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消失了嗎

作者:劉暢 發表:2007-09-16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屈指算來,毛澤東已經去世31年了。現在,對那些出生在1980年代後的年輕人提到毛澤東,他們可能會感到比較陌生;對於毛澤東親手發動的一場又一場的政治運動以及其造成的巨大歷史災難可能也沒有多大興趣。但是,作為一種標誌和符號,天安門城樓上的巨幅毛澤東畫像和另一側的毛澤東紀念堂卻一直在告訴人們:毛澤東的時代並沒有徹底終結;毛澤東締造的思想依然佔據著當政者意識形態的重要領地。如果說保留毛澤東的遺像和遺體是毛之後的中共當權者不得已而為之的必然選擇,那麼中國大陸多年來在大學校園裡一直把《馬哲》、《毛概》、《鄧論》(馬克思主義哲學、毛澤東思想概論、鄧小平理論)作為大學生必修的政治理論課程的規定則充分說明,中國當政者仍然不折不扣地沿襲著毛式思維和路線,把毛澤東思想作為意識形態的主流灌輸給學生和其他民眾,並試圖繼續用這種思維方式控制人們的思想和行動。

因此,毛澤東雖然死去多年,但是毛澤東的思想不僅沒有被中國拋棄,恰恰相反,毛式思想複製的病毒依然頑強地擴散和侵蝕著中國一代又一代人的思想,影響著我們行為,甚至生活的方方面面。諸如用毛式的思維做事、用毛式的風格整人、用毛式的教導「武裝頭腦」,對毛式充滿崇拜直至「神話」毛的個人特質。大陸的一些出租司機甚至把毛主席的像放在車頭供奉起來,以保平安。其實,這一切都是因為人們不瞭解毛澤東個人和毛澤東所處時代的歷史真相所致。我們不能要求每一個中國百姓都是歷史學家,更何況是在新聞傳媒被嚴加封鎖的大陸?因此,還原歷史真相、告訴中國百姓一個真實的毛澤東,一個真實的中國共產黨卻是海外所有有識之士應該做的事情。

很多人知道,鄧小平曾對毛澤東的過和功有過「三七開」的歷史評價,但是即使就中共黨內的人士而言,贊成這一評價的恐怕也不在多數。毛澤東「過」實則為「罪」,這「罪」不僅在於他發動的多次政治運動直接導致中國7000萬人的死亡,使相當多的中國家庭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更重要的後果是,他對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徹底改造,實際是顛覆了中國人的倫理道德觀念,留下了嚴重的社會創傷和心理疤痕,使中國人的道德品質整體大倒退,成為遠離當今世界文明主流的「另類群體」。

這並不是危言聳聽。旅居加拿大的作家陳沅森,是研究毛澤東和中國農民的專家,他在總結毛澤東的一生時曾尖銳地指出:「我認為,不能單單以死亡多少人來衡量他(毛澤東)的罪惡,最重要的是他破壞了中國民族幾千年來積澱的優秀文化傳統和優良道德傳統。對中華民族傳統優良文化、道德的破壞是毛澤東一生最大的罪惡,是最不可饒恕的罪行。這種破壞,把祖國和民族拖進了萬劫不復的深淵。從此以後,中華大地上發生的一切道德淪喪和災難都源於此。

華裔作家張戎也在她的《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一書中多處描寫了毛澤東如何整治自己的革命同伴,甚至對於當年跟他一起打天下,支持和保護過他的戰友也下狠手。從延安整風到文化大革命,毛澤東玩弄各種政治手腕的高超水平讓所有的人都不得不臣服於他,非但如此,為了保住各自的地位和性命,人們還不得不互相整治,直至鬥得你死我活。

作為一個自詡成熟的黨派,「革命」、「階級」、「鬥爭」、 「暴力」、「整肅」等等雖然是中國共產黨最基本的專利和政治遊戲規則,但是在經歷了毛澤東27年的統治的中國,這種遊戲規則不僅僅流行在中共黨員的內部,同時也深深嵌入到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中,成為上至政府機關、下到尋常百姓中的一種慣常的表達方式。

中國人精神品質的「殘疾」自毛澤東統治起一直在延續,並幾乎演變為一種常態。中國人在競爭交往時、在商務活動中,往往採用的手段和策略是「設局」、「算計」、「私利」,而不是「真誠」、「信任」 和「利他」。人們習慣於這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方法,並且很少去反思這種行為的源頭以及它對中國文明進程所帶來的消極影響。香港學者梁文道曾經在毛澤東逝世 30週年時寫過一篇題為《毛主席永遠活在人民的心裏》的文章,他寫到:且看今天許多中國人議論毛澤東的方式,他們崇拜毛澤東對付敵人的手段,稱讚其謀略的高明,卻不深究那些敵人到底做錯了什麼,也不思考毛澤東制勝之後又會造成什麼後果。例如「反右」,有些著作竟然不顧其中是非,跑去稱譽毛那「引蛇出洞」的 「陽謀」是何等高明……還有一些幹部與企業老闆,他們喜好玩弄分化手下的技巧,動輒發布文件在下屬間傳閱學習,看起來他們的作風都依稀有點毛澤東的味道。

今天的中國,雖然物質文明已相當發達,每年GDP的增長令世界矚目,但是中國的社會問題頻發、人權狀況得不到根本改善也是不爭的事實。中共為何敢冒天下之大不違,控制民眾的言論自由、打壓異議人士,監控網站和刊物,除了中共習慣於履行毛式思想路線,玩弄權術、愚弄百姓之外,民眾的不團結、群體利益分化導致的敵對和分裂也是一個原因。改善人權不僅要靠政黨,也要靠民眾;不僅要有外在的輿論和推動力,還必須有內生的訴求動力。而這其中,提升文化和道德的品位與境界、改善人與人的交往理念和行為方式就變得尤為重要,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是人們日常生活的重要表現。當網民們抗議中國政府欲推行網路實名制、抗議中宣部封殺那些優秀作品的時候,是否能夠冷靜下來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對於毛澤東時代的思想「遺產」,我們能夠做到多大程度的批判?

毛澤東給中國帶來的災難、給人民帶來的痛苦罄竹難書。他雖然死去了,但是作為一種意識形態的毛澤東思想依然存在,並且根深蒂固。我們必須警惕這樣的思維繼續氾濫。毛澤東及其思想必須走下神壇,在今天的中國,年輕人應該去學習歷史,發現真理,走向世界,改造中國,只有這樣,中國的明天才有希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