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心】牽著你慢慢長大(四)給他一盞燈

作者:琴心 發表:2007-09-14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獨生子女都是小皇帝,本來嘛,從小他就是全家的中心,真是萬般寵愛集於一身。弄不好,最後家長們就成了看孩子臉色行事的臣民了。孩子不是小寵物,他可是會看人下菜碟的。

我的兒子十個月時就開始扶著床學走路了,站起來的人當然不願意再在地板上爬來爬去。一段時間後,終於在恐懼中邁開自己的第一步、第二步,你看他的臉就舒展開,笑著快步地向你奔來。摔跤難免了,嘴剛要咧,就會被抱起,他享受著這種遊戲,快樂無比。等到一歲時,他完全可以蹣蹣跚跚地行走,跌倒了也可以自己爬起,這時就不必再抱他,鼓勵他自己起來,他也就聽了。沒想到他奶奶來的那一天,在地上撒歡的他不小心摔倒了,趴在那裡不起來,奶奶心疼地喊著「寶貝別哭」,趕緊把他拎起來哄。再摔了還是等著扶。我真是很驚訝他的心理,知道爸爸媽媽不會扶也就不耍賴了,知道奶奶心疼就撒嬌,自己就會嬌慣自己。孩子他爸也看出來了,一邊阻止再扶,一邊憐愛地笑著說:「小傢伙,你怎麼耍賴呢?自己起來,不抱。」奶奶只好跟著說「自己起」,他見沒人管就爬起來了。不過,我和他爸沒在跟前,他還會耍一次。

我就此知道:小孩天生就會揣摩大人的意圖而選擇行為方式。那些敢向家長撒野的孩子往往都是摸透了大人的心理,開始並不是什麼脾氣問題。於是,我就在吃東西上特別注意不讓他吃獨食。每次給他吃的,我都要讓他給我和他爸先吃。他爸嫌煩常常拒絕,我經常誇他是孝順孩子,也經常跟他一起吃。現在,他無論吃什麼都要先讓我,有時忘了,吃的時候看見我馬上會想起來,趕緊說:「對不起,媽媽,我忘了。您先吃。」有一次,他洗完草莓,挑了一個最好的遞給我,他爸就在旁邊,他卻理都沒理。我提示要給爸爸,他才想起來。

一位好友曾很痛心地向我訴苦:她上高中的女兒省下用於學習的錢買了炸雞回家,坐在桌前津津有味地吃,根本想不起父母。她不明白她總是省吃儉用不讓孩子虧著,為什麼她那麼自私?其實她女兒不覺得自私,她只是沒有關心父母的概念,因為父母一向都說「只要你好我們無所謂」,她就認為他們真無所謂了。雖然好友聽了我的分析和建議,開始改變一些做法,但畢竟錯過了最佳教育期,孩子許多不好的心理個性都難改了。

古話說得好:「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下蒺藜滿手刺」。美德不是空洞的說教,要從好習慣開始。尤其幼兒時期,他的行為習慣裡孕育著道德個性的嫩芽,一定要及時矯正。給他一個好行為,就是給他一盞做人的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