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為什麼陳方安生退而不休?

發表:2007-09-11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主權移交已經10年,陳方安生的一舉一動仍然受到關注。

假如你是一個67歲的退休高官、衣食不憂、膝下兒孫滿堂、現在的領導人過去叫你「姐姐」,你還會走去參加地區選舉,日晒雨淋下向別人拜票嗎?

這就是陳方安生參選立法會最引人入勝的地方。

還未到最後一刻,傳媒都不敢斷言這位曾經當官39年,過去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陳方安生真的會「放下身段」去接受選舉的洗禮。

一個星期之前,她說沒有興趣參選,到了星期二(11日),她一個人在百多名中外傳媒前說參選是為了印證自己一貫的信念。

7天內,多名曾經表態參選的民主派成員陸續棄選,異口同聲說陳方安生是凝聚民主派和推進2012年直選的最好人選。

國際視點

香港傳媒對這些民主派成員「被勸退」的過程感到很有興趣,他們發現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富商李嘉誠兒子李澤楷和前民主黨主席李柱銘都是遊說陳太參選的主力。

明白這一點,便會知道陳方安生為何參選。

黎智英、李澤楷和李柱銘都是「國際視點」的擁護者。他們相信,要在政制改革的議題上給北京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事情搬到國際關注的層面。

這名曾經被形容為穿旗袍的英國人宣布參選,果然吸引了過百名中外傳媒,受關注的程度等同曾蔭權在2月宣布參加行政長官。

政治能量

主權移交已經10年,陳方安生的一舉一動仍然受到關注。在香港,沒甚麼人可以有這種政治能量。

但自從陳方安生在2006年表示不會參選行政長官後,不少香港人都對她感到失望,因為她製造了期望,卻沒有身體力行。

而且不少香港人喜歡她,是因為她讓人想起主權移交前政府的良好管治,但現在的行政長官曾蔭權同樣來自前朝政府,而且民望高企。

所以她的政治能量,尤其在曾蔭權上臺之後,正在漸漸減弱。

擁有政治能量的人如果沒有平臺,一切都是徒然的。陳方安生也說得明白,她成立的專責小組成果不如理想,再說白一點,就是中央政府根本沒有把她放眼內。

最後一戰

吳邦國一句「中央給你多少權,你就有少權」觸動了陳方安生的神經。在宣布參選的記者會上,她特別提到這句話,又不點名說某些人不應自以為是中央的代表,然後說2012年不會有普選。

預料將會和陳方安生對壘的是在2003年推銷基本法23條的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香港人看見葉太,總難免想起當年港府在立法一事上的強硬態度,也會想到中央政府對港人的不信任,更會想到50萬人上街反對立法的場面。

這些元素,的確造成了陳太所說的契機。因為在「中央對香港」的意識形態中,陳太總是被捧為後者的良心。

但陳太煞有介事地叫中央政府「不用擔心她會搞事」,又說希望和中央政府溝通。

67歲的退休高官的最後一戰,正準備開拓她的新一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