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流利的中文開玩笑 胡錦濤吃了一驚(組圖)

發表:2007-09-08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9月6日與中國簽署了450億澳元的天然氣合同,但卻被大選民調一路領先的對手陸克文(Kevin Rudd)搶走了風頭。這位能講一口順利中文的反對黨領袖,在當天的午餐會上用標準的普通話歡迎胡錦濤的到訪。

  墨爾本《先驅太陽報》報導,能講一口流利中文的反對黨工黨領袖陸克文(這是Kevin Rudd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在亞太峰會的一個午餐會上用兩分鐘時間介紹了自己的個人經歷,而且使用的是標準的普通話,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吃了一驚。

  在午宴致辭時,陸克文先用英語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中國代表訪問澳大利亞表示歡迎,隨後便突然說起了普通話。陸克文在致辭中介紹了自己在中國的外交官員生活,還有他對這個蓬勃發展的國家的熱愛,以及他的家庭與中國的密切關係。曾在亞洲擁有多年外交經驗的陸克文還向胡錦濤介紹了自己與中國相關的歷史,還有他的夫人和兩個孩子。

  陸克文用流利的中文致辭歡迎胡錦濤訪問

  胡錦濤在9月7日與陸克文舉行正式會談。(路透社)

  

幽默的陸克文讓胡錦濤笑出了聲。(路透社)

 
 
 胡錦濤與陸克文舉行正式會談。(路透社)


  陸克文說:「胡主席先生,我代表我和我夫人對您表示我們個人的歡迎,歡迎您到我們澳大利亞來訪問。您和在座的中國朋友們在澳大利亞有很多很多的朋友,很多真正的朋友,他們都是十分歡迎你們。」「胡主席先生,您在我們國家是我們最尊敬的客人,希望你們能夠休息一下,看我們美麗的地方,看我們好看的風景,以及我們美麗的城市。」

  隨後,陸克文又介紹說,早在八十年代,他帶著夫人和女兒開始在中國工作。「我的夫人和我都對北京有著一種特別的愛。我們熱愛北京的感情,我們熱愛北京人民,當然還有它的文化。」陸克文接著說,「二十年後,我們在今年4月帶著我們的小女兒到北京,與一位來自澳大利亞華人小區的小夥子結婚。」

  陸克文說,「我的兒子已經在上海的復旦大學學習。我還有一個小男孩,我們最小的孩子,他正在讀高中。他是真的非常非常頑皮,不喜歡做自己功課。但他已經開始學習中文了。」

  這位工黨領袖的中文致辭把奉承、幽默和個人軼事結合在一起,贏得了一陣陣笑聲和掌聲。他還跟胡錦濤開了一個「玩笑」。當天早些時候,胡錦濤在與霍華德舉行會談後宣布,中國將向澳大利亞外長唐納家鄉的動物園贈送兩隻大熊貓。

  陸克文接著就用英文「大膽地」向中國領導人提出了一個建議:工黨將在即將到來的聯邦大選中獲勝,那麼中國也應該向他的故鄉布里斯班動物園贈送兩隻大熊貓。玩笑過後,陸克文又談起了工黨與中國政府長期以來的友好關係,35年前,工黨總理惠特拉姆(Gought Whitlam)是第一個正式承認中國政府的世界領導人。

  胡錦濤說:「你的漢語講的很流利,你對中國非常瞭解。」陸克文對胡錦濤的稱讚表示感謝,並說他的中文老師對他在語言上的進步非常高興和滿意。隨後,陸克文又用中文開了幾個玩笑,讓中國領導人咯咯而笑。

  先驅太陽報評論說,在霍華德總理把自己的運氣都寄託在美國總統布希和美國的身上僅一天後,陸克文的這番講話清楚地表明,正在崛起的亞洲超級大國是他愛慕的重點。使用流利的中文用自己的話來跟中國領導人交談,讓陸克文搶走了霍華德在同一天所宣布的澳大利亞最大一筆出口合同的「好戲」。

  泰晤士報稱,這位有望在聯邦大選中擊敗霍華德的反對黨領袖,正在用順利的普通話來中國領導人大打「中國牌」。陸克文曾表示,此次在亞太經合會議期間有機會和胡錦濤會面,是他與地區領導人建立個人關係的機會。

  澳洲媒體9月4日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支持率在APEC峰會召開之前下降。霍華德領導的執政黨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支持率由8月中旬的45%下降至41%,而陸克文領導的澳大利亞反對黨工黨支持率由55%上升至59%。

  如果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舉行的聯邦大選中,陸克文率領的工黨擊敗已經執政了10年的自由黨,那麼這位年僅50歲的工黨領袖,將成為西方世界首位能講中文的國家領導人。

  小資料:

  陸克文1957年出生於澳洲昆士蘭,然後入讀天主教的Brisbane Ashgrove Marist男校,之後再轉公立Nambour,1974年以全年級第一名的成績中學畢業。

  在上中學時,陸克文開始對亞洲嚮往,特別對中國感興趣。中學畢業後,他選擇到堪培拉的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修讀中文語言及文化,並以一級榮譽學士(1st Class Honours)。在上學時,他就為自己取了一個中文名字--陸克文。

  1981年大學畢業後,陸克文加入澳洲外交部,先派駐瑞典的斯德哥爾摩,1984年轉派駐北京,專責分析中國政治及經濟形勢。1995年出任畢馬威(KPMG)會計師事務所中國高級事務顧問。1997年,出任澳洲昆士蘭大學亞洲語言系副教授。 1998年,擊敗自由黨在位議員,取得布里斯班聯邦議席,成為國會議員。2001年獲提升為影子內閣外交部長。

  2003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澳在國會發表演說時,陸克文因不戴同聲傳譯機被人批評,指責他「炫耀」自己的中文。

  2006年11月25日,陸克文率領澳洲工黨代表團訪問北京,並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劉雲山舉行了1個小時的會談。他用中文向劉雲山介紹同事後,劉稱他是「中國問題專家」。之後,陸克文還拜會了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潘是其認識長達10年的朋友。

来源:綜合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