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衝樽俎恃強兵——秦趙澠池會的真相

發表:2007-09-12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國時期的秦趙澠池會可謂家喻戶曉。有關會盟中的鬥智鬥勇;秦國君臣的驕橫凌人;趙王的怯懦;趙國大臣的果敢,經過太史公的妙筆渲染,早已是膾炙人口。藺相如臨危不懼,勇鬥強秦從而力挽狂瀾的高大形象,連小學生都已耳熟能詳。澠池會作為一個外交史上的傑作,也已經成為弱國憑口舌機智安然挫敗強敵的典型。然而,事實果真是這樣簡單嗎?聯繫到今天國際風雲變幻,外交鬥爭複雜艱苦的現實,揭示一下秦趙澠池會盟的真實內幕,也許是很有必要的。
  澠池會盟的前幾年,是戰國史上發生重大轉折的時期:公元前284年,長期與秦國東西對峙的東方強國--齊,在六國的聯合圍攻下一敗塗地。西方強國--秦,自然地成為七雄之首,而北方的趙,作為後起的強國,力量也獲得了空前的壯大。

  齊國的敗落,使秦國失去了能與之抗衡的強大對手。韓魏兩國頓成強秦俎上之肉。秦在韓魏之東還佔據了以陶為中心的一大塊地盤。秦國決定在大好形勢下長驅東下,沿河略地,既把本土跟富庶的陶連接起來,又將燕趙與楚魏韓攔腰隔開,達到"斷山東縱親之腰"的目的。

  經過趙武靈王胡服騎射改革的趙國,在齊秦抗衡時代,就已有趕超強齊之勢。齊國破敗之後,趙又在東方取得富庶的河間之地,經濟實力大增。趙軍中除了勇悍的北地騎兵外,又包容了不少昔日的中山猛士和強齊勁兵,以廉頗為代表的趙國將領,更是戰國後期公認的一流名將。趙惠文王雖然年輕,卻能信任賢能,繼承武靈王治趙的方針政策,其弟平原君趙勝善能延攬天下人材。趙國背後的燕國,一面大力鎮壓齊人的反抗,一面與趙維持著鞏固的同盟。所以,地廣兵勁又無後顧之憂的趙國,已成為東方六國中最為強大的力量。

  秦欲乘勢主宰天下,趙卻欲代齊稱霸中原,兩強之鬥勢所難免。

  公元前283年,秦向魏國發動了猛攻,一直打到魏都大梁。以東方霸主自居的趙惠文王立即出兵10萬,大舉南下救魏,燕昭王也派兵8萬配合趙軍,秦軍聞訊被迫退兵。這一事件標誌著趙已成為秦國東進的最大障礙,秦趙對立從此拉開了帷幕。

  秦在東進為趙所挫後,決心全力與趙相較。秦昭王先與楚國相約和好,以穩定攻趙的側翼;接著秦又拉攏韓魏連橫,以孤立趙國,使趙之盟邦僅剩下一個燕國。

  趙在外交鬥爭上略遜一籌,它連年對附秦的魏國大張撻伐。秦乘機派大將白起三次攻入趙國西境,擊敗趙國守軍,攻拔藺.祈.石和光狼等城.給了趙國一個下馬威。趙國被迫停止了對魏的進攻.以集中兵力對付秦國,大戰即將來臨。

  在四年的對抗裡,秦軍雖然佔了上風,但趙的基本國力尚屬完整,要想決出勝負,就必須訴諸於雙方的主力決戰。而就在此時,形勢有了重大的變化。

  首先是東方:齊人經過五年苦戰,奇蹟般地轉變了戰局。即墨守將田單以火牛陣打垮了燕軍主力,齊國各地軍民聞訊,蜂起響應。各地燕軍紛紛北竄。田單所率齊軍迅速壯大,一直把燕國殘軍驅回黃河以北,齊國本土70餘城盡皆收復,並奪回麥丘等趙軍佔地。齊國君臣視燕趙為仇敵,「無南面之心」,繼續揮軍北進,一舉克復黃河以西的昌城等地,企圖把燕趙所佔河北.河間之地盡數奪回。面對齊軍的席捲之勢,燕人幾失招架之功,趙人也驚駭萬分,急欲與秦妥協,回身對付復興的齊國。

  無獨有偶。飽受秦軍重壓30多年的南方大國--楚,乘秦趙膠著之際,在公元前279年派大將莊蹻率軍向秦反攻,很快奪回黔中郡,並乘勝追入秦之巴郡,攻取了舊巴國的都城枳。此後,莊蹻因兵力不足而轉兵南下,企圖從南翼包抄秦軍。秦的後方基地巴蜀地區仍面臨著喪失的危險。在後院起火的形勢下,秦也無心再與趙國相爭,共同的需要使雙方坐到了一起。

  公元前279年,秦昭王約趙惠文王在澠池相會。在會上,秦國君臣曾欲欺辱趙王,趙方以藺相如為首毫不示弱,處處反擊。雙方雖然在折衝樽俎之際明爭暗鬥,似極可能發生衝突,但秦意在和趙,並未採取過激行動,故終會氣氛尚甚和諧.最後盡歡而散,雙方實現了罷戰講和。

  澠池會盟後,趙軍立即東進擊齊。齊國元氣已傷,又兼君臣不和,所以連連敗退。趙國不但鞏固了對河間的佔領,還跨過黃河奪取了齊國本土的高唐等地,齊襄王被迫向趙屈服求和。而南下的秦軍則取得了攻佔楚國本土的巨大勝利,楚頃襄王被迫舉國東遷.並向秦國卑辭求和。齊楚兩國的復興美夢在趙秦鐵拳痛擊下破滅了。

  楚齊的威脅促成了秦趙的和好,而在威脅解除後,秦趙的友好也就到頭了。公元前276年,.秦軍東進攻魏,重新經略中原。公元前273年,趙國派兵入魏,與秦發生華陽大戰。勉強維持了六年的休戰即告結束,兩強的爭霸之戰重又開始。

  綜上所述,澠池會並非人們認為的那樣:是強國與弱國的會晤,而是兩大強國在實力基本平衡下的一次戰略妥協。可以說:即使赴會的趙惠文王沒有賢臣輔佐,秦國也不會重演一場武關劫盟。藺相如的大智大勇,不可能是澠池會得以成功的關鍵因素。秦趙兩國相近的實力,決定了雙方在會盟中的平等地位,這種地位並非由一二出色的外交人員所能爭來。秦趙舉行澠池會盟也決非偶然,它是雙方共同的戰略需要。因為秦趙長期僵持,互相消耗,必然會導致齊楚這兩個昔日強國的復興,這正是秦趙兩國都不願意看到的。有鑒於此,與會雙方都有達成默契的願望,即:建立彼此間較穩定的友好合作關係,以轉移主力粉碎齊楚的復興企圖。所以,形勢已經決定了秦趙兩強必須化干戈為玉帛,這也不是某幾個外交奇才所能左右得了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