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應該用冷水還是熱水

發表:2007-09-16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許多地方都流傳著這樣的民間諺語:「冷水洗臉,美容保健」,「溫水刷牙,牙齒喜歡」,「熱水洗腳,如吃補藥」。應該說,這些諺語都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早晨起床或午休之後,用冷水浸過的毛巾濕潤臉部,頓時就有一種頭清眼明的感覺,精神也為之振奮。在洗冷水臉的過程中,冷水的刺激既可改善面部的血液循環,又可改善皮膚組織的營養結構,增強皮膚的彈性,消除或減輕面部皺紋。可見,冷水洗臉不僅利於衛生,也利於美容。冷水洗臉的保健作用還在於:鍛練人的耐寒能力,預防感冒、鼻炎,對神經衰弱的神經性頭痛患者也有益處。當然,洗臉用的冷水溫度也不能太低,以高於10℃為宜,這樣的溫度在寒冷的冬季會有一種溫熱感。

資料表明,人的牙齒適宜在35∼36.5℃的口腔溫度下進行正常的新陳代謝。如果經常給牙齒以驟冷驟熱的刺激,則可能導致牙齦出血、牙齦痙攣或其它牙病的發生。科學家通過研究認為,用溫水刷牙有利於牙齒的健康。反之,長期用涼水刷牙,就會出現「人未老,牙已老」的結局。日本厚生省的一項調查表明,牙齒的壽命平均比人的壽命短10年以上,根源便出在「涼水刷牙」這一群體習慣上。實踐也證明,35℃左右的溫水是一種良性的口腔保護劑,用這樣的水漱口,既利牙齒,也利咽喉和舌頭,還利於清除口腔裡的細菌和食物殘渣,會使人產生一種清爽、舒服的口感。

人體的足部穴位很多,睡前洗個熱水腳,既乾淨衛生,又解除疲勞,還能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腳在人體最下部,屬於人體末稍,在熱水的浸泡下,血管擴張,局部的血液流動加快,從而增加了下肢營養的供應。所以冬季堅持用熱水洗腳,對凍瘡有一定的預防作用。患有失眠症和足部靜脈曲張的人,每晚用熱水洗腳,能減輕症狀,易於入睡。當然,洗腳水也不能太燙,應根據季節的不同控制水溫:冬季以不超過45℃為宜,夏季則可控制在50℃左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