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助長落馬高官 9成養情婦

發表:2007-09-06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官方媒體報導,中國近年來查處的貪污腐敗的中共省級高級黨政官員中90.5%左右包養情婦。北京當局將此現象的根源歸於道德敗壞,指這些高官經不住誘惑。有批評人士說,中共刻意迴避其不受任何制約的一黨獨裁制度,乃是貪污腐敗的源泉。

為色而貪權色交易
香港《文匯報》的報導稱,最高檢察院統計,自中共十六大以來,累計查處嚴重腐敗的省部級以上官員
16位,平均每年3位,而這些巨貪的「落馬」都大多與色、賭、洗錢三大基本方式有關,有近9成(14位)包養情婦,有的甚至包養多位情婦。

巨貪將違法所得送給情人或者揮霍在情人身上,有的乾脆將情婦當作「交通站」和「中轉庫」,作為日常慣用的斂財手段,借情婦之手收受他人錢財。報導指出,由色、錢而引發的瀆職犯罪在上述「落馬」官員中亦佔一定比例,他們往往因為受賄、顧及私情而玩忽職守、濫用職權。

中國作家劉曉波認為,在這方面,中共已故的領袖毛澤東可以說是一個典型,「三妻四妾在毛澤東時代的最大的實踐者就是毛澤東本人。他名義上儘管是反傳統的,但是在男女關係的問題上,毛澤東是由著自己的性子來。我們知道僅僅是在媒體上不斷報導的,他的女人除了江青之外就有n個。」

中美高官下場不同
高官弄出各式緋聞,其實並非中國獨有。最典型的例子,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與前白宮實習生萊溫斯基搞婚外情。表面看起來大家都干了差不多的事,可中美高官下場卻迥然不同。

中國貪官沾染情婦被揭露以後,下場往往比較慘烈,甚至被處決。相比較而言,美國的獨立檢察官斯塔爾花了幾千萬美元調查克林頓,國會啟動了彈劾程序,但克林頓均安然過關,總統照當。為什麼他會如此幸運?《中國青年報》認為,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他沒讓萊溫斯基弄權,沒有批工程,沒有放走私船,也沒有讓她以自己的名義受賄。

還是制度作怪
《中國青年報》指出,並不是因為克林頓比中共高官們「覺悟」更高,而是美國的那套體制——總的來說,這套體制能讓總統只可以在法律許可的範圍內行使自己的權力。

《美國之音》認為,中共及政府官員之所以能夠普遍貪污和包養情婦,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掌握著不受制約的權力。誰來監督成克傑、陳良宇、段義和們呢?可以說,這些高官基本上處於不受監督的狀態。中國的高級官員、中級官員、地級官員藉助於中共的一黨專制的便利可以為所欲為,而被中共查處的所謂貪官只是滄海一粟、九牛一毛,而且其中絕大多數人不是因為貪污腐敗被查處,而是因為在中共內部權力鬥爭敗北,失去了保護傘。

然而,中共最高當局在談論官員貪污腐敗的時候,總是專注於強調這些貪污官員之所以犯罪,是因為道德敗壞,強調從思想道德教育入手,解決貪污腐敗問題。中國作家劉曉波說,這顯然是迴避實質問題,轉移公眾視線,因為中共的下級服從上級、禁止公眾制約監督的專制體制,從理論上就不能解決杜絕腐敗的問題,在實踐上更是根本就行不通。

《中國青年報》因此在最後甚至大膽「呼籲」,即便是不為天下蒼生,單是為了自己,也何妨考慮考慮,學學國外制度的長處,確實大有裨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