弼馬溫和避馬瘟

發表:2007-09-07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遊記》中,孫悟空初次受玉帝招安後,在天宮御馬監裡,當一個養馬官,官號「弼馬溫」。

其實這個情節安排和這個官號,並非是作者一時興來的游戰之筆,「弼馬溫」與「避馬瘟」諧音,讓猴子養馬,是有生活根據的。

考古學家在四川成都四郊曾家包的東漢墓葬中,曾發掘出一塊「機織、釀酒、馬廄、藍綺圖」畫像石,上面刻有一匹膘肥壯實的馬立於槽前,在槽旁的一根立柱上,懸系一隻猴子,屈身面向著馬,姿態生動。

而根據北魏農學家賈思勰所著《齊民要術》記載,馬廄養猴,「令馬不畏,辟惡、消百病也。」

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在所著《本草綱目》中引用了《馬經》也說:「馬廄畜母猴,避馬瘟疫。」

因此,從出土的畫像石來看,中國古代在馬廄養猴,以避馬瘟的做法,來源甚早,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或問,為什麼馬廄中養猴能避馬瘟疫呢?

據有關專家分析,因為猴子天性好動,這樣可以使一些神經質的馬,得到一定的訓練,例如:使馬從易驚易怒的狀態中解脫出來。

另外,在馬廄中養猴,可使馬經常站立而不臥倒,這樣可以提高馬對血吸蟲病的抵抗能力,這與古人所說「辟惡,消百病」有一定關係。

所以說,神話小說也是對現實生活的一種反映,它需要豐富的生活知識和經驗來充實內容,吳承恩若是沒有廣博的生活知識,是創作不出《西遊記》這部不朽之作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