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的數字與易經的關係

發表:2007-09-04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江降服了張清、皇甫端之後,計點大小將領,共有108員,心中大喜。時天降石碣,上刻天書,將108位好漢分別與36顆天罡星、72顆地煞星相對應,並排定了座次。從此,梁山好漢齊聚一堂,做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

《水滸傳》中將108位好漢分為「三十六員天罡」、「七十二座地煞」,36與72相加之和正好是108,這帶有明顯的傳統道教色彩。道教認為北斗叢星中有 36顆天罡星,每顆天罡星各有一個神,合稱「三十六天罡」;北斗叢星中還有72顆地煞星,每顆地煞星上也有一個神,合稱「七十二地煞」。

「36」與「72」在我國古代傳統文化中是兩個富有神秘色彩的數字,頻繁出現在各種場合:《孫子兵法》中有36計;傳統武術套路中常有36招式;皇家園林避暑山莊有36景;孔子有弟子三千,賢人72個;據說漢高祖劉邦的左腿上有72顆黑痣;蚩尤有72兄弟;俗語:「七十二行,行行出狀元」;還有盡人皆知的孫悟空72變……另外,人們還喜歡用36、72來描繪美景,像武夷山有36峰之說,黃山、衡山、嵩山有72峰之說。看來,「36」和「72」兩個數字在我國傳統文化中佔有特殊的地位。那麼,這兩個神秘的數字有什麼來歷呢?

「36」是六六相乘之和,「六」是我國古人崇尚的吉利數字。《周易》每卦有六爻,音聲有六律,古代士大夫有六卿,家庭關係有六親。秦始皇統一全國後,「數以六為紀」,帽子六寸,車六尺,用六匹馬駕車等等。《水滸傳》中最初也是36將,所以宋江說:「六六雁行連八九。」

「72」作為神秘數字起源於五行思想。在五行觀中,一年被分為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一年360天被分為72候,每候5天。聞一多先生就此問題特意撰寫《七十二》一文進行考證,他指出:「‘七十二’是一年三百六十天的五等分數,而這個書乃是由五行思想演化出來的一種術語……它是一種文化活動的表徵。」可見,72是古代曆法中的基本計算數,與社會生產、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對人們的數量概念產生了很深的影響。

《水滸傳》是我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從它所反映的社會思想到語言風格都帶有濃厚的時代和民間色彩,被打上了傳統文化的深刻印記。書中稱水泊梁山有108位英雄好漢,正是體現了我國古代人民的數字觀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