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移民況開平不做太空人 加國事業有成

發表:2007-09-04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繳了60萬加元的「學費」,「WAPAC CANADA」電腦公司負責人況開平才撇開「太空人」身份,專心留在加拿大發展。況開平形容自己的移民生活是「愈陳愈香」,有沒有心在此地生根,是移民生活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他也勸新移民:「凡事不要急。」

況開平原本在臺灣即從事電腦主機板等周邊設備的生產工作,1990年以企業家移民到溫哥華定居,就順理成章地想在本地賣這些電腦周邊設備。「但是,在這裡,人家根本不認識你,」況開平說。

剛落腳溫哥華的況開平,其實是有「優勢」的。因為他取得鴻海在本地的代理權,「可是這裡沒人知道‘誰是鴻海、誰是富士康’」,況開平說,他只好挨家挨戶地一一說明,為自己爭取客戶;尤其,電腦業的客戶就像電腦的價格一樣,流動性大,在這段摸索市場的過程中,況開平深深體認到「image」(品牌印象)的重要性。

因為移民後的工作與原居地相同,況開平在本地市場逐漸打開後,本來還想著臺灣的工廠和加拿大公司能夠「一兼二顧」,因此當了一段時間的「太空人」,在兩地飛來飛去。

不過,因為沒能專心在此發展,況開平沒料到庫存給他帶來連續兩年60萬元的虧損,這個疏忽才讓況開平拉了警報,趕緊飛回溫哥華穩住陣腳,再慢慢縮小臺灣工廠的規模,專心待在這裡發展。

花了60萬元買來教訓,況開平每天都動腦筋設想如何開發本地電腦周邊商品的市場。況開平說,建立個人品牌、塑造公司的品牌印象、提供最好的服務是最重要的要件,「否則就進墳墓了」。

在北美,貨品不好退貨是「天經地義」的事,況開平瞭解到售後服務如果不佳,公司的品牌印象就無法打入人心,為了累積客戶心目中的服務品質,「WAPAC CANADA」現在每天都有專人盯著市場行情,務求價格與服務都能達到客戶的要求。

況開平也告訴自己「不要急」,只要心裏有計畫,就慢慢地去迎合市場需求,慢慢修正自己的計畫。

況開平說,他看到很多移民創業的例子,發現很多人執著當初對工作或創業的理想,因為不願配合市場做修正,導致最後的失敗。像有些在臺灣已是有口皆碑的餐廳,來到溫哥華初期,也大手筆地花費3、40萬元做裝潢,還花錢為從臺灣請來的廚師辦移民,結果只因餐廳價位高於市場需求,很快就被市場淘汰。

來到加拿大,「你是不是白人,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家知不知道你」,況開平說,不管做電腦或其他行業,「image」都是最重要的一環,而「image」是長久累積下的結果,如果無心在此發展,就很難建立「image」。

移民將近20年,況開平形容自己「到現在才比較好」。他認為,移民如果不能下定決心,肯定會在加拿大和原居地之間的一邊傾斜或鬆懈,這樣所有問題就來了。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