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用中國造武器襲擊英軍(多圖)

發表:2007-09-05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大批英軍駐守阿富汗。

英國官員私下向中國投訴,稱發現塔利班用中國製造的武器襲擊駐守阿富汗的英軍。

據BBC瞭解,數次發生塔利班襲擊英國和美國的軍隊後,都發現塔利班留下中國製造的軍火。

北京當局承諾會進行調查。

這是英國首次就塔利班持有中國製造武器一事向中國當局提出交涉。

誇大實力

一名英國官員在最近一次由中國外交部主持的外交部長會議中提出英國關注這個問題。

中國外交部則重申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7月作出的聲明稱,中國軍火出口嚴格遵守中國法律和國際承諾。

另一方面,塔利班最近不斷宣揚他們手上擁有更多精密的武器,但他們拒絕透露這些武器的來源。

個別阿富汗官員私下向BBC證實塔利班手上擁有中國製造的精密武器,包括地對空導彈、高射炮、地雷、火箭推進式榴彈和製造路邊炸彈的零件等。

 

塔利班武裝分子在2001年逃離喀布爾。

一名高級阿富汗官員對BBC說:"我們知道塔利班擁有中國制的HN-5地對空導彈……我們擔心這些武器的來源,這其中部分是最近才在中國生產的。"

另一名處理反恐事務的阿富汗官員說:"塔利班手中多數中國武器都已經磨掉了序列號,我們根本沒有辦法找到這些武器的來源,但我們已經和中國、美國方面表達我們的關注。"

感到憂慮

阿富汗政府把中國視為盟友,對阿富汗而言,中國比印度較為"少管閑事"。 但這名處理反恐事務的阿富汗官員又說:"中國對美國在這地區的影響力感到憂慮。"

由於中國製造的武器是價格低廉,阿富汗南部一直都有很多了中國制武器流通。

 

塔利班把目標對準在阿富汗的外國駐軍。

美國在發生9/11事件後向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施壓,要求他打擊在當地運作的基地組織和塔利班。自此以後,巴基斯坦軍方和這些在阿富汗巴基斯坦邊境活動的武裝份子關係不大如前。

塔利班也有可能會利用這些精密的新武器襲擊巴基斯坦軍隊。

對中國而言,裝備這些在巴基斯坦的武裝分子也沒有好處。過去數年中國工人在巴基斯坦往往會成為武裝分子的目標,以報復巴基斯坦軍方驅逐來自中國新疆並藏身在部族地區的強硬路線穆斯林維吾爾領袖。

鄰近網路

一些評論員認為伊朗已經取代巴基斯坦,成為中國武器流入阿富汗的中轉站。

阿富汗政府私下承認伊朗情報機關在9/11後一直活躍於阿富汗南部。

伊朗一直採取建立鄰近網路的政策,以保證如果美國襲擊伊朗核建設,他們可以有所準備。

 

美國對伊朗在阿富汗的角色起疑。

1998年以來,屬什葉派的伊朗和屬遜尼派的塔利班一直是敵對的。

1998年曾經發生9名伊朗外交人員在阿富汗北部城市馬扎裡沙裡夫被屠殺,當時伊朗曾經恐嚇要入侵阿富汗西部。當時塔利班己經控制了大部分阿富汗地方。

但隨著時間轉變,兩者的關係也同時改變。駐阿富汗的美國高級軍官承認伊朗和塔利班的關係漸見密切。

而英國和美國都認為中國令情況變得更複雜。

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最近表示中國向伊朗出售軍火,而伊朗把這些軍火轉售予阿富汗和伊拉克武裝分子。

中國如果想向世界證明他們會把事情做好,就應該努力防止其武器非法落入那些一心要用它們殺戮英軍的人手上。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