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逮捕反奧運活動人士楊春林

發表:2007-09-05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逮捕了黑龍江人權活動人士楊春林。下崗工人楊春林在一封《不要奧運要人權》的公開信上徵集了一萬人簽名,要求抵制北京2008年奧運會,並且呼籲中國政府改善人權。

據美聯社援引國際人權機構中國人權保衛者組織提供的消息報導說,東北失地農民維權代表楊春林是7月6號在他的家鄉黑龍江被拘留的。中國司法當局8月3號以勾結海外反華勢力、企圖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將他正式逮捕。

*楊春林徵集的公開信提出要人權不要奧運*

楊春林的家屬對這個組織說,當局逮捕楊春林和他徵集一封公開信簽名有關。這封公開信提出「要人權不要奧運」。美聯社報導說,目前還不清楚這封公開信是發給誰的。

在楊春林被逮捕之前,他已經徵集到大約一萬個簽名。簽名者主要是黑龍江當地的農民。佳木斯市下崗工人楊春林為了替富錦失地農民維權,今年以來多次往返城鄉之間,一個村一個村地從失地農民手裡徵集了上萬個簽名,引起海內外媒體的關注。

由於奧運牽涉到國家聲譽,而楊春林的「要人權不要奧運」的口號在海外中文網際網路上廣泛傳播,黑龍江省公安部門拘捕了楊春林以及另外兩名維權代表於長伍和王桂林。

今年8月3號,於長伍和王桂林被釋放回家,但楊春林卻被宣布正式逮捕,案件已移送到檢察機關。

*亞太人權基金會將授予楊春林公民維權抗暴獎*

楊春林被逮捕的消息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美聯社、法新社、德通社等世界大通訊社都紛紛從北京發了電訊。總部設在紐西蘭的亞太人權基金會宣布,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美國總統布希以及其它亞太國家首腦在澳大利亞舉行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的同時,亞太人權基金會將舉行2007年度人權獎頒獎儀式,黑龍江農民維權領袖楊春林和王桂林將被頒發公民維權抗暴獎。

除了楊春林外,2007年度亞太人權基金會還將授予丁子霖為代表的天安門母親群體人性光輝獎;授予獨立中文筆會現任主席劉曉波良知勇氣獎;授予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基爾古爾David Kilgour和人權律師瑪塔斯David Matas正義守護獎;授予中國自由民主黨創始人胡石根民主英雄獎;授予為打破暴政新聞封鎖的劉成軍丹心汗青獎;授予1989年在北京抗擊暴力鎮壓被判死刑緩期執行、仍在服刑的中國公民們「六四」抗暴英雄獎;授於湖南當代商報編輯師濤、博訊新聞網國內記者孑木新聞自由獎。

*失地農民:被逼提出抵制奧運的口號*

據海外一些媒體報導,楊春林主要是從那些失地農民的手中徵求他們的簽名。一些失地農民表示,提出不要奧運要人權的口號是當局逼出來的。

美聯社報導說,隨著中國向市場化經濟轉型,圍繞非法攫取農民耕地的現象越來越多,圍繞土地而出現的產權糾紛也越演越烈,很多農田成了工業園和摩天大廈。在失地民眾和開發商的衝突中,政府往往站在開發商一邊,從而引起抗議活動,甚至引發暴亂。

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統計數字,中國國土資源部通報2006年土地違法案件查處情況令人觸目驚心。中國2006年出現土地違法行為13.1萬件,涉及土地面積138.4萬畝,其中耕地65.1萬畝,分別比一年前同期上升17.2%、76.72%、67.63%。

在北京即將舉行奧林匹克運動會之計,強迫搬遷已經成為一個政治上特別敏感的問題。美聯社援引一些人權活動人士的話說,北京強迫一百多萬人搬遷,從而騰出地方來興建新的奧林匹克體育設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