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親不認」 你懂得多少?

發表:2007-09-03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親不認是說,某人不通人情,於親不顧。褒義的是指辦事不講情面,鐵面無私。其中「親」字應是指「親戚」。咱中國有「親戚朋友」一詞,親戚放在朋友前面,當是說中國人自古就視親情的意思吧。 說起咱中國人的親戚,就得說到親戚的輩分,同輩的人不一定年齡相同。在我小的時候,家裡有個親戚的孩子也就4、5歲,竟然和我四十多歲的長輩「平級」。還有個街坊,是兩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78歲的要管72歲的叫姨兒,您說這事兒鬧的。這親戚輩分的一分,等逢年過節的湊到一起,這當小輩的可慘了,能把您給叫暈了、整糊塗了。

話題扯遠了,咱再回到「六親不認」這句成語上,有人問了,這「六親」是哪六親。又是從哪兒來的哪。告訴您,「六親不認」中的「六親」是說法不一。

《左傳》中所說的:「父子、兄弟、姑姊、甥舅、婚媾、姻亞」就是這六親;《史記》也說了「六親」是「外祖父母、父母、姊妹、妻兄弟之子、從母之子、女之子」為六親;《老子》中說,以父子、兄弟、夫婦為六親;《漢書》,以父、母、兄、弟、妻、子為六親。但不管哪種說法的「六親」,都是指直系的長輩、同輩和妻子是無疑了。

要說對長輩的稱呼,歸了包堆(音:ZUI讀一聲)的說那可就多了去了:您比如:曾祖父、曾祖母;爺爺、奶奶、姥爺、姥姥、爸爸、媽媽、乾爸、乾媽、義父、義母、令尊、乃翁、先考、令堂、慈母、令慈、堂上、膝下、大爺、世伯、年伯、師伯、表叔、恩叔、盟叔、世叔、嬸母、舅父、姨母、姨父、姑姑、姑父、公公、婆婆、岳父、泰山、丈人、岳母、丈母娘等等。

除了對長輩的稱呼,對同輩的稱謂也不少:丈夫、妻子、相公、嫡、妾、娣姒、情人、哥哥、兄長、弟弟、昆仲、姐姐、妹妹、阿妹、嫂子、弟婦、妯娌、姑爺、連襟、夫婿,現在還有老公、老婆。
當上面說的每一種稱呼,要是單個的拿出來也不少,就拿「丈夫」來來說吧,就有:夫婿、官人、當家的、夫君、孩子他爹、漢子、良人、男人、女婿、他爹、外子、先生、老公、相公、爺兒們、拙夫。

而「媳婦」的稱謂也不比「丈夫」少:愛人、夫人、太太、媳婦、大姐姐、姐、大嫂、娘子、荊人、拙荊、賤荊、賤內、中饋、糟糠、內助、賢內助、內掌櫃、內當家、山妻、婆姨、堂客、老婆、老伴、屋裡的、孩兒他媽等。

這是在日常生活裡對「丈夫」和「妻子」的稱呼,要放在京劇舞台上,還有上年紀的丈夫叫老婆「媽媽」,老婆子叫自己「老公」為「姥姥」的。

對下一輩的稱呼就更多了,如:兒子、令郎、令子、令嗣、螟蛉、嫡子、庶子、少爺、弱息、犬子、晚生、小犬、義子、宗子、女兒、乾女兒、令愛、小女、義女、兒媳婦、少奶奶、媳婦、姑老爺、女婿、東床、郎婿、嬌客、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孫子、孫女、外孫、外孫女兒、重孫子、玄孫等。

咱中國論起親戚還有以「五福」論的,不如過去論去親戚常聽老輩子人說:「這家親戚出沒出無服」的說法,那什麼是「五福」哪。其實,「五福」也指九族之內的關係。九族是高祖父、高祖母、曾祖父、曾祖母、祖父、祖母、父、母,本身,長子、長子婦、從子、從子婦,嫡孫、嫡孫婦、從孫、從孫婦,曾孫、曾孫婦、玄孫、玄孫婦,稱為九族。

按資料上說,「五福」是指兄弟姐妹、父輩、祖父輩、曾祖、高祖五輩,在高祖旁支的另五個福幫稱為五福,五福之內的兄弟姐妹應該拜一個祖宗的。

其實。「五福」是從「五服」演化而來的,是指親人之間的辦喪失穿的喪服,一般是上5代,下5代,(都包括自己),是表明與自己關係遠近的一種標誌。說出了五服就不在穿孝了,其實就是指出了5代,也就是只5輩人。跟你在同一輩上的人,如果不是同一個高祖,就算是出了五服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