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布希高峰會 中國吃了啞巴虧

發表:2007-09-07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近日連番高調就臺灣問題活動,他先於9月5日間接表述了「以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即是「搞台獨」的立場,復於一天後再在跟美國總統布希的峰會上提到有關問題。這回布希沒有在記者前公開反對「以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但胡錦濤在會後引述他指「美國反對臺灣單方改變現狀」的表態,始終算是自陳水扁推動「以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以來,美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對事件表述了原則性的立場。

在這次峰會之前,一些媒體預估布希或會高調表達反對陳水扁入聯公投的立場,但事實證明,布希這次明顯留了一手,北京官員也許會對此較為失望。

北京在外交談判上,每每一開始已大肆張揚其最重要的利益何在。從談判學的角度看,若然對手一開始便知道自己的利益優先,自然會漫天殺價。美國在伊拉克問題上,最在意的也許是石油利益,但美國官員從來不會承認這點。而北京從不拿捏好實則虛之這點,也就是為何華府常能取得其想要的,而北京卻常常不能取得其想要的戰略利益的一個根本原因。

應該指出,美國在這次峰會更為關心的事情,包括全球氣候暖化、中國產品安全、人權問題等,臺灣問題也許不是最逼切的問題。況且,美國還有許多戰略利益問題要跟中國商討,加上9月8日還有美日澳的三方安全對話;因此,布希這次特別留了一手,似乎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會前,布希大送胡錦濤高帽,形容「胡錦濤是個聰明人」;布希一定會給足胡錦濤面子,但要他在做法上出現突破,其價碼也許是較北京所想的要高出許多。

這次峰會間接也引證了一點,在台海問題上,北京絕對不能對華府有過分的寄望,也不應通過其控制的媒體,製造出對美國過份的期望。美國雖然也不喜歡陳水扁,但「以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對美國的核心戰略利益實在影響甚微,加上美國也有多方的平衡考慮,所以布希應該是不會太容易就把這麼好的政治籌碼給送出去的。

雖然布胡會晤好像是乏善足陳,但胡錦濤在之前一天對同一問題的表態和定調,其實還是頗為值得探討的。分析指出,胡錦濤5日提到警告的對象是「任何人」,並特別提到反對「將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任何方式」。他所警告的,並不單指臺灣總統陳水扁,也暗地包括了近日表明要起草「國民黨版入聯公投案」的馬英九。

作為黨政軍一把手的胡錦濤,自2004年4月的首次胡連會之後,就鮮有對與臺灣有關的具體議題作公開表態。這番開腔,反映中共中央可能已決定要再進一步提高調子,反對臺灣方面有關入聯公投。

形成對比的是,在今年八月一日中共建軍節的講話上,胡錦濤對台海問題隻字未提。當時,陳水扁早已表明要全力推動「以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而馬英九也早已表明支持「入聯公投」,只是補充了「名稱可以有彈性」的立場。當時中共中央未有宣示,對比現時的鮮明立場,似乎反映中共中央政治局已就這個發展達成一定共識。

有意思的是,胡錦濤這番立定心腸,暗中批馬,無論是「真戲假做」抑或是「假戲真做」,對內對外都是對他本人較為有保障的。對內而言,站在「堅決反對台獨」的立場,自然是最安全的做法;對臺灣而言,既然馬英九也已決定豁出去加以支持公投案,顯示馬也不願給陳水扁利用入聯公投問題「抺紅」而在明年的大選敗陣。北京對馬英九的批評,其實也可以說是協助馬「洗去親中的原罪」,在某一角度來看,這也可說是北京對馬英九的一種「祝福」。事實上,北京的臺灣專家已表示,即使馬英九能在明年上臺,兩岸關係最多也只能不會惡化而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亞洲時報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