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小功大的黃豆芽

發表:2007-09-14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世界各國飲食文化不同,可對於「吃」要走向「天然、健康」卻頗為一致。而當今世界「天然、健康」食物引領風騷者之一,乃是源自我國的豆芽菜。據報導,荳芽在國外非常流行,歐洲、美洲、亞洲的許多國家和港澳臺地區都有荳芽的專門製造廠。

到芽菜,大家都以黃豆芽、綠荳芽為主要對象,其實牙菜的對象很廣,既包括黃豆芽、蠶荳芽、豌荳芽等豆類,又包括小麥、大麥、蕎麥等穀類,還包括蘿蔔、空心菜、芥菜等蔬菜類,再加上苜蓿等牧草類的種子,經過發芽之後,都稱為「芽菜」,可供食用。唯要注意的是土豆、紅苕和玉米的芽,在萌芽期因含有黃曲黴素,應避免芽,這裡僅談人們常食的黃豆芽。

黃豆芽作為蔬菜,是我國走在世界前列的食品加工科技成就之一。

戰國時期就有荳芽,稱為「黃卷」,傳說當時主要做為藥用。

黃豆芽雖小得很不起眼,可它卻能雅俗共賞。黃河流域春節家宴的十香菜,黃豆芽是主要用料;乾煸黃豆芽是一款川菜,是把荳芽放在鍋裡煸干水分,再起油鍋,加乾辣椒同炒,吃起來又香、又韌、佐酒、下飯都十分理想。黃豆芽排骨湯,不只荳芽、排骨十分可口,湯也特別濃。肉片燜荳芽是很要火侯的,只要火侯到家,肉似紅燒肉,荳芽也腴且鮮。

黃豆芽栽培容易,不需要土壤和施用肥料,且供應迅速,從「播種」到「收穫」約一星期,沒有哪一種蔬菜像荳芽比較豐富,不僅含有粗蛋白和胺基酸,也含有鈣、鐵等礦物質及維生素,尤其維生素C的含量極高。

據營養學家指出,人體缺乏維生素C會減少人的鬥志。也許正因為如此,所以美國、日本等國已將芽菜列為國防的唯一戰備菜。

或許就是由於芽這個「小兵」的作用很大,所以中國人對於黃豆芽也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親切感情,除了因為它的寓意深遠的外形惹人憐愛外,最重要的還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市面上看到它的蹤影,而且不受天氣的影響,無論其它蔬菜價格是如何漲跌,荳芽的價格通常是維持一斤一元上下,絕對符合中華民族對「價廉物養」的要求。

黃豆的維生素C屬於水溶性,烹調時應盡量養活其損失,最好的方法是烹調過程要迅速,或用油急速快炒,或用沸水略汆刻取出調味食用,何況荳芽的風味主要在於它脆嫩的咬感,煮炒得太過熟爛,營養和風味盡失。

當然也不能一概而論,若是用黃豆芽做湯菜則另當別論,必須久煮久熬,讓荳芽的鮮味盡留在湯汁裡,使人們從湯汁中享受荳芽的功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