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學者:中國用水多 下游哈俄缺水

發表:2007-09-21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爭奪水資源正成為中亞地區國家發展外交關係的重點。該地區的缺水國家也希望上海合作組織能更多關注水資源問題。俄國生態學者說,位於河流上游的中國截流更多的水資源,使處在下游的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出現局部缺水。

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剛剛結束了對鄰國吉爾吉斯斯坦的訪問。這兩個國家領導人達成一致,將要在水資源等領域更加密切合作。塔吉克領導人對吉爾吉斯斯坦總統巴基耶夫提出的一項倡議表達了支持,那就是將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辦國際水資源高峰會議。稍早前,吉爾吉斯斯坦也支持塔吉克提出的一個倡議,即成立中亞地區水能財團。

俄羅斯中亞問題專家庫爾托夫認為,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試圖建立同盟,這兩個水利資源豐富的中亞國家想聯合起來向水資源貧乏的另外三個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以及土庫曼斯坦出售水資源。

*能否實施有待觀察*

另一名俄羅斯中亞問題專家扎裡辛認為,中亞國家在水資源領域的一些設想和方案的前景非常不明朗,這些計畫是否能最終實施還有待觀察。他說:「問題是,這些分配水資源的方案的投資額都非常龐大,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得到回報並收回投資成本。」扎裡辛說,因此,像中國和俄羅斯這樣的中亞地區主要投資國未必能感興趣在水資源領域投資。

但一般學者認為,爭奪水資源正成為中亞地區國家發展外交關係的重點。與此同時,中亞國家也希望水資源問題能成為上海合作組織關注的焦點。在一個月前閉幕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烏茲別克、哈薩克斯坦和塔吉克等國都曾試圖把水資源問題提出來在會議上討論。

學者扎裡辛認為,上海合作組織的兩個關鍵國家中國和俄羅斯對水資源問題不感興趣:「水資源問題現在確實是中亞地區的頭號問題。但俄羅斯並不存在水資源的問題,中國在這個問題上的涉及程度也非常小。」

*中國過度用水*

不過,俄羅斯生態學者亞布洛科夫認為,中國、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其實正在受到水資源的困擾。他說,發源於中國新疆境內的額爾齊斯河經過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的鄂木斯克市最後注入北冰洋。但由於中國在額爾齊斯河上游過度用水截流,這導致位於下游的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的鄂木斯克地區都面臨缺水問題。

亞布洛科夫說:「我認為,這個問題應該由哈薩克斯坦首先提出來。因為中國在上游的額爾齊斯河過渡用水,從而導致哈薩克斯坦面臨的缺水問題要比俄羅斯的鄂木斯克更加嚴重。所以,中國,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這三個國家應該共同在一起簽訂協議解決這個問題。」

俄國媒體說,鄂木斯克地方政府早已經對缺水問題表達了不滿,但莫斯科中央政府對此保持沉默。哈薩克斯坦已經開始重視缺水問題。哈薩克斯坦試圖把該問題當成國際問題在上海合作組織範圍內得到解決。但中國認為,這個問題是雙邊關係中的問題。
emailme.gif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