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 痛起來真要命

發表:2007-09-17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李是醫院的警衛,每天總是保持彌勒佛般的笑容,讓每位到醫院來的人,在還沒有走進醫院的大門前,就能感受到一個完全不同的親切感。不過,有一天老李穿著拖鞋,一跛一跛地到診間就醫。

還沒坐定,老李就愁容滿面地說:「林醫師!您能不能幫我先看一下。我的腳腫到不能走路了…」、「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我發現右腳腫得跟‘面龜’一樣。要下床時,更是可怕,腳一碰到地,更是讓我痛到眼淚都飆出來了。我覺得我的腳好像被火燒到一樣,又熱又痛。好像有老鼠在啃我的腳一樣,我從來沒有這麼痛過就對啦!」

◎什麼是痛風

痛風是身體對於普林(或稱嘌呤)的代謝發生異常的疾病,導致體內的尿酸濃度升高。當體內產生太多的尿酸,或是身體不能有效把尿酸排出體外時,多餘的尿酸就會變成結晶,堆積在關節,導致急性發炎。發炎的關節會有很明顯的紅腫、發熱、疼痛現象。

因為發作時,真的非常疼痛,不但連碰都不能碰,甚至連風一吹都會更加疼痛難耐,所以叫做「痛風」。

◎痛風對健康的影響為何?

痛風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發作,常常是一覺醒來就發現關節痛到不能下床。除了難以忍受的疼痛以外,發炎的關節會整個發紅、腫脹,摸上去還會有灼熱感。

如果痛風發生在膝關節,還可能導致關節積水,會連走路、蹲下都很困難,簡直是寸步難行。

痛風最常發作的是大腳趾的關節,其他依序是腳踝、膝關節,還有全身其他部位的關節。通常痛風一次只會發作在一個關節,但是它容易跑來跑去,下次發作很可能會發生在身體的其他關節。

◎要如何診斷痛風?

對有經驗的醫師而言,單憑病患的敘述,加上身體的檢查,就可以很明確診斷出痛風。如果要更確定的診斷,就需要用針抽出關節裡的液體,做進一步的化驗。

常常有病患會要求醫師抽血檢查尿酸濃度,其實這並不是急性發作時,一定要做的事。痛風發作的時候,血中的尿酸濃度不一定會升高。同樣的,就算是一個已經吃了好幾年的降尿酸藥物,但是每次抽血尿酸濃度還是高得不像話的人,也不代表他就一定會痛風發作。

尿酸值高不一定等於得了痛風,不過卻是一個重要指標;尿酸值高的人表示,身體代謝功能並不是很好,以後痛風發作的機會也會比一般人來得高。無論如何都要維持身體正常的尿酸濃度。

◎痛風發作時,怎麼辦?

急性痛風發作的時候,醫師會用藥物(秋水仙素、消炎止痛藥)來治療病患。這類的藥物效果非常快速,常常在吃藥後的第二天症狀就會好了一大半,病患也能夠比較自然的走來走去。

除了吃藥以外,其實更重要的是「多喝水」,讓尿酸得以更快的排出體外,喝水最好喝到讓排出來的尿液呈現淡色無臭味的程度為止。除此之外,保持正常的作息、避免熬夜失眠、吃一些比較清淡的食物,都是痛風發作的時候很重要的自我治療之道。

另外特別提醒的是,痛風發作的時候千萬不要冰敷,因為冰敷會使尿酸的沉澱更嚴重,反而加重關節炎的病情。這和急性運動傷害時要先冰敷的觀念是正好相反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