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黃菊家人開刀 胡錦濤敲打江澤民

發表:2007-09-14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前夕,上海社保案件被加速審理,但今年7月捲入此案而被捕的已故中共政治局常委黃菊的前秘書王維工,又為此案增加新的變數,案件的追查擴大到黃菊家人。

大陸媒體報導,上海社保案涉案人員多數已被偵查終結。有港媒稱,王維工涉嫌向陳良宇通風報信已查清。王維工曾利用此前在京任「黃辦」主任之便,將北京當局對陳良宇問題的調查,向陳通風報信。

黃菊老婆、弟弟被調查

隨 著對王維工調查深入,中紀委也將調查方向轉向黃菊的遺孀和弟弟黃昔。最新出版的《亞洲週刊》的一篇文章說,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專案審查原上海市委書記 陳良宇貪腐集團的「七零五」專案組尚未撤離,而中紀委新近成立的「七一五」專案組又開進上海,矛頭對準另一個貪腐集團。這個專案組調查的案情涉及不久前去 世的前上海市委書記、政治局常委黃菊的妻子余慧文等家人。 《亞洲週刊》引述的消息來源說,余慧文利用黃菊在位時的影響力,不斷以權謀私,涉及的絕不是小范圍。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說,余慧文和上海「社保案」的關鍵人物張榮坤有相當多的交往;而黃菊的弟弟黃昔在擔任上海浦東發展集團副總裁時直接參與了總額達數十億人民幣的房地產開發與投資。

案件相當複雜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上海一直以來都在議論黃菊遺孀余慧文的貪腐問題。他說,余慧文組織了一個「官太俱樂部」,而她牽涉的問題事實上相當複雜。

他說,「余慧文捲進房地產案是很必然的。去年我開始揭露閩行區馬橋鄉「陳良宇工程」,就是國際網球大師賽的工程。根據我調查的結果,不僅有餘慧文,還有她的姐妹也捲進了這13,000畝地的工程裡面。 」

據報導,余慧文早前申請赴美探親未獲批准。

同時,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亦透露,審查王維工案件的中紀委專案組,上月下旬突然提審已被判死緩的前中銀香港總裁劉金寶,以核實王維工所招供的問題,顯示中國銀行界將會有重要人物落馬。

死者形象得極力維護

黃菊於今年6月病逝後,中共當局給了很高評價。但是不久前,黃菊前秘書王維工落馬後供出了許多貪腐細節,案件自然也涉及到黃菊遺孀。但中共當時對黃菊維護有 加。 《財經》等媒體率先報導王維工落馬的消息時,並未直接點名其為黃菊秘書,而是以「上海市委主要領導秘書」表達。另有報導說,黃菊生前曾向中央明確表態:對 於其秘書王維工的違紀行為,請按照規定嚴辦。黃菊在滬任職期間,曾贈送妻子12字勉勵:通民情、不干政、多幹事、少出鏡。

一般認為,雖然中共權鬥凶狠,但出於維護中共整體形象的需要,它都會竭力維護其領導人的形象。黃菊留「遺言」查處王維工、告誡夫人的表態,表面上維護了江家幫中共領導人的形象,另外也給他人處理黃菊身後人留下了伏筆,劃清了黃和家人的界限。

胡借黃菊家人警告江

黃菊背後的老闆是江澤民。在黃菊的告別儀式上,江還和太太王冶平一起出席。當時,雖然外界傳言稱余慧文跟上海社會案的一些疑犯有密切關係,但江仍跟余慧文握手,並通過官方新華社發布照片。

現時,江會不會出手阻擋中紀委的調查還很難說。但是,江在最近對十七大的人事安排上的頻頻干預,讓不少人生厭,胡錦濤對自己仍不能佔主導作用也是心有怨氣。此番對黃菊家人的調查極可能是胡對江的一種隔山震虎之計。

和黃菊一樣,江澤民的家人也是醜聞不斷:江綿恆涉嫌巨額貪污,沾連上海腐敗案的猜測不斷傳出。胡對江可算是一禮一兵,一方面穩住江澤民,在黃菊的評價上順從江的意思,給足江派人馬面子;另一方面,對涉嫌腐敗的黃菊家人,則時緊時松,捉放自如。因此,胡拿黃菊家人開刀,除了有意顯示「反腐決心」,也可能警告江澤民要老實點:你盡可張狂,你沒事,但你的兒可就難說了!

来源:亞洲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