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由仿造大國變創新大國?(1)

作者:許波 發表:2007-09-07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仿造技術規模之大、速度之快歷來是歐美國家批評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把柄,為工業化國家所詬病。但是,中國公司最近在仿造基礎上進行的一系列技術創新引起國際社會關注。那麼,中國能否成為第二個日本,由仿造大國變成一個技術創新大國呢?

 

蘋果牌iPhone

*iPhone克隆版在中國登場*

中國電訊零售市場驚現美國蘋果牌手機iPhone,引發美國媒體和業內人士的強烈關注。美聯社的報導指出,今年6月剛剛推出的蘋果牌手機iPhone集電腦、電話、音頻和視頻等多種當今最尖端的科學技術於一身,目前只在美國國內出售。報導指出,中國市場上的iPhone來自深圳,其他克隆版iPhone正在陸續登場。

更加讓媒體和業內人士目瞪口呆的是,位於深圳的多媒體製造商魅族公司不久前宣布推出一款新型多功能手機。根據這家公司的介紹,這種手機的基本特徵及外型和蘋果手機沒有太大差別,同時還具有更先進的功能。

這種被稱為MiniOne的手機配備蘋果手機不能使用的更為流行的軟體,支持多種格式的音頻視頻播放系統。它還突破了蘋果iPhone只能和手機服務提供商AT&T聯用的限制,可以和世界各地的電話服務系統聯網。當然,最重要的優勢是生產成本和零售價格,魅族MiniOne的平均零售價格將比蘋果iPhone便宜一半左右。按照公司的計畫,魅族MiniOne將於明年年初上市。

*國際媒體和專家一片「圍剿」*

魅族MiniOne的上市計畫剛剛面世,就遭到國際媒體的一片「圍剿」。美國著名科技網路ENGADGET發表了題為《蘋果的律師們,你們該採取行動了》的評論,指責魅族MiniOne抄襲蘋果iPhone。接著,歐美其他科技媒體爭相為蘋果公司打抱不平,認為MiniOne是iPhone的克隆版。

位於華盛頓的民間智囊組織--美國進步研究中心科技版權部研究員斯賓塞.博爾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的多功能手機就像許多其他產品一樣都有盜版的嫌疑。

他說:「中國已經有了他們自己的iPhone翻版,並且表示他們做了許多改進。但是,讓我們拭目以待吧,根據我的經驗,許多中國推出的新產品都不可避免地帶有仿冒的痕跡。」

*《中國的科技克隆》提不同觀點*

但是,9月份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國科普雜誌--大眾科學發表的題為《中國的科技克隆》的文章卻表達了不同的觀點。

文章指出,魅族MiniOne克隆蘋果iPhone的某些基本特徵是不爭的事實,但是,MiniOne代表了中國科技克隆的最先進水平,即不僅為降低成本而抄襲西方製造商的設計,而且在抄襲的基礎上加以改進,使新產品在設計和功能上都超過了被抄襲的產品。文章認為,魅族MiniOne也許會成為中國過去30多年仿造工業躍上一個新台階的標誌,中國製造業可能正在揭開一頁新的篇章。

*柯佩爾:克隆≠盜版*

文章的作者丹尼爾.柯佩爾是一位多產的科技專欄作家,他為了魅族MiniOne專程前往中國進行調查。雖然由於事關產品的敏感性,他沒有接觸到這種產品和產品的設計和開發人員,但是,這次中國之行使他瞭解到有關中國仿造工業的大量第一手資料。

柯佩爾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他在文章中談到中國仿造工業時盡量使用「克隆」而不用人們通常使用的「盜版」,因為他覺得這兩個用詞之間有很大的區別。

他說:「我覺得(中國式)克隆在某種程度上是過去日本在當代的翻版。日本人在二戰後對西方產品進行大量廉價的仿造,你可以說這是盜版。但是在30年之內,日本生產出世界上最好的產品,現在沒有人指責豐田汽車是通用汽車的假冒偽劣產品。現在你在中國各地可以看到許多假冒偽劣產品,但是,中國培養出大量精明的工程技術人員,他們正在利用早期的盜版仿造過程中學到的東西開發出具有創新性的產品。」

*柯佩爾:模仿+改進=創新*

回到魅族NiniOne的話題,柯佩爾表示,他並不否認中國的多功能手機借鑒和模仿了蘋果公司產品的某些工藝和技術,但是,他強調指出,簡單的抄襲永遠不能擺脫平庸的模仿,而模仿一種設計、然後在此基礎上加以改進就絕對是一種創新。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你可以爭辯說MiniOne不如iPhone, 但是它卻具有更多的功能,因此,也有人說後者不如前者。但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卻是,MiniOne具有獨特的普及功能,可以擁有比iPhone多得多的用戶。所以,當MiniOne推出之後,蘋果公司可能會說,為什麼我們沒有想到這一點,我們怎麼會設計出人們想要但是卻不能使用的產品呢?」

*柯佩爾:iPhone一關鍵技術=中國創造*

柯佩爾說,借鑒和模仿是創新的必由之路,這方面即使是擁有當今多功能手機最新技術的蘋果公司也不能避免。他透露了一個令外界十分驚奇的事實:蘋果iPhone的一項關鍵性技術是它的全觸摸屏幕操控技術,這種屏幕同時具有螢光屏和鍵盤按鈕的多媒體功能。他說,這種觸摸式屏幕是由德國製造的,但它的專利技術既不是美國的,也不是歐洲的,而是屬於中國的。

儘管歐美輿論普遍認為魅族MiniOne有抄襲蘋果iPhone之嫌,但是,蘋果公司卻始終表示沉默。美國著名的科技專欄記者柯佩爾表示,蘋果公司借鑒中國的多功能觸摸屏幕操控技術的事實表明,這種多功能手機的設計概念究竟是誰最先發明的還很難說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