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樂善好施 去年慈善捐款近三千億

發表:2007-09-15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百姓和富翁都樂善好施,慈善事業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美國施惠基金會8月25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人在2006年的慈善捐款總額破記錄,達到2950.2億美元,約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7%,位居世界首位。
  
美國人對生活抱著務實和進取的態度,一方面努力賺錢,也捨得消費,但很少鋪張浪費;另一方面,多數美國人對社會有著較大的責任感,他們樂於通過慈善捐款回報社會,無論富人還是普通民眾都是這樣。

佔GDP1.7% 居世界首位
  
美國施惠基金會最近的一份報告說,2006年美國人的慈善捐款總額創記錄,超過2,950億美元,比2005年的2,830億增加了3.2%。
  
該報告顯示,2006 年美國人的慈善捐款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1.7%,位居世界首位。排在第二位的是英國,慈善捐款佔國內生產總值的0.73%,法國是 0.14%,位居第三,接下來是南非、新加坡、土耳其和德國。

大部分來自普通民眾 平均每家捐上千美元
  
美國每年慈善捐款的大部分都是來自普通民眾,而不是百萬富翁、億萬富翁。
  
比爾.蓋茨、沃倫.巴菲特等富翁的慈善捐款都在10億美元以上,被稱做「重量級捐贈慈善家」,而他們的捐款加在一起,還不到美國全國捐款總額的2%。
  
美國施惠基金會的報告說,75%的美國人為慈善事業捐款,每個家庭每年平均捐款一千多美元。

美國人的財富觀
  
分析認為,美國人這種樂善好施的傳統源於宗教信仰,而美國富翁喜歡把財富用於慈善事業也基於一種理念:富人只是社會財富的管理者。也就是說,就法律意義而言,個人財富屬於私人所有,但在道德和價值觀的層面上,超過生活基本需求的財富應當屬於社會。
  
從卡內基、洛克菲勒到蓋茨、巴菲特,這些大名鼎鼎的美國億萬富翁,同時也是著名的慈善家。卡內基有這樣一句名言:一個人死的時候如果擁有巨額財富,那就是一種恥辱。可以說,慈善捐獻是美國價值觀的重要部分。

慈善家安德魯·卡內基
  
美國各地的許許多多公共圖書館,都是用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1835年~1919年)的捐款建立起來的。
  
卡內基早年生活貧困,依靠頑強打拼,掙得億萬家產。1901年,時年66歲且為世上首富的安德魯·卡內基自工作崗位上退休後,想要成為一位慈善家。他深信「財富的福音」,其意指富人在道德上有義務將他們的錢回饋到社會上。
  
卡內基年輕時住在陸軍上校詹姆斯·安德森家的附近,這位上校允許所有的勞工男孩免費使用他的私人圖書館。當時,美國並沒有免費的公共圖書館。卡內基從未忘記陸軍上校安德森的慷慨,他後來資助城鎮建造圖書館,總共興建了2,000多所公共圖書館。
  
卡內基還資助了很多致力於教育及世界和平的項目,到1911年為止,卡內基一共捐贈出高達他財產90%的一大筆錢。
  
與鋼鐵大王卡內基齊名的石油大亨洛克菲勒也是著名的慈善家,洛克菲勒慈善基金會至今都在發揮著重要作用。

蓋茨、巴菲特遵循「卡內基傳統」  
  
美國是一個崇尚個人奮鬥的國家。很多通過艱苦創業而積累了大量財富的美國企業家都和卡內基一樣,認為把巨額財富傳給後代不但不道德,而且不明智。因為富家子弟容易養成揮金如土、逍遙度日的不良習氣,金錢不但不會給子女帶來幸福,反而可能造成傷害。
  
現在美國首富比爾·蓋茨和第二大富豪華倫·巴菲特也在遵循「卡內基傳統」。創建於2000年的比爾和梅林達·蓋茨基金會一直是世界最大的慈善基金會,它在2006年獲得歷史上金額最高的單筆慈善捐款——由巴菲特捐獻的370億美元。
  
比爾.蓋茨公開表示,他不會給子女留下很多錢,因為這對他們沒有好處。巴菲特也曾說過,他不相信王朝世襲式的財富。他表示,只要給子女留下足夠的生活費用就可以了。
  
美國電子業巨頭英特爾、零售業巨頭沃爾馬等大企業的創辦人等,也每年都向慈善事業捐出數億美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