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對中國食品價格大幅上漲不解

作者:蕭敬 發表:2007-09-05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的食品價格上漲的幅度很大,引起民眾的廣泛關注,很多聽眾也在來信和電話中談到這個問題。

雲南省一位姓李的聽眾來信說,人民幣近兩年來不斷升值,而國內食品價格卻在不斷上漲,這讓他感到很不理解。

他寫道:「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人民幣不斷升值,與美國的比值從8.28升至7點幾。這樣看來,人民幣堅挺了,值錢了。然而,中國的物價一直在飆升,豬肉由去年此時的7元一市斤長到15元一市斤,牛肉由11元一市斤長到15元一市斤,蔬菜由平均1元左右一市斤長到平均2元以上一市斤,飼料雞雞蛋由0.4元一個長到0.6元一個,鴨蛋由0.6元一個長到0.85元一個,飼料活雞從5元一市斤長到8元一市斤,活鴨由6元一市斤長到9元一市斤。

「您說人民幣是升值了,還是貶值了?照理人民幣對美元的比值升高了,人民幣更值錢了,物價更便宜了,而事實上卻恰恰相反。對此我百思不得其解。」

李先生談到的國內物價上漲和人民幣對美元幣值的上升,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專家認為,種種因素引起的中國食品價格大幅上漲,帶動消費者價格指數的上漲,這是中國國內的通貨膨脹的問題。

人民幣對美元的幣值升高,其直接效果則是中國對美國出口商品價格升高,同時美國對中國出口商品價格降低,也就是說,中國商品在美國市場上的競爭力會有所減弱。

一位住在加拿大的聽眾在信中說:「以前我一直收聽美國之音的節目,但不敢和你們聯繫,因為在大陸網路受到監控。現在我拿到加拿大一所大學的全額獎學金,今年8月抵達北美,給你們寫第一封信。

「我在讀高中時是用收音機收聽美國之音廣播的,周圍的人知道了,對我發出警告,我只好作罷。在大學學會了電腦,無意中發現可以在網上收聽美國之音的廣播,就像你們在身邊一樣。現在在加拿大,還可以自由瀏覽你們的網頁,真是太好了。不知道大陸有多少人像我一樣,由於害怕遇到不愉快的事,只能收聽你們的廣播,卻不敢和你們聯繫。

「如果我將來有機會來美國,一定要到華盛頓美國之音中文部看看,看看為我們傳送自由信息的地方。你們的工作很偉大,我希望能為你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非常感謝這位聽眾對美國之音工作的讚美和支持,如果您有機會到美國之音中文部作客,我們一定竭誠歡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