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族」告別疼痛

發表:2007-09-08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坐辦公室的「朝九晚五」上班族,每天都得在同一個地方待上8小時,遇到工作任務較重時加加班,也是習以為常的事……
  
然而,如果長期如此勞累,對健康的傷害不言而喻,頸椎病、肩周炎、肌肉勞損、腰部疼痛等會在不同時間突然降臨到這些上班族的身上。在都市的高樓大廈中,嚷著「脖子痛」、「肩膀痛」、「腰痛」、「腿麻了」的人越來越多,疼痛和不適明顯影響了工作效率和生活質量。

勞族」身心健康損傷嚴重

「如今,原本深受常人羨慕的白領一族又被冠上了一個新稱呼──‘過勞族’。」疼痛科主任樊碧發教授:「這個詞彙來源於日本,追溯起來和‘過勞死’關係密切,形象地把上班族的生活狀態描述了出來,長期勞累,不可避免會帶來兩方面的惡果。」

一方面,由於工作壓力大,人的交感神經過於緊張,人們容易心慌、眼脹、失眠多夢,從而刺激頸交感鏈,以致頸源性心臟病,出現憋氣、胸悶,不僅工作效率會下降,而且長此以往極可能誘發心腦血管意外。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經常會聽到一個身體原本很健康的人突然「猝死」的原因之一了。

另一方面,即使不威脅到生命,長期勞累也會導致運動功能系統受損,出現頸椎、腰椎勞損,緊接著,背疼、腰疼、脖子疼相繼而來,再加上骨質增生提前,誘發腿涼、手麻。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康復科屈雲副教授也介紹,近年來工作方式單一的上班族由於長期承受高強度工作,常常會因為不同程度的疼痛不適前來就診。

樊碧發介紹說,目前,頸、腰椎疼痛性疾病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疼痛性疾病,據我國部分醫院統計,此類病人佔到了外科門診就診病人數的1/5,骨科門診數的1/2。而且,頸、腰椎間盤突出症在人群中的發病率持續上升,目前已達15.2%,並有低齡化趨勢。而據美國國家健康中心統計,美國成年人中有80%遭受著頸、肩痛或腰腿痛的困擾。究其原因,用超過負荷的時間伏案工作,這一「上班族」特有的工作模式是重要因素之一,「上班族」已在疼痛大軍中充當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告別疼痛,主要是改變生活方式

至於如何能告別此種疼痛,讓「上班族」恢復以往的自信,兩位專家都認為,建立正確的生活方式至關重要。屈雲特地給大家支了幾招。

若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打字、閱讀,或長期低頭或仰頭,將導致頸部肌肉過久地處於持續性緊張的勞損狀態,而持續性的肌肉緊張就會導致局部血流減少,從而出現問題。但由於上班族坐辦公室的工作模式並不能改變,故只有調整好坐姿、避免頸部長期處於一個姿勢,稍感疲累時便離開座位走走,或每隔1個小時做些簡單的伸展操,這些都是預防和緩解頸部疼痛的好方法。

肩部疼痛者晨起刷牙後要養成飲水的習慣,早餐不要過飽,不要吃過於油膩的食物;工作間隙上下樓少用電梯,可適當走走樓梯,以此來消耗部分熱量;避免長期反覆敲擊鍵盤和移動滑鼠,若無法避免則可在略感肩部酸痛時,馬上做做伸展運動或按摩肩部和頸部。

腰部有疼痛和肢體出現麻木症狀的「上班族」除了要改變長期固定的坐姿外,還要採用幾種姿勢變換交替,並常站起走動幾分鐘。每天抽出半小時運動,可以增強腰背肌力,改善脊柱關節的穩定性,避免過早出現骨刺,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代謝產物排泄,解除痙攣。

但不幸的是,有部分患者僅靠運動或生活方式的調節已經不能完全和疼痛說再見了。樊碧發提醒,那些已經持續疼痛3個月以上的患者,一定要及時到醫院疼痛科請醫生幫助診斷,併進行治療,否則很有可能轉變為慢性疼痛,成為終生頑症。

「目前,醫院用來治療這些由於各種勞損帶來的疼痛方法很多,比如糾正體位、服藥、打針、介入治療等。只要是按醫生的要求或者按藥物說明書規定的劑量服用藥物或進行治療,一般情況下就不會出現問題。患者千萬不能因小失大,自以為扛扛就能過去。要知道,一旦錯過了最好的治療時機,很有可能轉變為慢性疲勞綜合征,那時候想要取得最佳療效,基本上就不太可能了,所以及時止痛至關重要。」樊碧發最後強調。

来源:加西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