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靈魂何在?歐洲科學家進行人類靈肉分離試驗

發表:2007-09-17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的靈魂何在?這是文學作品中常常拿來拷問的一個問題。究竟是否存在靈魂,科學界也一直爭論不休。近年來,隨著腦科學的發展,對大腦的意識研究已經取得了一定進展,尤其是最近的兩項實驗成果,更是讓人眼前一亮,人類或許離解開靈魂之謎不遠了。

  所謂意識是人對自己身心狀態及自己同客觀世界關係的認識。一般包括3個層次:對自己的認識;對自己肢體活動狀態的認識;對自己思維、情感、意志等的認識。歡迎瀏覽ddhw.cn

  但由於意識這個問題具有強烈的主觀性,很難用科學實驗加以驗證。因此,很長時間,科學界都只粗略地知道,意識由大腦控制,但對其存在形式、運動機理的研究都沒什麼進展。那些牽扯到「意識」乃至「靈魂」的科學研究,被主流科學界視為旁門左道而遭排斥。

  驚人試驗:體會「靈肉分離」

  8月下旬,兩位生物學家的實驗引起了科學界的極大關注。一位是亨利克·艾爾森博士,來自瑞典斯德哥爾摩卡羅林斯卡研究所;另一位是來自瑞士日內瓦大學附屬醫院的奧拉夫·布蘭克博士。他們通過實驗,成功地將志願者的自我意識同身體分開,說得通俗一點,就好似肉身和靈魂分離,即所謂的「靈魂出竅」。這兩個實驗被美國《科學》雜誌8月號刊登,引起一片嘩然。

  在實驗中,艾爾森讓志願者們各自坐在一張椅子上,並戴上一種能成像的眼鏡,眼鏡分別連在兩個攝像機上,攝像機放在志願者的後面,高度與志願者的眼睛保持一致。由於攝像機放在志願者身後,他們能清楚看到自己的背影,就彷彿坐在自己身後一般。

  艾爾森拍打志願者的胸部,並同時拍打攝像機前方的空氣,位置和拍打志願者的位置同高。志願者說,在眼鏡成像的作用下,他們感覺身體的位置彷彿移到了攝像機的位置。也就是說,他們感覺脫離了本體,自己真正的身體彷彿是另一人的。

  為了保證志願者所言屬實,拍打志願者結束兩分鐘後,艾爾森突然用錘子砸向攝影機前方。如果志願者真有身體錯位的感覺,就會誤以為錘子砸向自己而感到害怕。艾爾森用設備監測志願者的體征,的確看到皮膚出汗等情況,因為人一害怕就會出汗。

  同樣,布蘭克博士數年前也做過癲癇患者的實驗。他用微弱的電流刺激癲癇病患大腦的右角區域,患者馬上有一種「陷到床裡」或「從高處跌下」的感覺。當電流增強時,患者覺得「自己正在飄向天花板,甚至能看到飛起來的腳正對著床上躺著的臉」。

  今年的實驗,布蘭克把實驗對象定為健康人。志願者成站立姿勢,戴上如艾爾森實驗中的眼鏡。實驗分三組:第一組,志願者從背後看到自己身體的一個立體「化身」,類似艾爾森的實驗;第二組,志願者從背後看到了一個假人;第三組,志願者從背後看到和真人大小一致的立方體。我們權且把這三種成像都稱為 「化身」。

  實驗開始後,布蘭克用刷子刷志願者;同時,電腦也用虛擬刷子刷這些「化身」,二者節奏時而相同時而不同。然後影像關閉,志願者看不到任何東西,並被後拽幾步,再要求他們根據感覺回到開始時的位置。

  有趣的是,如果志願者一直觀看到的「化身」是立方體,那麼回到原位就很容易;如果實體刷子與虛擬刷子不同步,那麼無論「化身」是真人還是假人,志願者也能回到初始位置。但如果兩把刷子同步,志願者就會認為,化身原先的位置是他自己的,也就是說,「自己」到了「自己」身後。

  漂浮空中目睹醫生搶救自己

  事實上,艾爾森和布蘭克並不是意識研究領域的先行者。

  1963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約翰·埃克爾斯在他的得獎論文中說:「神經細胞彼此之間有無形的溝通物質,這就是靈魂的構成。」他認為靈魂在胚胎期或幼年時進入肉體的大腦,這種「非物質」的靈魂真正操控了由物質構成的大腦。這種「非物質」的靈魂在肉體大腦死亡之後,仍然存在並有生命活動的形態,可以永生不滅。

  美國加州工學院著名神經生物學家R·W·斯佩裡博士,曾以其分解人類大腦兩半球的詳細功能學說,而獲1981年諾貝爾醫學獎。他說:「人的意識是一種嶄新的非物質結構,只出現於複雜分層結構組織的肉體大腦中,控制著大腦,制約著約100億個腦神經細胞的生理活動。」

  最離奇的研究要數荷蘭著名研究瀕死體驗的學者皮姆·範·拉曼爾博士的實驗。他在1988年∼1992年間,對334位被成功搶救的突發性心臟病患者進行了跟蹤研歡迎瀏覽ddhw.cn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些病人的靈魂離體記錄:例如,一位44歲的突發心臟病患者,送到醫院時已被宣布死亡。但拉曼爾還是持續給他做心臟起搏和人工呼吸。拉曼爾在準備做人工呼吸時發現患者口中有假牙,便將假牙拿掉。經過搶救,患者最終恢復了意識。該患者說,當時他漂浮在空中,看到了醫生搶救他的全部過程,包括從他口中取出假牙後放在何處。該患者描述的搶救細節和場景,都與當時的真實情況吻合。

  有趣的是,對於靈魂是否存在的爭議已經直接影響到了醫學對於「死亡」的準確定義。加拿大醫學協會給死亡的定義為:當病人處於昏迷狀態,對任何刺激都沒有反應,儀器所顯示的腦電波也完全平坦,這一時刻便是死亡。

  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起死回生」現象為這一定義畫了問號。對這些倖存者的研究發現,在腦死亡的情況下,人的意識仍然存在,12%的病人表示,他們在這種情況下仍然有清晰的思維和意識,一些病人還稱,他們感到自己的靈魂已經脫離了身體,獨立存在。

  今天艾爾森和布蘭克的實驗結果,一方面為那些「靈魂」存在論的支持者提供了證據,另一方面為人類「意識」研究領域帶來了新的方法和啟發。

  設想一下,如果艾爾森與布蘭克的方法進一步用在大腦掃瞄器上,將為腦科學的研究提供更多信息和資料,離解決「意識」乃至「靈魂」的問題也就不遠了。

來源: 青年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