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奇怪的「原始股」:驚天股票圈錢案始末(組圖)

發表:2007-09-16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證券市場上,「原始股」一向是盈利和發財的代名詞。投資者若購得數百股,日後上市,漲至數十元,可發一筆小財。不少人將此視為中國股市的「第一桶金」。 
但假冒的「原始股」卻只能賠錢。去年以來,西安市一家公司擅自發行「原始股」,並炮製「海外上市」的賺錢神話,欺騙群眾,圈錢5700余萬元。近日,主要涉案人員被警方擒獲,不法份子偽造的「原始股」騙局被揭開。

造假,偽「股東」出讓「股權」

發行股票的企業是西安金園汽車產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金園公司),它的前身是西部汽車工業貿易有限責任公司。這家公司1996年6月成立以來合法經營,在當地是一個中等規模的汽車維修企業。2005年10月,公司董事長董欣為了融資,用虛假的憑證,偽造了12位股東,並虛報註冊資本2200萬元,使公司搖身一變成了註冊資本4000萬元的西安金園汽車產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2005年底,陝西明道啟聖投資公司(以下稱明道啟聖)的一名業務人員找到董欣,稱明道啟聖可幫助金園公司理財。正想方設法融資的董欣即產生興趣。

董欣面對媒體這樣描述他和明道啟聖負責人王可的協議:明道啟聖承諾讓金園公司在境外上市,由王可包裝、操作,董欣不出一分錢。成功後能幫董欣融資一兩千萬。


查獲涉案圖章等贓物

2005年12月7日,王可和董欣簽訂財務顧問協議,在未經國家證券管理部門批准的情況下,開始在全國範圍內組織實施轉讓金園公司股權。西安市公安局經濟偵察支隊六大隊教導員薛佐煒告訴記者,2006年初開始,王可在明道啟聖成立金園公司證券部,並聯繫全國多家中介公司,協助轉讓金園公司股權。警方查明,如賣到每股4.6元,王可給中介的返還高達每股1.5元。一場推銷金園公司「原始股」的熱浪由西安向全國散播開來。


查繳的部分涉案現金

設騙局,銷售高回報「原始股」

西安市的鄭女士講述了自己買股的經過:2006年三四月間,鄭女士接到福建一個投資公司「小黃」的電話,給她推薦一種將在海外上市的「原始股」,公司以每股4.6元的價格銷售,但上市後能達到13-17美元。剛開始鄭女士還半信半疑,但「小黃」以每天二三個電話的「熱情」不斷勸說鄭女士,並說發行股票的公司在西安,可實地考察。抱著賺點錢的心態,鄭女士購買了2000股。

這時,王可指使工作人員在全國各大網站、媒體不斷發布、刊登精心編造的金園公司「原始股」上市的動態消息。他炮製虛假的金園公司年度財務報告、金園公司股票轉讓價格,編造金園公司網上股票查詢系統,虛構金園公司良好業績和《致股東白皮書》,向社會公眾作誤導性宣傳。

為了使金園公司股權轉讓工作表面合法化,並逃避相關責任,王可頗費心機地設計了一個騙局。

他指使屬下偽造了公司員工劉某的股東身份和250萬元投資,在劉某不知情的情況下,偽造了他以個人名義委託中介公司辦理出讓金園公司股權的委託書。隨後,在西安市一家正規的技術產權交易中心掛牌銷售劉某的股權,並委託西安市一家有資質的託管中心為股民辦理登記手續。

有了正規的委託書、正式的掛牌銷售和完整的股權登記手續,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13個地市的2000多股民陸續受騙,不少人搭上了自己的退休金、生活費。湖北省一位群眾在報案材料中寫道:他們每個環節都做得天衣無縫,誰知是一個天大的騙局。

收漁利,9個賬戶瘋狂圈錢

賣股圈錢走上軌道後,王可開始坐收漁利。西安市公安局經濟偵察支隊六大隊調研員郝亞平說,中介機構並不經手銷售款,而是由購買金園公司股權的股民將款直接匯到劉某個人或者設在明道啟聖的金園汽車服務部的銀行賬戶上。

王可在西安市的9家銀行辦理了金園汽車服務部或劉某的賬戶,9個賬號同時進股民的錢,共計匯入5700余萬元。郝亞平說,從2006年6月底到9月份,王可雇佣的兩名工作人員每天一上班就出入各大銀行瘋狂提錢,每天的銀行提票就有幾十張,最多的時候一天提了300多萬元。錢提到後,王可把錢分批轉入他父母的賬戶和另一個用於給中介返利的公司賬戶。

一筆筆巨額匯款從全國各地流向西安,短期內又有大宗款項集中匯入一個固定賬戶,引起了國家反洗錢監測中心的注意。西安市公安局經濟偵察支隊根據舉報情況立案偵查,逐步揭開騙局的迷霧。

而王可還在經營他的「原始股」騙局。2006年7月,王可讓員工到上海開「股東見面會」,在會議上宣讀了金園公司承諾書,承諾金園公司2006年9月底海外上市。

2006年11月,王可一面在金園公司的網站上放出「股票已經在美國上市」的消息,一面準備逃跑。西安市的鄭女士說,當她在網站上看到上市的消息後,打電話到證券部諮詢如何兌換股權,電話已經是空號了。

在掌握了足夠證據後,2006年10月,警方將董欣依法逮捕,同年12月30日,將王可逮捕。由於辦案迅速、得力,涉案的2600余萬元資金被凍結、追繳,西安市公安局經濟偵察支隊為群眾挽回了部分損失。

至此,一起國內罕見的擅自發行股票案告破,但留給社會不少思考。證券市場監管有待加強和完善,而老百姓投資也不能迷信賺錢神話,應該理性投資,合理理財。

来源:陝西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