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優質睡眠的10大秘訣!

發表:2007-09-13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床的功能只有一個,那就是睡覺,在床上工作或看電視甚至吃東西會影響您的潛意識。

每天睡多少覺合適要因人而異,大多數人需要保證7到10個小時的睡眠。美國斯坦福大學人類睡眠研究中心推薦了兩種方法,可以幫你好好計算一下自己到底需要睡多長時間。

利用度假時間計算

專家建議人們在度假時記錄自己每天大概睡了幾個小時。度假期間身體會自行調整,假期結束時(一般需要5天以上),你的身體一般會調整到自然的睡眠模式,這個時候晚上睡幾個小時,應該就是符合你身體需要的理想睡眠時間。

沒有機會度假的人又該怎麼辦呢?

睡眠研究中心主任庫什達博士說,可以計算工作日睡眠時間與週末睡眠時間的平均值,自己把握一個合適的時間段。

專家提醒人們,一旦計算出自己需要多少睡眠,就應該制定一個作息時間表,堅決按它執行。

首先,每天必須準時上床。一般地說,睡眠最理想的時間是晚上9時至11時。如果太晚則難以保證足夠的睡眠,而且對皮膚十分不利。最好自然入睡,自然醒來。如果需要鬧鐘叫醒你,也要把它設定在固定時間,這樣有助於調校你的生物鐘。

另外,白天的小憩應該控制在45分鐘以內。這個時間足以幫你恢復精力,如果時間過長,醒來後你仍然會感覺昏頭昏腦,而且影響晚上的睡眠。

這裡教你10大秘訣,保證優質的睡眠:

●秘訣1——避免咖啡因、酒精和菸草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您將完全告別這些不良嗜好,我們只是建議您在就寢前幾個小時中遠離它們。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例如咖啡、茶、蘇打水和巧克力會導致人類神經的興奮,進而影響睡眠質量。而酒精,雖然在某種程度上會讓人發困,但是這種睏倦並不會持續整個晚上,酒精可以發揮鎮定劑的作用,然而隨著身體中酒精濃度的下降,我們的睡眠將會受到干擾。

●秘訣2——熱牛奶或草藥茶

牛奶中的鈣可以幫助人體更好地放鬆,如果是熱騰騰的牛奶效果就更好了。不過也許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牛奶的味道,那麼他們可以選擇草藥茶,這些茶專門針對睡眠所製造,對放鬆身心提高睡眠質量大有幫助。

●秘訣3——冥想行為療法

  此療法可以單獨使用,或者配合醫生開出的處方藥。冥想行為療法包含兩個組成部分,分別是冥想和行動,它將幫助您解決精神和生理上所存在的問題,從而避免失眠現象的發生。

●秘訣4——創造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

  請注意:您所就寢的房間對於睡眠質量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保證它黑暗、乾淨並且通風良好。請保持室內有合適的溫度。保證在睡眠中您擁有足夠的毯子和柔軟的枕頭,要知道舒服的環境才能有好的睡眠。

●秘訣5——放鬆身體,按摩、熱水浴

放滿熱水的浴缸對於身心疲憊的您來說最為合適不過,要知道它同時還會提高您的睡眠質量。另外,辛苦工作之後的按摩也效果顯著。按摩和熱水浴會驅散您精神上的壓力,從而起到提高睡眠質量的效果。

●秘訣6——白天不要打盹

在白天的小憩無疑會影響到夜間的睡眠。比起白天的打盹,毫無疑問,夜間的睡眠質量要高出許多。

●秘訣7——經常鍛練

對於辦公室中的白領來說,身體方面的運動是必不可少的。據調查,那些經常鍛練的人在睡眠質量方面要明顯優於那些不做鍛練的人,並且更少出現失眠的現象。每天請保持20分鐘的戶外活動,以此讓您的身體達到興奮狀態,這樣晚間他才會感到疲勞而乖乖休息。

●秘訣8——有一個好的作息時間

生活不能單調乏味,但是身體卻對嚴格的時間安排情有獨鍾。請嘗試每天在同一時間起床和就寢,即使是週末也不要放縱自己。仔細估算出自己每天需要的睡眠時間,然後制定詳細的時間安排,相信您的身體會喜歡這種嚴謹的作息時間。

●秘訣9——心中養成正確的對床的認識

床的功能只有一個,那就是睡覺。許多人喜歡在床上讀書和工作,或者看電視,甚至吃東西,這樣會對您的潛意識造成影響,對床的功能產生錯誤的認識。另外,在睡眠之前請不要看電視或者讀書超過30分鐘。如果那樣,您的精神將會持續在亢奮狀態。最佳的睡眠狀態就是什麼都不去想。

●秘訣10——求助於醫生

失眠的原因可能有許多,身體或心理上的,因此個人很難看清自己,而這時候求助於醫生無疑是最為明智的選擇。醫生提供的藥方將幫助您解決頭疼的失眠問題,不過請記住藥物的使用也存在副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