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黨總裁選戰揭序幕 福田挑戰麻生

作者:記者張芳明東京十五日專電 發表:2007-09-16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前內閣官房長官福田康夫和自民黨幹事長麻生太郎今天報名參加二十三日投票的黨總裁選舉,爭奪安倍晉三請辭日本首相後留下的總裁遺缺。他們在報名後召開共同記者會發表看法,揭開選戰的序幕。福田由於贏得黨內絕大多數派閥的支持而情勢被看好,麻生則面對苦戰。

這兩位黨總裁選舉候選人下午在自民黨總部召開共同記者會,針對本屆臨時國會焦點議題的「反恐法案」延長問題,都一致強調,日本海上自衛隊有繼續為在印度洋以美國為主的反恐聯軍提供海上加油支援的必要性。

福田表示,將努力贏取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的理解;麻生則指出,制訂新法來解決問題,有必要列入考慮。

關於解散眾議院和進行總選舉的時期,福田和麻生都避開明確的回答。

眾院議員任期四年,只有首相有權解散眾院進行總選舉,本屆眾院議員還有約兩年任期。由於執政的自民黨日前在參院選舉中慘敗,顯示頹勢,因此勢將全力避開早日改選的可能性,否則很可能在眾院也會失去優勢,而被迫交出政權。

安倍於十二日突然表明辭意後,麻生原被看好是呼聲最高的接任人選;未料不到兩天,情勢逆轉,福田以黑馬之勢竄升。

日本評論家指出,由於自民黨內對年輕首相安倍的失望及危機感,使得派閥選擇予人較具安定感的福田。曾受安倍重用且政策想法相近,則對麻生造成負面的影響。自民黨內基於未來眾院選戰的考量,因此轉而傾向與安倍較不同的領袖。

福田目前已贏得自民黨內除「麻生派」之外八個派閥的支持,在總裁選戰中佔很大的優勢。若各派閥所屬國會議員都遵照派閥決定,據估算,福田的票源已超過三百票,超過總票數的過半而穩獲勝。

麻生將全力爭取地方票源,並企圖利用地方黨員的「民意」來突破「派閥包圍網」,以贏得派閥內外國會議員的支持來挽回頹勢,這是他唯一選勝的方式。福田,七十一歲,是已故前首相福田赳夫的兒子,早稻田大學畢業後曾在石油公司工作十七年,經由擔任首相秘書官而於一九九零年首次當選眾議員,迄今連任六屆。在大臣一職上,他只擔任過內閣官房長官,但在前首相森喜朗和小泉純一郎兩次政權內,創下一千兩百八十九天的最長在職記錄。被視為鴿派的福田在外交方面重視亞洲外交,強調美國與日本同盟與亞洲外交的平衡;他一貫主張,日本與中國、南韓交惡,對日本沒有好處。他對參拜靖國神社與有關集團自衛權的憲法解釋態度,較為慎重。

麻生,六十六歲,是已故前首相吉田茂的孫子,學習院大學畢業後曾出國留學,回國後進入父親經營的公司,隨後就任社長;一九七九年首次當選眾議員,迄今九屆;歷任經濟財政大臣、黨政調會長、總務大臣、外相,目前擔任黨幹事長。

麻生曾在小泉內閣和安倍內閣擔任外務大臣近兩年,重視對美外交,以敢言與保守觀點有名,兩度在黨魁選舉中分別敗給小泉和安倍,這次是第三度挑戰。他是超級漫畫迷,擔任外相時成立國際漫畫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