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事長麻生太郎接任日相?

發表:2007-09-13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京綜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辭職後,執政的自民黨接下來將舉行總裁選舉,選出繼任首相的人選。媒體普遍猜測,最可能出任首相的是自民黨二號人物、幹事長麻生太郎。

  其他熱門人選還包括前財長谷垣禎一、前內閣秘書長福田康夫、現任外長町村信孝、現任財長額賀福志郎、現任內閣秘書長與謝野馨和前首相小泉純一郎。

  現年66歲的麻生是在上個月的內閣改組之後,卸下擔任了近兩年的外長職務,改而出任自民黨幹事長;這個職位被視為首相跳板。

  不過,麻生之前已經兩次在總裁選舉中落敗,一次是去年輸給安倍,另一次則是敗給前首相小泉。

  麻生來自政治世家,他的曾祖父麻生太吉是貴族院議員,父親麻生太賀吉是自民黨眾議員。此外,他的外祖父是自民黨創始人之一的前首相吉田茂,而岳父是前首相、自民黨第二代領導人之一的鈴木善幸。

  麻生早年未從政時,政治傾向屬於極右派,反華傾向也比安倍明顯。近年他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否認南京大屠殺和抨擊中國擴軍對日本構成威脅,他也曾多次參拜靖國神社。麻生也是個標準的漫畫迷,獲得不少年輕選民的歡迎。

  62歲的谷垣禎一是自民黨一個小派系的領袖,他曾在小泉內閣中擔任財長,對經濟政策非常熟悉。

  在去年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谷垣的得票率落在安倍和麻生之後,只能排在第三位。

  谷垣的外交政策屬於鴿派,他曾公開承諾不參拜靖國神社,也主張日本應該改善同中國和韓國的關係。

  當被記者問到是否會參加本次總裁選舉時,谷垣說:「參議院選舉後,我就主張改變政策和為此創造有利的環境……我希望跟我的同僚討論如何做到這點。」

  71歲的福田康夫曾在森喜朗和小泉內閣中擔任內閣秘書長。他也來自政治世家,父親是前首相福田赳夫。

  在去年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福田被視為熱門人選,但跟安倍同屬「森喜朗派」的福田最後卻沒有參加該選舉。

  在外交方面,福田向來強調應同鄰國中國和韓國保持良好關係。

  62歲的町村信孝領導自民黨內部的一個主要派系,他剛在8月的內閣改組中受委為外長;他之前也曾在小泉內閣中出掌外交部。

  町村是國會一個提倡同中國保持友好關係的協會副主席,以及一個支持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國會組織副秘書長;他曾對小泉一再參拜靖國神社作出批評。

  63歲的額賀福志郎雖獲安倍委任為財長,但他對國防和商業與工業事務比較熟悉。額賀是記者出生,他曾兩度擔任防衛廳長官,而在這兩次任期中,朝鮮都分別發射了導彈。

  69歲的與謝野馨之前曾擔任貿易部長和教育部長,他強烈主張日本進行財政改革。

  除了上述幾位人選之外,媒體也紛紛揣測前首相小泉是否會回來領導自民黨。65歲的小泉是在擔任了5年的首相後,於去年宣布下臺的,但他仍保留其國會議席。

  共同社引述不具名人士的消息報導,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拒絕出馬競選自民黨總裁。從而否定了他再次擔任首相的可能性。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