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是疲倦的蝴蝶

作者:朱成玉 發表:2007-09-06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夕陽老去,西風漸緊。

葉落了,秋就乘著落葉來了。秋來了,人就隨著秋瘦了。隨著秋愁了。

但金黃的落葉沒有哀愁,它懂得如何在秋風中安慰自己,它知道,自己的沉睡是為了新的醒來。

落葉有落葉的好處,可以不再陷入愛情的糾葛了;落葉有落葉的美,它是疲倦了的蝴蝶。我甚至感覺到落下來的葉子們輕輕的叫喊。

那一刻,我的心微微一顫,彷彿眾多紛紛下落的葉子中的一枚。

我看到了故鄉,看到了老家門前那棵生生不息的老樹,看到了炊煙因為遊子的歸來而晃動。對於遠走他鄉的腳,對于飛上天空的翅膀,炊煙是永不能扯斷的繩子。就像路口的大樹,它的枝幹指著許多的路,而起點只有一個,終點也只有一個,每個離開村莊的人,都帶走了一片綠葉,卻留下一條根。

我看到了故鄉的山崖,看到石頭在山崖上,和花朵一起爭著綻放;看到羊在山崖上,和雲一起爭著飄蕩。

我看到了我的屋檐,冬天時結滿冰凌,夏天時絮滿鳥鳴,一串紅辣椒常常被看作是窮日子裡的火種。守著屋檐上下翻飛的麻雀,總是那麼和諧地與莊戶人家好好地過著日子。時時刻刻纏繞著那顆在路上的心,就是這個屋檐。

我看到了母親,為了不讓我們在冬天裡挨凍,她拾起一節節枯樹的枝丫,猶如把那些破碎的日子一一點綴。然後,把溫暖交到我們手上。母親的柴垛越碼越高,母親卻越來越矮。我看到母親那雙乾癟的乳房,像兩隻殘缺不整的討飯的碗,卻為我們討來了一生的盛宴。母親在灶坑底下點燃的紅色的昏暗的火焰,成了那些夜裡我們唯一可以依靠的肩膀,唯一可以握住的暖暖的手。

葉落歸根,是我老了嗎?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爭取財富,卻很少有時間享受;我們有越來越大的房子,但卻越來越少地住在家裡;到月球然後回來,卻發現到樓下鄰居家都很困難;征服了外面的世界,對自己的內心世界卻一無所知。

遠行的人,是什麼聲音使你隱姓埋名?是什麼風向將你吹往他鄉?秋天就是這樣,把葉子紛紛抖落,把人的思念紛紛掛上枝頭。是該回去了,去看看那棵生下我、讓我因成長而綠又讓我因成熟而黃的大樹,還有落葉裡沉睡著的母親。母親,我匆匆的腳步就是您密密縫合的針腳。母親,背著破爛行李的我要歸來,找到了天堂的我也要歸來。

一層層落葉鋪在回家的路上,我要踩著溫暖的地毯去看望母親,母親也像這落葉,從燦爛的枝頭緩緩地落下來。只是,她沒有再醒來。

這個世界,能留住人的不是房屋,能帶走人的不是道路。歲月無法伸出一隻手,替你抓住過往的雲。如果一切還能重新拾撿回來,母親,我要去拾取你的笑容、腳步和風,用你的愛做燈油,用你的善良做捻兒,我要點燃它,放到心裏,一輩子不忘回家的路。

天冷了,樹的葉子落下來,樹離我很近。我似乎聽見了它們在緩緩凝固。

天冷了,它們一排一排地站著,心中堅守著的秘密一陣陣地疼痛起來。但葉子落下來,掩蓋了一切。

母親去了,心靈沒有了依靠,一下子就有了那種到處漏風的感覺。可是大風一直在刮,把故鄉周圍的塵土刮了個乾淨。我小小的故鄉正在被秋天所包裹。

母親的墳上有一棵樹,那是我寫給母親的詩。每到秋天,葉子們就紛紛落下,把母親的墳頭遮蓋得嚴嚴實實。那些在風中微微呻吟著的落葉,遠遠望去,像一群疲倦了的蝴蝶,靜靜地收攏著它們一生的美麗瞬間:一朵紅暈,一個誓言,或者是簡單的一聲嘆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