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腐營養價值高

發表:2007-09-19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豆腐是中國發明的傳統食品,現在的豆腐品種很多,營養成分會因加工方法不同而有差異。

傳統的豆腐是將水磨大豆加鹽鹵或石膏作凝固劑製成,前者稱為北豆腐,後者稱南豆腐。由於制南豆腐所需用的石膏量較少,所以製成的豆腐比較嫩(百姓稱嫩豆腐),而用鹽鹵製成的豆腐相對而言是較老的(百姓稱老豆腐)。內酯豆腐是用葡萄糖酸內酯作為凝固劑,用海藻糖和植物膠等作保水劑製成,由於不需壓型脫水,所以出品率高,因其質地潔白細膩、口感水嫩,也沒有北豆腐和南豆腐的苦味,所以廣受歡迎,但內酯豆腐本身的強度較差,所以不適合做需要翻動烹調等方法加工的菜餚。

用日本工藝生產的豆腐——絹豆腐和木棉豆腐,實際上分別屬於南豆腐及北豆腐,前者用於過濾的絹紋布很細,過濾後的豆腐較細膩,所以特別嫩;後者用的木棉布稍粗,過濾後的豆腐顯得較厚實。

大豆本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但不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而經過加工的豆腐,其蛋白質分子內部結構肽鏈折疊方式發生變化,密度變得疏鬆,使營養素的吸收率大大提高,經過燒煮的大豆消化率只有65.3%,而豆腐達92%~96%,且經過加工的豆腐能去除豆腥味,還增加了特有的香味。

用不同方法製成的豆腐的營養成分是不一樣的。蛋白質、脂肪和鈣、鎂含量均以北豆腐最多,其次是南豆腐,這主要與各種豆腐含水量及使用的凝固劑不同有關:鹽鹵主要成分是氯化鈣及氯化鎂,石膏的化學成分是硫酸鈣,它們都使豆腐增加了有益的礦物質,所以豆腐不但補充人體蛋白質,還是補充鈣、鎂的良好來源。而生產內酯豆腐的凝固劑中沒有鈣和鎂。硒、維生素B1和煙酸含量則以南豆腐為多。

豆腐是人們植物蛋白質的最好來源,所以有「植物肉」的美譽。用傳統方法生產的豆腐還為人類提供豐富的鈣和鎂,而鈣是人體各種生理和生化代謝過程中所需的重要元素,它能保持細胞膜的完整性,參與神經和肌肉的活動,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是少年兒童生長發育和中老年人預防、治療骨骼疏鬆的物質基礎。吃200克老豆腐就可滿足一天1/3的鈣需要量。鎂能舒張動脈血管的緊張度,幫助降血壓,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強骨健齒。豆製品還含有磷脂、異黃酮,又不含膽固醇,所以豆腐是名副其實的健康食品。

豆腐的營養價值與牛奶相近,對因乳糖不耐症而不能喝牛乳,或為了控制慢性病不吃肉禽類的人而言,豆腐是最好的代替品。

老豆腐、嫩豆腐,聽起來有點氣,但營養價值卻高於名字洋氣的內酯豆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