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米高空墜地 斯洛伐克跳傘男子離奇生還

發表:2007-09-07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能想像一個人從1200米高空自由下落的後果麼?

  沒有人會相信,這樣的情況下還能有生還的結果。但是,一名斯洛伐克的男子就在他跳傘的過程中無意創造了生還的奇蹟———傘包失靈導致他從1200米高空自由下落。雖然他身體多處骨折,但生命卻沒有危險。

  那麼,究竟是什麼導致了奇蹟的發生?

  ●驚險回放

  事情發生在8月18日。

  據斯洛伐克國家通訊社(TASR)報導,當時,一名33歲的斯洛伐克跳傘員在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迪斯拉發以東250公里的波爾庫維策村上空準備迎接他的第一次跳傘。但是,這位年輕的跳傘員沒有經驗,他並沒有備好緊急備用傘。

  就在他跳出飛機後,真的發生了意想不到的情況——傘包出現了故障,無法正常打開。根本就沒有備用傘的他,只能任憑自己從1200米的高空自由墜落。在失去控制後,這位跳傘員開始呈螺旋狀下墜。

  他的妻子就在落地點等著他,卻看到了這驚險的一幕。

  大家都以為這個年輕人肯定沒救了,不過還是抱著希望將已經昏迷的他送到了斯洛伐克中心醫院。醫生經過檢查,竟然告訴了人們一個驚喜的診斷結果:這個年輕人保住了性命!「他的骨盆粉碎性骨折,還有其他多處的骨折,但是並沒有生命危險。而且,雖然他頭部受到了震盪,但是我們認為,他一定記得他從高空墜落的事情。」

  這名醫生的理由是:去年的12月,一名英國的跳傘員在4572米的高空發生傘包失靈的狀況,危險出現後他還打開了隨身攜帶的錄像機,記錄下了自己墜落的過程。幸運的是,他在離地1100多米的地方成功打開了備用包而救了自己一命。這說明,他們在發生危險後還能保持意識清醒。

  當地媒體認為,螺旋狀的下降方式使這位跳傘員的落地速度降低,最終使得他能幸運生還。

  ●可能是上升氣流救了命

  「從物理原理上講,螺旋自由下降和垂直自由下降的垂直速度一樣,螺旋下降不會降低他的墜落速度。」北京大學物理學院長江學者馬伯強對這樣的奇蹟感到相當驚訝。

  他告訴記者,「我們在做力的分析的時候,一個人下落時受到的力,一個是地球的引力,另外可能有來自空氣的阻力。我想可能是有其他的阻力讓他的下降速度降低。」馬伯強認為,這種阻力可能來自空氣,「這裡的氣流可能不是很正常,也許在他下墜的過程中遇到了上升氣流。在我們平時的生活中,我們可能有這樣的經驗,遇到大風天氣時,我們甚至難以行進。」

  人體承受打擊的能力其實很小,從四層樓高的地方墜落都有生命危險,更別說是1200 米的高空。馬伯強認為,如果這樣的奇蹟真的發生了,那可能有兩個原因———

  這名跳傘員可能遇上不穩定氣流後,得到向上的阻力,使得落地速度降低。螺旋下落也說明一定有空氣阻力起作用,因為只受引力不可能螺旋下落。

  另外,也許螺旋下落使他落地時並非垂直落地,而是斜落。這樣也可以適當降低他在墜落瞬間受到的衝擊

 ●傘包處於部分打開狀況

  這位跳傘員的離奇生還是偶然事件麼?還是給人們提供了一個高空墜落的求生方法?

  「怎麼可能呢?1200米掉下來必死無疑;除非他的傘包不是完全沒有打開,而是不正常打開,打開了一部分。而且這樣會造成他螺旋狀的下降。」北京航空運動學校一位何姓教練在電話中聽記者講述完這個離奇故事後,表示出了非常的驚訝。

  何教練說,在跳傘運動中,如果傘包完全沒有打開,從那麼高的地方墜落,生還的可能性是零。因此,他認為,這名男子應該不是完全沒有打開傘包,這也符合他螺旋狀下落的事實。

  如果跳傘員發生類似的危險,並且在落地的過程中能夠保持清醒狀態,按照安全的落地姿勢著陸,那麼也可以降低落地時受到的傷害。不過,何教練還是堅持認為,即使這樣,也一定是降落傘包有一些打開,才能給跳傘者機會。

  何教練介紹說,在正常的跳傘過程中,如果一切正常時,落地也有特殊的方法,防止跳傘員在落地時出現受傷的情況。「落地時雙腿並緊,身體蜷縮側倒,這樣就可以將落地時的受力分擔,而不會將受到的力通過脊柱傳到頭部。」

  ●高空墜落中的奇蹟

  像這名斯洛伐克男子所經歷的奇蹟,以前也曾發生過。

  2004年,南非的一名女子在距首都約翰內斯堡以西70公里的卡爾頓維爾跳傘。當時,由於降落傘發生故障,她從3500米的高空急速墜落,卻奇蹟般安然無恙。降落傘打開失敗,備用傘也出現了狀況,雖然打開了,卻有幾根繩子斷裂。幸運的是,這位女子落地後僅僅是受了輕微的骨折。

  2006年12月,兩名英國男子一同到紐西蘭作跳傘運動,卻同時發生了主傘包失靈的狀況。傘包失靈讓兩人快速的接近地面,其中一位名叫邁克爾•赫莫的男子在發現危險後,打開了頭盔上的攝像設備,並拿在手裡對這世界說了「再見」。奇蹟發生了———就在他們距離地面1100多米的地方,備用包打開了,他們也撿回了性命。

  ●關於跳傘

  跳傘是人們利用降落傘從空中跳下的一項運動,又稱為「勇敢者的運動」,是國防體育運動中的一個項目。

  翼形傘出現以前,降落傘的一般原理,可見於司馬遷《史記•五帝本紀》所記載的舜手持遮陽的圓形斗笠,從著火的糧倉頂上跳下而平安落地的故事。

  1617年,義大利學者魏蘭奇奧曾在他的著作中談到,把方形帆布固定在尺寸相等的四根木棍上,在四個角上拴上四根繩子,一個人用雙手扯住它們,就可以從高空跳下。1628年,義大利監獄裡的犯人拉文將幾根繩子繫在傘幅條上,另一端與手柄相連,在一個夜晚,手攥傘繩手柄從獄堡上跳下。這次冒險載入了跳傘史冊。

  中國的雨傘傳入歐洲後,在1777年至1779年,法國人曾試制了一頂降落傘,傘衣直徑為2.5米,有22根吊索,在傘的下部系一個吊籃,裡邊裝了一隻綿羊,然後,他們把降落傘從35米高的塔上投下,羊安全落地。

  1911年,俄國退役炮兵中尉克傑尼柯夫發明瞭世界上第1個能折迭的、固定在人身上的背包式降落傘,經過改進,這種傘就繫在飛行員身上,供危急時刻使用。

  跳傘運動員按載人器具分為傘塔跳傘、氫氣球跳傘和飛機跳傘三種。國際上開展的項目有定點跳傘、特技跳傘、造型跳傘、踩傘造型跳傘和表演跳傘。此外,還有在7000米以上高度進行的高空跳傘、日落後一小時至日出前一小時內的夜間跳傘、在江、河、湖、海等水域上進行的水上跳傘等。

来源:北京科技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