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的晚年:被遺忘在大會堂讓冷氣凍病

發表:2007-09-18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德突然受到毛澤東嚴厲的批評

1958年開始的「大躍進」,對於常年在群眾中開展調查研究的朱德而言,不能不引起深思。朱德已覺察到黨在指導經濟工作中的「左」傾錯誤。他是力主糾正者之一。

在廬山會議上,毛澤東對彭德懷的批判和定調讓朱德始料未及,同時對毛澤東的做法感到很不理解。

然而,誰也沒料到,在一週後的中共八屆八中全會上,彭被打成「反黨集團頭子」,一大批領導人被列入彭的「俱樂部」。朱德雖能倖免,卻遭到自與毛澤東合作以來一次較為嚴厲的指責。

1959年的秋日來臨前,朱德感到有一種肅殺的氣氛。許多老戰友、好同志突然成了「反黨集團」的成員,一直韜光養晦的林彪則成了毛澤東最信任的人。尤其是在經過幾十年的合作後,毛澤東第一次用不尊不敬的評語點了他的名。更為具體的是,中央軍委為此作了調整:毛為主席,林彪、賀龍、聶榮臻為副主席,朱德為常委。

「九大」前夕他已進入「黑名單」

春天總是給人帶來希望。1961年春,中共確定對國民經濟實行「調整、鞏固、充實、提高」之後,朱德的臉上充滿了笑意。特別是國家開始實施第三個五年計畫,周恩來在第三屆人大上提出實現「四個現代化」時,他的心情特別好。然而,誰又能料到,一場「中國式的鬥爭」已悄然興起……

一天,朱德在林彪的一份講話中看到這樣一段話:「在我們元帥中間,除了彭德懷之外,朱老總也不好,賀龍是最不好的一個……」

「看來,這次要打倒一大批了!不僅有老紅軍,就連抗戰這一批也保不住了!」朱德從一開始就像一個智者預見到了未來。

自從「文革」發起後,經康克清相勸,朱德搬到了玉泉山。那天晚上,朱德預感到有事要發生,難以安眠。果然,秘書告訴他,康克清打來電話,讓他回中南海家中一趟。回到中南海,就看到門口橫七豎八地貼滿了大標語。他藉著燈光,看清大門上貼著一張「勒令書」:

「勒令大野心家、大軍閥向革命群眾交代你的反對偉大領袖毛主席的罪行!」

朱德無語,只是苦笑。他進屋坐在沙發上,聽康克清講述下午發生的事情:下午,中南海的「造反派」將朱德的住所團團圍住,一邊喊口號,一邊讓他出來交代反黨罪行。折騰半日,看沒有什麼結果才不得不收兵。據說,當天下午,住在中南海的幾位主要領導人,除毛澤東、周恩來家外,劉少奇、鄧小平、朱德幾家都遭到了衝擊。

「九大」召開前夕,康生親筆寫給江青一封密信,把朱德等134名八屆中央委員誣蔑為「特務、叛徒、裡通外國分子、反黨分子」。與此同時,林彪一夥還到處宣布不投「老右傾」的票。

情況傳到了毛澤東那裡。毛澤東歷來主張就是對立面也可以進中央。他在會上提到朱德、陳雲等人時稱:「功勞也有,錯誤不少,檢查甚多,但別人不滿意,我看算了,夠了,看行動了!」他主張把這些人選到中央委員會:「不把幾個犯錯誤的老同志選進去不好,黨內有幾個反對派有什麼要緊?你反你的嘛!」

朱德在九大上勉強進了中央委員會。後來,迫於朱德的威望和毛澤東的干預,朱德最後還是進了中央政治局。

元帥居然得不到醫院的治療

政治上整不倒,就從肉體上對八十多歲的朱德進行折磨。朱德尿糖原本就高,身體一度很壞,而林彪則指使總後不給其認真治療。

據朱德原警衛員陳鳳岐等人回憶,301醫院對朱德的治療採取了百般刁難:其一,有的護士在朱德起床打針時,將被子一撩,使病人露出半個身子,故意凍他;其二,朱德心臟不好,血壓高,年齡大,住在醫院南側,應開南邊電梯,但醫院怎麼也不同意給其方便,只有轉到北邊電梯而朱德這麼大年紀,從未給予過特護,有時連找人都難……

秋日的一天下午,朱德起床後忽然咳嗽不止。他站起來試圖走幾步,但由於氣喘不上來,兩腿發軟,身體漸漸下蹲。由於朱德體重,康克清扶不住,一下摔倒在地上,立刻滿臉發紫。大家馬上尋找醫護人員,但一個也未找到。幸虧朱德生命力頑強,一會兒恢復了血色。事情過後,醫護人員也未及時處理,仍不給予特護。

那一階段,朱德身體幾次出現危險。

就在他摔倒之後不久,有兩次去洗漱間,又一次摔倒,並造成骨折。如此重大事故,醫院也沒追查原因,還是不增加特護,任其遭受痛苦。眼見這種情形,陪護的警衛員直流淚,只好動員朱德回家休養。

1969年10月20日,朱德被下放廣東從化。一到從化,有人就向他們宣布了活動範圍:「往東,不要越過小橋到河東;往西,不要越過梅林哨所後山……」一系列禁令,美其名曰:「為了保護首長安全。」

朱德喜歡看《參考消息》,但眼睛不好,看起來吃力。工作人員就讀給他聽。領導發現後,馬上指示他們盡量躲開。生活不好,工作人員弄一條魚,「沒想到負責人不讓拿,只好又放下。」

廣東的下放是一段不愉快的記憶,好在時間並不長。1970年7月,周恩來突然給朱德打來電話,為了籌備四屆人大會議,要他即刻返京。

元帥被遺忘在大會堂讓冷氣凍病

1976年6月21日,朱德按時來到人民大會堂。這天的日程安排是會見澳大利亞聯邦總理馬爾科姆·弗雷澤。會見時間到了,但外賓還沒到,外交部也沒來消息,朱德只好在休息室裡等候。工作人員四處打聽出了什麼問題,最後才被告知,會見的時間推遲了。

這次,他在冷氣開放的大會堂待了近一個小時。7月6日下午,由於感冒引發併發症,90歲的朱德走完了坎坷的人生旅程,完成了他「革命到底」的偉大夙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