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雨中西湖印象

作者:寶申 發表:2007-09-20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夜發完稿,已是凌晨兩點。今晨不到6點醒來。打開窗簾,外面灰濛濛一片,玻璃窗上落滿雨滴,「韋帕」號颱風就要襲來。雨中游西湖,說不定別有情趣。

在岳廟對面的曲院登船,船上只有我一個遊客。偌大的西湖,似乎唯我獨有。風吹著湖邊的荷花,先觀賞到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風荷」。

遠眺蘇堤,六座名橋盡罩在雨霧之中,偶爾可見三兩支花傘,是否「蘇堤春曉」?

在湖心島換船,向南行駛。遠遠看到湖對面一個金頂輝煌的塔樓。20年前曾到過西湖一遊,印象中沒有這個塔。導遊告訴我,那是雷峰塔。

「雷峰塔不是很早就倒塌了嗎?」我想起了中學時代讀過的一篇魯迅雜文。

「這是新建的。2004年10月1號落成的那一天,請來了東南亞的高僧前來開光,出席開光儀式的有1000多人,大多是經商的。每張門票2千888元,不到半個小時就售光了。每個人身上珠光寶氣的,氣派大得很。」導遊小姐如是說。

雨幕遮蓋不著新雷峰塔的金頂。小姐告訴我,打造金頂用了40萬兩黃金,價值1.5億人民幣。重金終於買回了「雷峰夕照」。

我想起了雷峰塔的故事:法海和尚捉拿了白娘子,把她鎮在雷峰塔下。後來雷峰塔倒了,魯迅在文章中說它倒得好。在魯迅眼裡,雷峰塔象徵著舊中國壓迫婦女的封建制度。封建制度確實把中國婦女壓得透不過氣來。曾幾何時,中國女人還裹著腳。如今的中國婦女靠雙腳打進世界盃。

「三潭印月」到了。三個葫蘆狀的小石塔置身在湖中,每個上面有5個空洞。據說,最初建造它們,是為了鎮住西湖裡的黑魚精。古往今來,多少文人墨客把這三個小石塔當成歌詠的對象,它們也成了西湖的象徵。

一位男導遊正在用「小喇叭」向一批遊人介紹:「每年中秋節,工作人員會划船過去,在每個空洞裡點上蠟燭,然後在洞口上貼上薄薄的挑花紙。月亮升起後,月影映在湖面上,洞中的燭光也映在水面上,如同月亮。這時候,總共有多少月亮啊?」

「8個。」「20個。」「50個。」幾位遊客信口獻上答案。

「不對,總共33個。」男導遊滿臉嚴肅地說。

「瞎說,一共32個--一個月亮,一個倒影,15只蠟燭,15個倒影。你說的那最後一個是什麼呀?」一位看上去很精明的中年男子說。

「難道您忘了鄧麗君歌裡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嗎?」

眾人無語。如今在中國,重金能夠打造金頂,但是重金能打造人的心嗎?

兩個小時,西湖十景只看到4個。那餘下的6個,不知何年才能重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