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事故調查驚爆:波音設計大有問題

發表:2007-09-03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關中華航空的波音737-800型客機在日本那霸機場爆炸事故的調查,目前已知波音公司在九年前起將主翼的螺帽設計得較小,如果沒有直徑較大的墊圈止住,容易造成脫落。究竟波音公司為何變更設計,日本事故調查委員會正在追查。

NHK晚間新聞報導,由日本國土交通省(交通部)成立的事故調查委員會指出,與華航失事客機同型的波音737型機的主翼襟翼部位從外側圍緊螺栓的螺帽直徑是十點四公厘,小於內側的零件洞口,洞口的直徑是十四公厘,因此如果沒有直徑較大的墊圈止住的話,螺帽就會連帶螺栓整個穿出該洞口,造成脫落。

報導說,波音737型客機當中,比較舊型的設計或777、767型客機這種大型機種在設計上,螺帽的直徑都比內側零件的洞口還要大,即使忘了安裝墊圈也不致脫落。

初步調查,波音公司在一九九八年以後,針對737型客機進行螺帽等的設計變更,至於為何要做如此的變更,事故調查委員會正在詳細調查其中的來龍去脈。

日本的航空評論家山森久彰接受NHK採訪時說:「雖說人難免犯錯,但能被容許犯錯的範圍也是有限度的,這是攸關眾多人命的客機的設計,究竟波音公司為何要變更設計,一定要說清楚講明白才行。」

自從華航在那霸發生事故之後,目前已知全日空集團屬下的AIRNIPPON航空公司(ANK)檢查時發現,該公司十三架客機當中,一架737-700客機左主翼最外側襟翼部位的螺帽少墊圈。

ANK維修部長矢口秀雄在記者會上說,或許飛行時數和次數一多,這架客機也會遭遇與華航事故客機同樣的情況。他指出,該客機今年一月才購入啟用,從缺少墊圈及未在附近發現墊圈的情況來判斷,令人強烈懷疑很可能是在製造階段就未裝上。日本國土交通大臣冬柴鐵三也公開表示此觀點。

此外,在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對擁有波音737客機的航空公司發出緊急檢查的命令之後,日本以外的國家也發生四宗類似的報告。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上個月二十五日首度下令要求航空公司在本月十八日之前完成主翼周邊零件的檢查,但因收到四宗螺帽鬆脫案例,於是緊急下第二道指示,將檢查期限提前至本月七日。

華航的波音737-800型客機上個月二十日在日本琉球那霸機場降落時起火爆炸,日本國土交通省的事故調查委員會研判,這架客機的右襟翼前縫條內的滑軌上的止檔螺帽、螺栓鬆脫並刺穿油箱,導致大量漏油失火爆炸。所幸機上乘客及機員一百六十五人都順利逃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