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罕見坦言不應當動輒歸咎於自然災害

發表:2007-09-12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的人民日報報導,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表示,不應當動輒把重大安全事故的原因歸咎於自然災害,而應當重視人的因素。與此同時,批評者表示,在一黨獨裁的中國,中國官員的這種罕見的直言不諱非常有限。

中國在上個月接連發生幾起特大安全事故,其中包括山東新泰地區發生的特大礦難, 181名礦工被洪水封鎖在礦井下無望生還。

據中國執政黨共產黨的機關報人民日報報導,9月3號,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召開例行的匯報會,有關官員在對事故發生原因進行分析的時候多次提到「自然災害」,安監總局局長李毅中表示了憤怒的情緒,大聲說:「別把事故原因動不動就推到自然災害上,要多分析分析‘人’的因素!一些事故其實在自然災害暴發前,隱患表現和潛在威脅就已經觸目驚心,為什麼相關部門和單位不做好預警、防範工作啊?而只是等事故發生了眾多生命消失了才作為啊?」

*孫文廣:官員坦率直言罕見*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安監總局局長李毅中作為中國政府和執政黨官員的這種坦率直言是罕見的,也是值得讚揚的,但是與此同時,中國人也知道,這種難得的坦率直言非常有限,只要中共最高當局或宣傳部一旦定調只能強調災難的自然因素,不得提及人為因素,李毅中或中共政府任何一個官員就只能閉嘴。

孫文廣說:「如果是中共中央、中宣部定下了統一的調子,規定不能這樣講‘重大安全事故原因的人為因素’,他就只好閉口。或者他講了之後,不給他報導,你也聽不到。大家都聽不到,他講講就算了。」

批評者指出,中共一向不對人民負責,對自己造成的災難拒絕承擔責任,而是把災難的責任推到讓人無從追究的老天爺身上。在1950年代末1960年代初,中國發生了人類有史以來罕見的大飢荒,據信造成幾千萬人餓死。中共堅持說,那是自然災害。中國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因為說除了三分天災,還有七分人禍,最後落得一個死無葬身之地的下場。

*礦難家屬稱是人為災難*

對山東新泰的特大礦難,中國有關當局強調那是一次自然災害,是當地突降暴雨導致的災難。然而,許多受難者家屬表示根本不是自然災難,而是當地官員和煤礦當局在暴雨發生之後不及時採取撤退措施,是草菅人命的人為災難。

中國官方控制的新聞媒體在災難發生之後對受難者家屬的悲痛以及他們的觀點極少報導,而是大力宣傳中央和山東政府以及執政黨官員如何關心救援工作,如何夜以繼日廢寢忘食。中共宣傳部門也採取措施,禁止中國媒體進行獨立的採訪報導。煤礦當局也對受難者家屬封鎖消息。這一切做法令受難者家屬感到憤怒。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說,在當今世界,只有在中共這樣的一黨專制的國家,人們才會看到每次發生災難,執政黨就要趁機宣傳自己的偉大光榮這樣的一種荒唐景象。他說:「實際上,這種事情講起來十分荒唐。災難本身是讓人很悲痛的事情。共產黨借這樣的機會宣傳自己、誇大自己、美化自己。只有在共產集權的統治之下,才會出現這種現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