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教室】人類社會以何為本?(一)

作者:唐子 發表:2007-09-10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6次討論課紀要200798日)
未來中國網路大學教授唐子及研究生燕雲整理
 
歡迎光臨未來中國大學網路教室!未辦理完畢入學手續的同學只能旁聽;本課堂歡迎理智、平和、文雅探討;搞共產黨式辯論者,一提醒,二提醒,三禁言。
 
一、主旨提出,熱身討論:
 
唐子: 各位同學,大家晚上好!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古代希臘雅典城市,不過幾萬自由的市民(公民),卻於公元前54世紀(約中國戰國早、中期),出現了三個頂級的世界級思想大師: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蘇、柏、亞三人,兩代師生關係,第一代尊師,重社會團隊意識,柏拉圖主義影響西方古代和中世紀正統思想1600年;第二代不尊師,自我意識強烈,影響正統思想500年。人類社會以何為本?這是今晚討論的主旨,各位先一句話概括一下。
 
燕雲十八騎: 人類社會以道德為本,偏離道德的智慧不長久。完畢。
 
安哲: 人類社會應該尊師重道,而不是以個人所謂的理性思維,去解決各類問題,只有敬神尊師,才能走出人類的通天大道!
 
悟空: 尊師就如尊道,萬事有源,有源之水可長流,無源之水流也不長,不久。
 
唐子: 跟進,現在流行以人為本,最近論壇上的熱鬧現象也跟這有密切關係。我們可以通過這個主旨的討論,從思想意識上解決這個問題。
 
浪石客: 人類文明發展唯有以道德為根,以敬天地神靈為本才能淵源流長。
 
張香山: 人類社會應該以人為本,尊敬老師,尊敬老師是傳承文化的前提。中華儒家師生之間思想火炬是世代相傳的,孝敬之德是他們接力跑在一條道上的主要原因。
 
揮灑: 人類社會以道德為本,社會人心不古不重德就會天災人禍。
 
宮常銘深: 道是神傳文化的准根,德是人類文明的本源,故此人類社會當以道與德為根本。
 
唐子: 人類社會有兩種存在形式,一是個人,二是社會,通常人們容易在以社會為本或以個人為本上去著眼,故而就產生爭執,剛剛看見我們的關注都沒陷在個人和社會的存在形式上去找本末,很好。這說明我們的學習是開了智竅了。
 
杜若: 師道之不存久矣,美德即知識, 尊師重道亦是美德,道德層次降低, 真正之智慧必然會隨之降低,故要吾愛真理更要尊師師道之不存久矣,美德即知識,故要吾愛真理更要尊師。(唐子: 杜若話長了一點,論證的時候再展開)
 
觀雲: 人類應遵道守德為根本,這樣才能和諧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關係,做到天人合一,源遠流長.
 
唐子: 好,這只是熱身,這個主旨討論希望下堂課大家準備得充分一點,最後用幾百字論證一下自己的觀點。
 
我的參考回答:人類社會,無論個人道德個體還是社會倫理聯合體,均以神為本。
 
我們下面進入本堂課的主副題討論。討論的過程中,我相信大家會越來越明白我們提出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和意義的。
 
二、解析問題的回答,深入理解講義內容:
 
    (一)、如何評價亞里士多德對柏拉圖理念論的批判?
 
看看觀雲的回答——蘇格拉底和柏拉圖共創了公民道德文化,把公民愛國更要敬神的理念傳遍了全希臘,其理念為神智。柏拉圖死後,亞里士多德以吾愛吾師更愛真理的光明說詞,逐漸展開了對柏拉圖學派(主義)的批判,在批判過程中創建古希臘哲學的宙斯王國,即理智哲學。一方面使人類的文化層次從神智道德降級為理智哲學,另一方面使東方豐茂的經驗論思想和邏輯知識在希臘公民哲理性智慧的傳統上豐滿起來,為之後的基督教神學(經院哲學)和1900多年之後的實證科學作思想準備。
 
唐子: 大家的回答以後都上論壇,互相交流最好,這裡只是討論。我貼上來是選擇性的,供大家討論的,再看看曲婉蘭的——
 
亞里士多德將老師柏拉圖的神智哲學上的神性硬生生的剝掉,而將神性哲學降級為理智哲學並將其推向一個頂峰。從三個方面評價:
 
一、      這是否是不同層次有不同層次的法在人間哲學上的一個體現?道德逐漸墮落、逐漸失去神性的人(表現為處死蘇格拉底)不配學習神智哲學了,所以以亞里士多德為代表創造出理智哲學讓人學習,維持人生存的狀態。
 
二、      至於拋棄老師柏拉圖學派,可能確是妒嫉心所為,也許是神要保持柏拉圖學派的原汁原味,不要讓人的東西給污染了。以東方兩大學派為參考,老子與儒家等諸子百家的關係,老子為聖人,傳播的是修道學說,而其他諸子百家無論是仁禮還是兼愛,都是人說,如果孔子當初入了老子的門,並繼續入世教學,恐怕老子的道德經要變味了;而釋佛修的是佛法,但弟子們看到的學到的是羅漢法,並以釋佛的名義傳播了所謂的佛法」2000多年,這亂法是何等的罪?亞里士多德還算理智,這叛道亂法的罪還沒有觸犯。
 
三、      在東土近代,儒家的理論添加到了佛家,因為人們缺少理智,也讓共產邪魔鑽了空子得逞猖狂到現在;在西方,亞里士多德傳播下來理智,讓西方人認清共產邪魔的嘴臉而沒受到迫害。這是歷史的安排吧,沒有讓全球的人糊塗,至少一半人理智,以減小這個時期出現的迫害,讓西方人幫助東方人驅逐邪魔。從這個角度看,亞里士多德也是行了一件善事
 
 
唐子: 比較一下,你從誰的那裡收穫較多?觀雲的比較簡單,但也是清楚的。有沒有讀不懂曲的回答的?
 
唐子: 好,觀雲在嗎?(觀雲: 在。)你的回答跟曲的回答比較後,你有什麼想說的嗎?……大家應該把論壇的作業貼多看看。取長補短,是我們學習進步的主要途徑。頭腦風暴,團體學習的好處。
 
我的參考—— 亞里士多德將柏拉圖所說的理念完全當作地球人思想裡的概念和範疇,作了形而上學(本體論)的替換、物理學的排除和語言學、生物學的批判:1、一方面將柏拉圖(包括蘇格拉底)的深刻且明白的思想作了膚淺又晦澀的處理,將神智哲學的神性智慧,儘可能地作了人性化的錯誤百出和平淡無奇的處理;2、另一方面將理智哲學(科學)250多年累積的知識作了系統化的理性整理,在畢達哥拉斯和柏拉圖學校的學科分類基礎上,為宇宙思維的論辯哲學和科學,開設了形而上學、邏輯學、物理學、生物學、氣象學、博物學、天文學、倫理學、政治學等新學科。總之,亞里士多德批判柏拉圖的理念論哲學(科學)和神學,屬於退著發展的人類歷史在意識形態和思想領域裡的表現形態和樣式。
 
再看看杜若的回答——1.蘇格拉底說美德即知識,這的的確確是真知灼識。柏拉圖是修道中人,他的理念論是屬於先知層次的,亦只有修道和真正敬神之人才能真正理解他的思想。2.人們對世界的認知層次的降低是不修道結果,亞里士多德正是這樣一個典型。因為不修道,也不真敬神,他不過是一個常人層次的純粹的學者,理解不了老師高層次的理念世界,只能根據常人經驗得出一個低層次的感知世界。亞里士多德認知層次降低的同時,自我意識卻日益膨脹,於是對老師的批判也成為必然。3.亞里士多德以非善之舉成為哲學王國的宙斯,然而至高的世俗地位並不能代表其思想亦能超越他的老師柏拉圖,歷史已經證明,他對柏拉圖的理念論的批判正是西方哲學倒退的開始。
 
唐子: 好了,大家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應該心中有數了。亞里士多德的批判從哲學上來說是理智的進步,神智的倒退。分清這點很重要,當我們學到後面耶穌那章時就很清楚了。下面轉入副題之前,我再提出一些問題,大家思考回答。
通過亞里士多德這一章的學習,我們可知:1、古代哲學最主要的特徵是什麼?古代科學最主要的特徵是什麼,與近現代科學的根本區別是什麼?我的這個講義寫得很濃縮,裡面很多詞都沒有分析,這裡提出來,可以幫助我們理解講義。
 
張香山: 古代哲學科學都靠推理,近現代的科學靠技術,儀器。
 
燕雲十八騎:古代哲學最主要的特徵是理智訓練;古代科學最主要的特徵是經驗總結;與現代科學最根本的區別是古代的哲學和科學沒有邪惡的否定神。
 
唐子: OK,香山回答基本正確,燕雲的回答也很好。
 
杜若: 西方古代的科學與其哲學最初是結合在一起的,且有著樸素的生命科學性質,用類似中華文化天人合一式的思維方式探究宇宙,從泰勒士開始經畢達哥拉斯到蘇格拉底、柏拉圖時代,西方文化的發展方向實質是與中華文化相融合的內證己悟之路。而現代的西方科學體系和哲學傳統則起源於柏拉圖之後的亞里士多德時代,以此階段為標誌,源自古希臘的西方傳統文化在這裡發生了根本性轉變,從最初的包含有性命之學的主客一元的樸素生命科學探索轉向了拋棄性命之學、主客分離的純客體探索,由此演化發展出了延續2000年的西方特色的所謂實證科學和形而上學(形而上學即哲學)。
 
唐子: 這個問題的明晰,可以讓我們看見今天我們的成績表現和問題所在。嗯,好。我的參考回答:古代哲學最主要的特徵是沉思——沉靜的深入思考。古代科學最主要的特徵是觀察——對肉眼所見的事物作哲學的分析和邏輯的推測,有別於近現代科學的儀器觀察、實驗室分析和數學公式計算及檢測。
 
李銘真: 古代哲學是智者在探索。浪石客: 古代哲學是靠理性神性智慧的開智,古代科學是神性啟發經驗總結,現代科學走的是實證,技術,經驗之路。
 
唐子: 這個問題杜若回答比較清晰。再一個問題—— 亞里士多德,生於相對落後的馬其頓王國的宮廷御醫家庭,對他在雅典柏拉圖學園學習有何影響?
 
燕雲十八騎: 馬其頓宮廷御醫家庭的生活容易給他的性格養成驕傲,為他批判柏拉圖埋下伏筆。從御醫德職業來說,就是在人的身體上挑毛病的職業,其實就是對人體的批判,在這個家庭中亞養成了一個挑毛病的批判思維。
 
唐子: 呵呵,燕雲反應很快,但論證並不充分,有些跳躍。
 
紫薇秀士: 使他更加自我為中心,為他的悲劇伏筆。張香山: 在這樣一個家庭環境成長的他,對神的認識不是來源於數學,而是來源於觀察生物。所以他不信神。
 
唐子: 香山的回答比較切實,說明瞭亞里士多德重經驗和觀察的家庭影響。
 
李銘真: 缺乏優雅和高貴,還要尋求別人的認可,所以走理性思辯的路。
 
安哲: 西方的醫學,完全走的是實證的道路,通過人眼的觀察來給人治病,因此,亞里斯多德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時,他只相信眼見為實,是相信觀察和邏輯思考,這樣也就為他批判老師柏拉圖找到了依據!
 
浪石客: 宮廷御醫家庭對常人來說可能讓他有高高在上的感覺,但是同時從一個醫生的行醫行為看可以受到經驗思想的啟發。
 
吉祥如意: 在醫生家庭下,受醫學理性熏陶,為其在將來追求,發展自己的人類表層理智奠定了基礎。以實際物種的現實否定虛幻的神。
 
紫薇秀士: 馬其頓亞歷山大野心勃勃的東征計畫,影響了他,使其愈加感到人的力量主宰世界,而非神力。這樣就愈發自我中心,嫉妒天才而有對哲學的摯愛俄狄浦斯情結
 
唐子: 好,再看一個問題——你如何理解講義對柏拉圖學園的數學理念學院的定位?大家現在的思路都比較好,給我很多啟發。請繼續思考新的問題,言簡意閡就可以。
 
燕雲十八騎: 對數學的研究可以通,研究下去是神數,柏拉圖的數學理念學院是為讓其學生回憶神智世界巧妙的訓練方式。數學有助於人更形象地理解微觀。張香山: 知識化,學校化,這是一大貢獻。訓練邏輯思維。紫薇秀士: 以數學聯繫宏觀與微觀。(唐子: 想想今日的數學。)揮灑: 通過數學的純粹思想的訓練感悟到世界萬物的有序,有神的主宰!
唐子: 揮灑的思考跟燕雲的可以結合到一起的。大家在這個問題上可以多看看燕雲的。理性——微觀,這是關鍵詞。
 
杜若: 這對因自由和閑暇欲窮盡宇宙和生命奧秘而開闢新學科的理智型公民哲來說,是極大的限制。浪石客: 亞氏在柏拉圖學園的數學理念學院學到理智思維的訓練,數的邏輯推理訓練給了他的理智哲學和科學的發展打下了基礎。李銘真: 把自己的直覺用某種方式表達出來。安哲: 從數學理念裡可以引申出世界的無窮無盡來!
 
吉祥如意: 數學是探尋未知領域真理的一條路,能夠證實神的存在,並使人們崇敬偉大的神。歷史上一些偉大的數學領域的學者最後都走入了宗教,柏拉圖學園的數學理念學院我個人理解是想讓人們在走修煉,尋求真理的路。
 
唐子: 亞歷山大東征12年主要的歷史意義是什麼?前面紫薇回答了我這時候的這個問題。紫薇啊,你有特異功能啊,知道我要問這個問題嗎?呵呵。
 
燕雲十八騎: 亞歷山大東征的意義是以古代這種獨特的方式促進了文化交流。亞歷山大東征的意義就是把理智思維帶給巴勒斯坦等地區。
 
張香山: 為亞氏提供了資金和人力。揮灑: 傳播理智思維,融合文化。
 
李銘真: 猶太教駐足的巴勒斯坦和神文化發達的古埃及等地需要理智文明的洗禮。
 
安哲: 主要的歷史意義就是結束了西方的城邦制,開創了帝國統治!把理智思維帶給巴勒斯坦等地區。
 
紫薇秀士: 亞歷山大東征12年使希臘文明遠波,希臘公民哲傳播四方。形成了影響深遠的希臘文明世界,為羅馬帝國興起奠定基礎和範例,為基督教世界的形成伏筆。
 
唐子: 好,局部的看,好像都有很好的理解啊,再看——如何理解講義對亞里士多德學園的生物、物理和政治、倫理等綜合大學的定位?
 
張香山: 為宇宙思維的論辯哲學和科學,開設了形而上學、邏輯學、物理學、生物學、氣象學、博物學、天文學、倫理學、政治學等新學科。
 
唐子: 好,現在來看副題1——1、以亞里士多德批判柏拉圖為例,說說你怎樣看吾愛吾師更愛真理這一名言?
 
曲婉蘭的回答——按照教材所述,亞里士多德在這個名言的招牌下, 加上妒嫉心的刺激,從而名正言順的改立門派。對於這個名言,我分兩部分看:
 
1.       人的無知。人心魔變,不能再理解什麼是真正的,從而慢慢遠離神。柏拉圖講的是真,但已經受到人污染的亞里士多德無法理解那遙遠的真,所以只能是尋找自己認為實實在在的了。
2.       西方的公民哲缺少東方君子儒的涵養,所以重理智卻輕德行。尊師麼,那是德行,尚有為公之心;重道麼(追求真理)那是興趣,那是追求,則是為私之意,要證明自己啊,讓世人敬仰自己。我們網大要培養的學生,就是要具備公民儒的未來人才,要有德行,還要有理智。我們在這裡不是要證明自己什麼,不是要多大的事情,而是肩負歷史使命,清除邪魔,重現歷史真相,讓未來中國神性智慧重現。
 
唐子: 比較一下吧,看看安哲的:
 
安哲:亞里斯多德為了批判老師柏拉圖的學說,喊出了吾愛吾師更愛真理的名言,這句話看上去有些真理的味道,但實質上還是包藏著亞氏的私心。
 
1、為了豎立自己哲學王國領袖的地位,出於嫉妒,為了推出自己的真理學說,亞氏對兩代老師蘇格拉底和柏拉圖的學說進行了批判;
 
2、從我中華古國來看,尊師重道是一個有德行、有學問的人一生遵守的信條,學生的知識都是來自於老師的言傳身教,來自老師的身體力行,學生只會發揚和光大老師的學問,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學術權威而貶損先師,吾愛吾師更愛真理在中國文化裡是不存在的。
 
3、這種盲目的追求和自大,很容易讓人誤入歧途,因為你在追求真理的過程中不是懷著一個謙卑敬神的心態,從而又會走到起智不益善的老路上來,為今後的社會發展埋下禍患。
 
唐子: 這個比較對於你們很重要,進步是刷刷刷的。千萬不要忽略,只上自己的,那是不行和不夠的。是把天賦我們的這個團體學習——思維修煉的機會減弱了。現在就看這兩人的,比較一下,對比自己的,我想應該有所增益了。
 
揮灑有比較嗎?跟自己的比較一下。
 
揮灑: ,是的,自己挺自大的,呵呵。
 
唐子: 揮灑的回答——1、對佛道修煉的內容的讀法萬不可如此,從這句話可以看出亞里士多德以自我為中心的觀念,正是這種觀念才障礙他僅僅將柏拉圖所說的理念完全當作地球人思想裡的概念和範疇,不能向更高的層次突破。 2、對真正地球人思想裡的概念和範疇的內容應該這樣去看,更愛真理當然不是批判自己的老師只是一種理性的判別,不是情感上感性的喜歡而傾向。我們是理性辯證的去看地球人思想裡的概念和範疇,所以還是同意的,因為現在地球人思想裡最多是理性哲學的高度吧!
 
唐子: 三個人的回答一參照,再想想自己的答案,以後的回答我想可以回答得更好些了吧。理解上面三個人的回答,可以參考思考下面的問題——吾愛吾師更愛真理這句話中的真理在怎樣的意義下可愛而不可棄?這個問題對於大家回答副題是有幫助的,大家依循邏輯思考吧。
 
燕雲十八騎: 在不偷換概念的前提下;老師和真理無可比屬性。
 
觀雲: 在老師講的是真理的情況下。
 
張香山: 師是值得尊敬的師傳道之師,真理一生追求真知。尊師,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尊敬老師本人,對學說不敢苟同;另一方面尊敬老師和他的學說。
 
紫薇秀士: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尊師就是重道。兩者是不可分離的。沒有的概念。
 
浪石客: 不是一個範疇的。
 
唐子: 我的參考——如果老師沒掌握真理,那麼追求真理是理所當然的;如果老師掌握了真理,而學生在追求真理的名義下,最多也只是把老師的真理換自己的名詞術語說出來,那麼實際上表現自己的主觀意圖就大過對真理的追求。實際上哲學史上對亞里士多德批判理念論共同的看法都是:用自己的話語在講理念論。只有馬克思主義特別欣賞亞里士多德的批判。可亞里士多德為什麼能夠這樣做呢,而且後來在歷史上也佔據了思想巨人的位置,這就牽涉了另外一個問題——
亞里士多德的歷史使命是什麼?
 
觀雲: 亞里士多德的歷史使命是為人類的理性智慧和文化打基礎。
 
張香山: 他的歷史使命就是:使理智哲學再攀高峰,創建宇宙生命哲學(科學)的新王國,為約1500多年之後的基督教神學(經院哲學)和1900多年之後的實證科學作思想準備。
 
李銘真: 奠定理智思辯的能力,有利有負作用。
 
吉祥如意: 個人理解亞里士多德的歷史使命是奠定人類理性認知文化
 
安哲: 人的智慧和道德不斷的下滑,亞氏就是為了維護人類的基本道德和理性思維而來,使人類終有一天發現自己的錯誤,從而走上通天之路!
 
紫薇秀士: 使哲學更於理智,為現代科學之基礎。
 
唐子: 如果一個人被安排了使命,那麼他的缺點也就會來促成這個使命。可為什麼講義又認為這是退步呢?
 
燕雲十八騎: 退步是從人類發展的宏觀來講,主要是因為道德的下滑。紫薇秀士: 退步是因為使理智遠離神智。揮灑: 道德上看就是退步。
 
張香山: 退步是因為他不敬神,走的不是天人合一的路走了另一條路:實證。安哲: 當然是一種退步,是道退智進,神性越來越遠,而理性是日漸發達,以至於造出原子彈來,難道不可不悲嗎?李銘真: 在實證科學的氛圍中,理智思辯能力能突破實證的侷限。在信神的氛圍中,卻起反作用。
 
唐子: 這又需要我們理解這個問題——有限、被動的實物(水、氣、火、土、種子、原子等)如何可能無限派生(演變)萬物?
 
這個問題有些難度,大家請看我的解析:從畢達哥拉斯、巴門尼德到蘇格拉底、柏拉圖,希臘哲學從自然萬物的本源物質到社會關係的和美諧調的探尋上,沿著數學抽象和宗教啟迪的神性智慧旅途,通過阿那克薩戈拉種子說和心靈說的中介,以理念論哲學表達方式,進入德謨克里特沒用儀器探測卻用頭腦推測出的更洪微的物質(原子)——神創造(或許就是神腦中)的理念——世界,即當今物理學所說的暗物質世界。一句話:看得見的山川河水等各種實物,是看不見的洪微物質的暗能量投放出來的。注意最後一句話。這可以說是真正的洞見的真理,亞里士多德儘管批評了,可確實是在把老師往下層樓拽啊!說明白了,恐怕你要多看看,這個問題本來就是比較深的。弄明白了這個問題的人,不會在論壇上吐痰的,那是絕對不會的。
 
唐子: 柏拉圖以辯證(討論)法創立的宇宙生命哲學(科學)的思想體系,和亞里士多德創建的宇宙生命哲學(科學)的形而上學體系,你比較看好哪一個?
 
張香山: 這師徒的境界相差十萬八千里,是兩個體系,在當今世界上都承認的。我自己還是看好柏拉圖的。再有,人上的終極目標是返本歸真,我認為柏拉圖的好。
 
燕雲十八騎: 比較看好柏拉圖的,因為人類的經驗知識永遠也學不完。柏拉圖的回憶論很好,和佛祖講的大千世界眾生都具備如來慧相的說法一樣智慧。
 
杜若: 自然是柏拉圖的好,那是肯定的。
 
李銘真: 一個通靈通天國,人世中和者寡;一個通世俗人倫,可以建學校以宣講。
 
唐子: 燕雲回答簡明到位,知識學不完。洞見見生命真諦。
 
紫薇秀士: 宇宙無止境,知識無窮匱。觀雲: 看好柏拉圖的,直接洞見本質。
 
唐子: 形而上學和辯證法,被共產黨和馬列主義弄壞成什麼樣的兩個名詞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 網上投稿
  • 聯絡我們
  • 捐款
  • 關於我們
  • 服務條款
  • 隱私政策
  • English
  • Deutsch
  • Français
  • Tiếng Việt
  • 日本語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