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光天地案終於驚動了胡錦濤

發表:2007-09-13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光天地案驚動了北京高層。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曾親自關切本案處理情況,並要求相關主管部門應協助雙方解決紛爭,避免對兩岸經貿交流造成不必要的影響。同時,北京新光天地糾紛出現重大轉折。華聯除了向新光叁越表示歉意外,也宣布所有新光臺藉幹部即日起重新恢復上班。

北京新光天地案終於驚動了胡錦濤

中國時報報導,「北京新光天地」爆發兩岸大型集團的經營權爭奪戰。據權威消息透露,這項原屬合資企業的「商業糾紛」,已驚動北京高層。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曾親自關切本案處理情況,並要求相關主管部門應協助雙方解決紛爭,避免對兩岸經貿交流造成不必要的影響。

「北京新光天地」事件在9月初爆發後,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正率團出訪澳洲,並參加APEC峰會。因該案的後續發展,餘波蕩漾,並已對台商權益保護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胡錦濤在9日返回北京後,即曾親自過問此事的處理進度,也責成主管部門依法處理,盡速協調雙方解決這項經濟糾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11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出席「京臺科技論壇」的台商領袖時,對台商關切新光天地事件也透露,新光天地的糾紛正在協調解決,合資雙方會坐下來商談處理,他相信這項經濟糾紛「一定會圓滿解決」。

  北京新光天地百貨近日傳出臺灣新光三越百貨與北京華聯集團雙方股東出現的紛爭。華聯派駐董事會的成員向警方舉報新光派駐的管理團隊成員涉嫌貪污受賄,要求撤換現有台籍的管理團隊,新光集團則向國台辦、北京市台辦提出申訴,但台辦系統認為這是企業內部行為,雙方合資企業應依法處理。

  據北京熟悉內情人士透露,新光天地的股權仍是各佔50%,股東比例仍會維持四席對四席,但華聯的董事會成員以現有經營團隊有人涉及貪污受賄,對管理團隊表示不滿意,要求重新更換。雖然國台辦、市台辦都已進行瞭解與調查,但初步認為這是企業內部行為,應依法進行糾紛調處,並維繫合作關係。

  針對北京「新光天地」事件,大陸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毅5日曾表示,這是一起商業糾紛,當事雙方都表示願意坐下來溝通,平等理性務實解決爭議。他批評臺灣當局有人就此事大肆炒作,企圖挑起兩岸民眾對立,為其台獨分裂活動服務。

  楊毅重申,中國大陸方面一貫積極保護臺灣民眾的合法權益,今後大陸各地方、各部門仍會一本初衷,一如既往的按照中國大陸的「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依法保護台商在大陸投資的合法權益。


大轉折!馬拉松談判 華聯道歉 臺干恢復上班


據東森新聞網報導,北京新光天地糾紛出現重大轉折!在新光百貨董事長吳東興親自出馬與華聯董事長吉小安挑燈夜戰協商後,雙方在12日凌晨3點發出3點聲明,華聯除了向新光叁越表示歉意外,也宣布所有新光臺藉幹部即日起重新恢復上班。事實上,根據東森獨家獲得的消息指出,吳東興早在週末就悄悄到北京秘密進行協商。

在北京新光天地發生紛爭兩週後,新光叁越百貨董事長吳東興御駕親征到北京,與華並集團負責人吉小安協商,雙方經過長達10小時馬拉松式談判,終於出現重大轉折。

雙方在今天凌晨共同發出3點聲明,除了華聯向新光叁越致歉外,也宣布雙方將繼續履約合作,最重要的是,所有新光臺藉幹部即日起重新恢復上班。

事實上,吳東興早在週末就悄悄到北京進行秘密協商。吳東興在大陸司機透露,「頭天來,他(吳東興)的大兒子(吳昕達)情緒特別壞,後來我也不敢多說,感受出情緒特別不好,他們來幾天了,禮拜六到,他兒子禮拜天就飛回去了。」

據瞭解,吳東興到北京後,立刻拜會國台辦,11日更在距離新光天地不到500公尺遠的一家酒店與華並集團董事長吉小安密會,雙方從下午4點開始協商,直到深夜仍然沒交集。

12日凌晨1點半時,距離華聯和新光會談時間已經超過10個小時以上,但是仍然沒有任何消息,可以看到酒店裡依然燈火通明,臺灣媒體已是一字排開,等候最後消息。吳東興與吉小安挑燈夜戰進行協商,雙方經過冗長協商,終於發出聲明。

記者詢問華並集團幹部:「雙方領導都走了是不是?」華並集團幹部則說:「這我還真不知道,我只是負責請求把這個發給記者。」

吉小安就是不見媒體,讓記者累的人仰馬翻,不過,在公布3點聲明後,新光天地紛爭終於有了轉機,12日凌晨3點鐘,僵持11個小時,終於得到一張共同聲明。

從11日下午4點鐘開始,吉小安到飯店與新光老董進行協商,11小時之後得到3點共識,可是為了這3點共識,他們卻與臺灣媒體大玩捉迷藏遊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