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美國公民申請者等候漫漫無期

發表:2007-09-20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成千上萬已經遞交了公民申請表的人正焦急地等待著回音,因為在聯邦調查局通知他們通過了審核之前,他們無法成為美國公民。很多伊拉克裔人上世紀90年代以難民身份進入美國,他們對緩慢的背景調查非常不滿。現在他們希望能夠把還在伊拉克的家人接到美國來。

穆罕默德.卡特尼和他的兄弟以難民身份進入美國。他們成長於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1991年薩達姆.海珊鎮壓一次什葉派反叛行動時,他們就住在巴士拉。卡特尼說:「起義最早在巴士拉展開。4個星期的戰鬥之後,我們只好逃到沙烏地阿拉伯去避難。」

今年36歲的卡特尼在1994年時到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定居,並且和一位美國姑娘結了婚。現在他想加入美國籍,因為他覺得自己大概再也不會回伊拉克生活了。卡特尼去年遞交公民了申請表,而且已經通過了面試和公民考試。他還清楚地記著考試日期:「我是去年5月11號參加的公民考試,我通過了考試。可是我現在還在等。」

通常,在通過考試後,申請人在一到兩星期內就會參加宣誓儀式。但是當卡特尼打電話去移民局詢問的時候,移民局告訴他:聯邦調查局還在做你的背景調查。

卡特尼說:「我知道他們的移民案件堆積如山,可能他們有許多比處理公民申請更重要的事情。但是如果一年半、兩年、三年過去了還沒有消息,那時間未免太長了。」

卡特尼表示他至少認識60個在90年代到達美國西岸西北部地區的伊拉克人,這些人都在等待聯邦調查局的背景調查結果。長時間的拖延不僅限於伊拉克申請人。非營利組織西北移民權利組織也收到了來自俄羅斯人、索馬里人和中國人的種種抱怨。該組織的法律主任馬特.亞當斯一直在試圖打聽為什麼有些移民案停滯不前。

*99%背景調查六個月通過*

亞當斯說:「如果你真的擔心國家安全問題,為什麼要讓這些調查拖5年之久呢?如果真的有人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我們最好在幾個星期時間裏就發現,而不是拖5年時間。這些人都是經過調查併合法進入美國的。」

移民局解釋說,案件的拖延主要是因為9/11之後聯邦調查局增加了背景調查,這種調查通常需要很長時間。移民局發言人克里斯.本特利表示,絕大部分的公民申請人都順利通過了調查。他說:「我們送到聯邦調查局的申請99%都在6個月內通過,符合我們對公民申請案設定的時間。但是,有1%的調查要花好幾年時間。我們也覺得這是不能接受的。」

聯邦調查局發言人羅比.伯勒斯表示,改善目前的情況也是聯調局要優先處理的問題,但是聯調局仍然會進行嚴格的移民背景調查。她說:「我們不會回到以前那種簡單的調查,不會為了讓移民案進展稍微快一點,而放棄安全調查。我們目前所能做的一些短期的改善就是增加人手。」

對伊拉克人卡特尼來說,他沒有護照,沒辦法旅行。他為此感到非常沮喪。他說:「我其實1年半以前是準備回伊拉克探親的,但是我一再推遲。去年我父親去世了,我沒有見他最後一面,因為我沒辦法旅行。」

卡特尼現在做難民顧問兼翻譯。他認識很多人,他們的妻子或者家人仍然在伊拉克,非常希望盡快來美國。但是沒有公民資格,家庭團聚仍然是一個遙遙無期的夢想。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