那個寶寶的神態多麼甜美迷人,簡直讓人想掉眼淚。有時候,閉上眼睛,我覺得最大的渴望,就是這樣輕輕地吻媽媽的臉。退貨部的人對我極好,尤其是那個叫Steven的越南中年男子,實在太耐心了。當然,其實每個人都很耐心,起碼比我耐心。老美做事永遠一絲不苟,有板有眼,事情再多也不慌亂,這一點,對我是很好的教育。我是屬於馬馬虎虎慌慌張張慣的,眉毛鬍子一把抓。

這裡有幾個臺灣小夥子。我們懷著對對方的好奇心,經常湊在一起偷偷說中文聊天。這些人,簡直文靜得讓我受不了。有一次,其中自幼來美的Marcus說,「我沒去過中國,真想去看看!」我說:「什麼,臺灣不是中國啊?」他們互相看看,都笑。

後來,另一位David小心地問我:「Cindy,請教一個問題,你們的地理課上,是不是說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說是呀。他說我們可不是這麼說的。我們都不吭聲,覺得這個問題太敏感了。但我心裏在說,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毫無疑義的。他們有時追問我,大陸哪裡好玩?我說好玩的地方太多了,連我都只知道一點點,玩過的地方少乎其少。

我們的工作,是檢查要退的東西,另外要在計算機裡輸入數據,還有列印收據等等。顧客中常有中國人,高興時我常會說中文套套近乎,但有時也怕他們跟我拉關係,弄得我無法堅持原則。一般說來,我是不得罪人的,有疑難時,便大呼PIC(Person In Charge負責人)決定,這些人通常是值班經理。得罪人的是他們。

原則上打開的軟體是不可以退的(除此之外幾乎什麼都能退,包括顧客用壞了的或弄丟什麼的),Ralph就堅持不退。但顧客有時也很冤,因為有的軟體試過後才知道系統不支持。另一個PIC值班時,就常常太好說話,破例給退。就這樣,不同的PIC,就看顧客的運氣了。

10月24日保安

商店有三個保安,兩個是三角形的大胖子,不知他們如何能身手敏捷。上星期我親眼見他們捉住兩個小壞蛋──偷東西的小賊,好像是十幾歲的男孩子。

昨天,一個男子被懷疑偷了臺筆記本電腦,Ralph把他的家人,包括他的妻子母親孩子都趕出商店,把他帶進來審問。那老母親拚命做手勢哀求,說那男人拿著車鑰匙,孫子想去廁所都沒法去,外面這麼冷,怪可憐的。這家人,我幾乎肯定是中國人(一般,如果碰上英語不流利的中國人,我都會主動幫他們翻譯),但不敢問。不僅不敢問,老實說連我的臉都羞紅了。

今晚,一個保安像箭一般竄出去,我知道一定出事了,不一會,果然捉進一個白人大胖子。我很好奇他們是怎麼發現的,有機會一定纏著保安好好問問。每天商店都有東西失竊,但並不是總能捉住。每次抓住人,大家都熱情地跟保安握手,表示「祝賀」。我暗暗相信,抓人是一件令人興奮而且極有成就感的事情。

這兩天感恩節期間,我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腰都站疼了。我中午追著Ralph說到午飯時間了,我要吃。他說你瞧瞧這麼長的顧客隊伍,還吃飯,嗯?我很不高興,不過一個救命恩人來了。原來新上崗的David找不到空著的計算機,我趕緊慨然把自己的位置讓給他,慚愧地吃飯去了。

12月9日處分

我們的獎金取決於退貨率,如果有一陣子退貨的人不多,有些按規定不該退的Ralph也給破例了,有討好人之嫌。而退貨人太多的時候,他就咬定不放鬆,以堅持原則為由拒絕,一臉正氣。有個女顧客,非要退一個不該退的東西,Ralph不肯,結果她威脅要退掉所有在我們這裡買的東西,結果Ralph還真屈服了。我們都有些不高興,不過,這也是為了我們的獎金。

對每一位顧客服務時我們都保留一張「底子」。這張紙極重要,每天下班前都要點數。如果弄丟了算大錯。其實一個顧客留一張簽名的「底子」,不是什麼難事,可對我來說,好像很難很難。主要是,機械性地干一種活,時間久了容易走神犯錯誤。這個簡單的事情,我已經犯了幾次錯──丟了三回paperwork (顧客簽名留底)。最後一次,丟的那張是兩千塊錢的,我簡直快嚇哭了。死活找不到,絕望得險些昏過去。結果呢,這件事被報知總經理,我淒慘地被強令休假一天。

強令休假是很重的處分,很多人遭遇過之後幾乎不願見人,乾脆辭了工。來了這麼一次,我的臉真是丟盡,傷心不已。休假過後,我回到商店,只覺得所有人看我的眼光都變了。Ralph跟我談,要我一定注意,要不然,不能讓我再做這種擔責任的工作了,可能會調我去幹體力活。

自此,我自然誠惶誠恐,一沾paperwork就當命似的珍惜,天天下班前點數,是我一天裡最緊張的時候,最後數對了,總有劫後餘生的感覺,連做夢都夢到。我休假後的第二天,正好我們部門裡開會,我想完了,肯定是對我的批判會,結果還好,Ralph沒提我的名字。後來,有一天我正幹活的時候,Ralph趁我不注意頑皮地溜到我身後,在我的電腦屏幕上敲了一行字:Hi Cindy,You are doing a good job.

(你做得很棒。)我看到了,心裏不由得一熱。

12月15日中國貨

顧客中什麼樣的人都有。有一次有個顧客退東西,我問他什麼毛病,他懶得說,我又追問,他說:I’m an electrical engineer,I know what I’m doing!(我是電器工程師,我知道我在做什麼!)我沒理他,心裏說你小子狂什麼。過一會兒我告訴他我也有碩士學位,在找工程師的工作。他立刻客氣了很多,最後我才發現鬧了半天他是能講國語的中國臺灣人。

在這裡待久了,我發現這些顧客真能把自己的權利用到極致甚至過分,不該退的東西也吵個沒完沒了。相比之下我就是個太傻的顧客,什麼都不敢爭。現在我去商場也比以前「刺」了,起碼敢提要求。

我們這裡的中國貨可真多呀,幾乎樣樣都是中國造。有一次我問美國人Stanley以後打算找什麼工作,他揚言要去中國,說中國多好呀,那麼多好吃的,And,everything here is madein

China,only I was made in America.(並且,這裡每件東西都產自中國,只有我是美國造。)我大笑。

今天商店為我們提供免費午飯,我大吃,撐得幾乎站不起來。

12月18日面試

我總算糊里糊塗地找到另一份工作,也就是說,我長達數個月的在Fry’s店的打工生活即將結束,要到另一個地方過新生活去了。

前些天一個朋友來逛商店,看到我推著滿滿的商品車跑,說覺得我好可憐,念那麼多書,幹這麼苦的活。我倒不在乎,不過,她要是樂意幫我找工作,當然好。結果她果然利用「關係」得知某公司在僱人,推薦我去,我帶著簡歷懷著有一搭無一搭的心情去了,心裏只想著,那家公司離一個中文書店不遠,去面試完,就去書店。

結果呢,面試花了相當長的時間,而且成功得令我摸不著頭腦,心情也很動盪,根本沒心思去書店

了。

12月25日離別

兩天前,週六,是我在商店打工的最後一天。整整一天我都很激動。做到最後,服務最後一個顧客那會兒,唉,真是百感交集,眼淚都快下來了。

走的時候,我裝作笑嘻嘻,可心裏真如刀割般難受。我跟他們相處僅幾個月,真是非常留戀這些哥們。收銀台上的波蘭美女,金黃「板寸」的喬治,來自火星的Supervisor,三角形的大胖子保安,想來中國的美國人Stanley,追問大陸哪裡好玩的中國臺灣小夥子Marcus,趁我不注意在我的電腦屏幕上敲出一行字的Ralph……我還想找到過去的supervisor、中國香港青年Patrick,跟他握手說再見,可是沒找到。他已經不在這裡了。

越南人Steven偷偷給我的抽屜裡丟進一張賀卡,我很感動。別了,Fry’s!以後我會作為顧客來這裡,看昔日的朋友。世界上每一個留過我腳步的地方都值得我記住,無論在別人看來是多麼瑣碎平凡。我感謝這裡,畢竟是他們結束了我痛楚的失業生活。這裡報酬低微,我成了真正意義上的窮人,為省花銷甚至拒絕去同學家聚會。我一直想,如果有朝一日離開,我該多麼歡呼雀躍。然而,離別的茫然和不舍竟折磨得我一週來魂不守舍。

綜觀人的一生,說不出哪段日子是好的,哪段日子不好。它們只是不一樣而已。

現在,我想那些「工友」,想他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