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左派空前猛攻溫家寶 矛頭直指國務院

發表:2007-09-14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前,一批被視為左派的學者在北京空前猛烈抨擊改革開放完全錯誤,總理溫家寶流淚是「親民秀」。不少網民奮起反擊,讚揚溫家寶的工作及難得的平民情懷。

中共十七大前夕,一場話語權的爭奪戰已經打響。一批學者在北京聚會,對中國改革的現狀作出前所未有的全面猛烈的抨擊。不過,眾多網民對此奮起反擊,尤其充分肯定總理溫家寶執政以來的工作。

這些年來,對改革的爭議從來沒有停息,但中共十七大前夕的新一波否定改革思潮,把矛頭對準溫家寶直指他主政的國務院,這在以往是沒見過的。

九月七、八日,北京《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前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杜導正,作為特邀嘉賓,隨同中國人民大學前副校長、著名理論家謝韜前來香港演講「關於民主社會主義問題」。杜導正在多個場合都會一字一句朗讀溫家寶的講話:「政府的一切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不是背離的,民主、法制、自由、人權、平等、博愛,不是資本主義所特有的,這是整個世界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共同形成的文明成果」,「首先得從制度入手,因為造成腐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權力過於集中,而又得不到有效的制約和監督,這就需要改革有關的制度……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民主政治建設……我們的經驗不足,我們願意學習世界上一切先進的文明成果……這是一個很長的過程」,「我們要完成兩大任務,推進兩大改革。兩大任務,一是集中精力發展生產力,二是推進社會公平與正義;兩大改革,一是推進以市場為取向的經濟體制改革,二是以發展民主政治為目標的政治體制改革」。

杜導正接受亞洲週刊採訪時說,胡錦濤和溫家寶相當團結,黨內外對他們評價很高。他們都是明白人,心裏清楚」,「左派批判改革開放的聲浪確實很大,但十七大政治報告對他們的觀點沒採用一個字」,「近年胡溫的一系列主張寫進了政治報告,成為全黨必須遵守的共識」。他說,溫家寶五段話講得多好,宣傳部門卻沒有好好宣傳,溫家寶說政府的一切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絕對是胡錦濤倡導的「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補充。

面對當前這一波矛頭直指溫家寶否定改革思潮,杜導正竭盡全力為溫家辯護。這些教條左派思潮最新表現,是八月二十五日由烏有之鄉書社主辦的主題為「當前理論與實際形勢交流」座談會。

座談會在北京大學資源賓館三層一三零八房間舉行,與會者有張勤德、張宏良、左大培、李偉、李昌平、祝東力、田辰山、韓德強、郭松民、蘇鐵山等。他們圍繞民主社會主義問題、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國際資本與中國金融安全等問題作了交流。

中央政策研究室研究員張勤德說:「要劃清民主社會主義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界限」,「要發動人民群眾控訴砍旗集團帶來的罪惡」,「旗幟問題是當前最大的政治,舉哪個旗幟是對黨員、幹部、十七大代表的嚴峻考驗」,「胡錦濤六二五講話後,有多少黨的幹部站出來批判民主社會主義?並不多,說明右傾機會主義影響很大」。李偉說:不要指望十七大代表能解決好理論問題,他們能提出一些實際問題就很不錯了,比如宏觀調控、住房改革政策等;國務院好多部門都是言不及義,好行小惠。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左大培認為,「國務院的路線是錯的,總理天天跑到老百姓那裡哭,解決了什麽實際問題?實在有作秀之嫌。這次豬肉漲價,主流的說法是,第一,藍耳病。那毛澤東時代的獸醫系統哪去了?政府職能部門哪去了?第二,他們說歸根原因是去年豬肉價格降得太低,農民把種豬宰了。那你國務院去年干什_洛h了,去年豬肉價格降到這個程度,你國務院知道不知道?不知道,是失職;知道,則是瀆職。出現這些問題的根源是迷信市場經濟,放任不管」。

左大培說:「在美國,即使出現微觀的震?,政府也會干預,中國國務院敢不敢管?現在豬肉漲價,通貨膨脹嚴重,政府、國務院有責任。整天只知道賣國企、賣銀行,搞歪門邪道,宏觀上就是壓著不敢調控。改革派沒能解決問題,反而在改革中不斷製造問題,路線完全錯誤。」

雜文家、時評家郭松民建議說,左翼應該寫一本改革開放史。他認為,現在影響很大的是馬立誠的《交鋒》,站在偏執的立場上,完全是對改革無原則的讚美,對改革中反思的聲音醜化、妖魔化。楊繼繩《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也基本如此。改革開放已經三十年了,左翼應該有自己的改革開放史,去爭取廣大群眾。全國工商聯現職幹部、原國史學會副秘書長蘇鐵山說,現今中國社會已經徹底分裂,矛盾空前尖銳,十億多人的利益受到嚴重損害。從鄧小平開始,改革開放,與美國接軌,到今天形成等級充分分化的社會。改革開放說到底一句話,剝削壓迫有理,賣國有理,這就是全部問題的實質。

溫家寶下礦井與礦工聊家常,探望愛滋病人,與山區貧困農民一起,考察農產品市場時與市民交談,被左翼學者指責為「作秀」。但在網上,人們卻紛紛反擊:「親民的內在是愛民,這是一種個性情懷」,「溫總理就像普通百姓隔壁家的鄰居」,「關注民生,傾聽民意,體察民情是溫總理執政的工作作風,他始終秉承『百姓無小事』、『民生大於天』的執政理念」,「從照片上看,溫總理相隔十年後去山東農村,竟然還穿著當年那件羽絨服」,「在電視裡溫總理下雨天去基層考察,自己打傘,哪一個高官不是旁人為他撐傘的」。

繼稍早前回信給香港一名小學生及香港棒球總會主席李永權後,八月二十二日,香港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校長和二十五名學生又收到溫家_悛漲^信,溫更書寫黃遵憲的詩:「杜鵑再拜憂天淚,精衛無窮填海心」。啼血之情、填海之心被認為是溫家寶面對指責的自我明志。九月四日,北京《人民日報》發表溫家寶為《仰望星空》的詩作。詩云:「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寥廓而深邃;那無窮的真理,讓我苦苦地求索、追求。」在詩序中,溫寫道:「一個民族有一些關注天空的人,他們才有希望;一個民族只是關心腳下的事情,那是沒有未來的。」

不理會作秀的指責

面對「作秀」的指責,溫家寶不予理會,八月,他回信給湖北省剛考取華中師範大學而家境拮据的十九歲王瀟,勉勵她「全面發展,立志成才」;八月,他去看望著名科學家朱光亞、何澤慧、錢學森和季羨林;八月,為穩定物價,保證市場供應,他看豬場,走菜場;八月,他向在講台上默默奉獻二十三年而因病去世的海南省四十四歲模範女教師郭力華敬獻花圈。九月九日教師節,溫家寶前往北京師範大學,看望剛入學的免費師範生,與數百名師生舉行座談。有網民問:「我們一些幹部,官不大,派頭十足;能力不強,官腔特濃。中國有多少官員能讀懂溫總理的心思?」

来源:亞洲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