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筷子

作者:如真 發表:2007-09-03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紂王請工匠用象牙為他製作筷子,他的叔父箕子十分擔憂。因為他認為,一旦使用了稀有昂貴的象牙作筷子,與之相配套的杯盤碗盞就會換成用犀牛角、美玉石打磨出的精美器皿。餐具一旦換成了象牙筷子和玉石盤碗,你就千方百計地享用牛、像、豹之類的胎兒等山珍美味了。在盡情享受美味佳餚之時,你一定不會再去穿粗布縫製的衣裳,住在低矮潮濕的茅屋下,而必然會換成一套又一套的綾羅綢緞,並且住進高堂廣廈之中。


箕子害怕演變下去,必定會帶來一個悲慘的結局。所以,他從紂王一開始製作象牙筷子起,就感到莫名的恐懼。事情的發展果然不出箕子所料。僅僅只過了5 年光景,紂王窮奢極欲、荒淫無度地度日。他的王宮內,掛滿了各種各樣的獸肉,多得像一片肉林;廚房內添置了專門用來烤肉的銅格;後園內釀酒後剩下的酒糟堆積如山,而盛放美酒的酒池竟大得可以划船。紂王的腐敗行徑,苦了老百姓,更將一個國家搞得烏七八糟,最後終於被周武王所剿滅而亡。


故事寓意:所謂「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如果對小的貪慾不能及時自覺並且有效地修正,終將因為無底的私慾釀成災難,小則身敗名裂,大則招致亡國。古人說過:「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要時常依照好的準則來檢點自身的言行和思想,從善如流,否則失了魂、丟了國再深深痛悔都已太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