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十萬美元翻垃圾桶,可能嗎?

發表:2007-09-19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有人年收入10萬美元,卻還從超市的垃圾桶裡撿食物吃,是否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呢?而這卻是美國一些思想比較前衛的人選擇的一種另類生活方式。這批人自稱為免費素食主義者。

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美國出現了這樣一批人:他們既非清潔工人也非專業垃圾回收者,其中大部分人有大學以上的學歷、來自中產階級家庭,而且很多人都有體面的工作,有些人甚至年收入10萬美元以上,但是這批人有一個共同點:他們的衣食住行用品大多都是從垃圾桶撿來的。

這批人有一個專門的名稱,中文叫免費素食主義者,英文叫Freegan。Freegan這個詞其實是由兩個詞合併成的:free免費加vegan嚴格的素食主義者。免費素食主義者拒絕食用和使用任何動物做成的食品或產品,平時也不花錢去購買食物,他們的食物來源通常是大超市的垃圾桶。

*美國每年產生兩億多噸垃圾*

美國環保署估計,美國人每年產生出2億4千5百萬噸垃圾,其中食物垃圾佔12%。很多商店扔出的食物垃圾其實只是剛過保質期,食物並沒有壞。免費素食主義者希望自己的行動不僅具有環保價值,而且能夠把現代社會在消費上的浪費程度降到最低。

年輕的貝基大學畢業不久,有一份體面的工作,收入也不低,不過她還是時不時加入免費素食主義者的行列。她說:「很多時候你在超市的大垃圾桶翻的時候你會找到包裝完好、完全沒有壞的食物,那些東西可能就是剛剛過期一天,人們只是出於小心不去買它,但是它根本沒有壞,所以你就可以拿回家吃。有時候,商店為了在貨架上騰出地方放別的食品,常常把一些沒有過期的東西也扔掉了。因此,經常可以找到非常好的食物。」

一想到垃圾桶,大家的腦海裡就會浮現出嗡嗡亂飛的蒼蠅和四處亂竄的老鼠,從垃圾桶裡撿東西吃乾淨嗎?梅根.海恩斯是慈善組織「要食品不要炸彈」的工作人員,該組織為一些無家可歸者或窮人提供食品,而那些食品中的很大一部分是從垃圾桶中刨出來的。

*與錢沒有關係*

本人也是免費素食主義者的海恩斯表示,他們提供的食品都是乾淨的:「這當然要具體分析。你很容易判斷出你挖出來的食品是否乾淨衛生。通常情況下,食物都包得很好,我至今為止從沒聽說有人吃了那些食品而生病或有別的意外出現的。」

海恩斯認為,免費素食主義者的這種生活方式大多數和錢沒有關係,他們只是認為現代資本主義的消費方式在經濟上和社會上都帶來了很多的不公平,同時也給環境帶來了很大的破壞。

但是,人們理解這種行為嗎?海恩斯說:「不理解。而且這根本不是理解不理解的問題,人們根本不接受這種事情。因為在我們這個社會,人們認為,如果你需要什麼東西,比如說食物,你必須要付錢去買。但是大家沒有想到這個社會中還有那麼多人在忍飢挨餓,如果他們能填飽肚子,吃從垃圾桶撿來的乾淨食物又有什麼關係呢?」

很多免費素食主義者為了避開麻煩,經常在晚上到超市外的大垃圾桶去翻找食物。不過即便如此,他們有時還是會碰到一些小麻煩。貝基說:「有時警察會來,不過我倒沒聽過有人被逮捕過。其實我能理解那些超市為什麼不喜歡人們來撿他們垃圾桶裡的東西,因為他們相信他們在法律上負有責任,這對他們來說是有一定風險的。有些商店在垃圾桶附近裝有監控錄像機,我聽過有很多找食物的人被趕跑了。」

*開垃圾箱鎖是挑戰*

慈善組織「要食品不要炸彈」的工作人員海恩斯表示,她雖然沒有被人追過,不過有時候垃圾桶上了鎖,想辦法開鎖倒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過,即便如此,海恩斯還是會繼續把免費素食主義進行到底。

而對年輕的免費素食主義者貝基說,到垃圾桶找食物提供的是一種另類的生活方式,因為這個過程本身很好玩。她說:「對我來說,這就像是尋寶一樣。有時如果垃圾桶太深,我就算了,但是我經常可以在夠得著的地方找到東西。這非常好玩,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會找到什麼。有時候可能什麼也找不到,空手而歸,有時候卻能找到一整袋的乾果。」

免費素食主義在一些歐洲發達國家也很流行。美國的免費素食主義者活躍在很多大中型城市,其中尤以紐約市參加者最多。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