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權爭的「原動力」

作者:張偉國 發表:2007-09-22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開10月15 日 只有一個月了,17大進入了倒計時,中南海這一輪權力鬥爭也進入了最後衝刺階段,本期專題理所當然的就是"17 大點評"了。在此,還有兩個看點需要強調,一則是近來不斷有高官因為生活腐化的"情婦門"而中箭落馬,昔日"共產共妻"的罵名儼然變成了"公共情婦"的事實,中共官場政治的徹底墮落固然是根本原因,但從上倒下全面腐敗為何只有這幾個"倒霉蛋"被揪出來?一個直接原因是國安部和軍方情報系統正式介入了權力鬥爭,也就是說,中共不但用特務手段打擊各類反對力量,而且也用這種手段來對付自己的官僚體系,尤其是對付黨政軍的高級幹部。這在相當程度上坐實了坊間對中共黑社會化、特務政治的批評。

另一方面,形形色色的權力鬥爭如今都可以在利益衝突的框架中找到答案。比如,外人看來胡溫實在沒有分裂的本錢,但在8月下旬的政治局會議上,胡錦濤對金融工作發表了諸多意見,大談"金融安全",甚至胡身邊的人對溫家寶的經濟管理能力頗有微詞;外傳因"包二奶"辭職的財政部長金人慶,丟掉烏紗帽其實另有隱情 ---金人慶是老北京幫的人 ,有人猜測他正為陳希同活動 "翻案";另外,他是溫家寶延攬的朱鎔基舊部,國務院與人大的關係方面他分擔"黑臉"的角色,

有時在接受"質詢"時與人大常委會的委員們唇槍舌劍,關係十分緊張;但這次辭職的直接原因卻是與溫家寶、周小川、馬凱的"港股直通車"---"資金自由行"方案的矛盾衝突 ....也就是說,金人慶職務變異的背景主要也是既得利益集團內部紛爭。

此外,擁有2000 億資金的國家外匯投資公司,理所當然的讓既得利益集團內部各個派系眼紅。中國建造三峽大壩的總投資大概是220億美元,2000 億美元可以造9個三峽大壩。在某種定意義上講,外匯投資的風險比建造三峽大壩要大得多,投入的資金又是三峽大壩的近十倍,這樣高風險的巨額投資,居然沒有經過嚴密論證就草草作了決定;該公司尚未正式開張就做砸了第一單生意,出現賬面巨額虧損,這使得外界更加關注中國金融系統的黑幕,未來該系統將引發持續的人事地震應是不難預期的。本期推出的特輯"中國外匯投資黑幕",通過具體案例的分析研究,揭示了中共高層現今權力鬥爭的"原動力"---既得利益。

在國際社會對新版"中國威脅論"提高警覺 後,北京宣布從今年起向聯合國提交上一財政年度的軍事開支基本數據。方覺先生在本刊撰文指出:中國政府不僅應該向聯合國提交全部"軍事開支基本數據",更應該向中國人民公布全部"軍事開支基本數據"。只有做到軍事開支向本國人民透明(按照中國的憲法,中央軍委主席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負責。即需要每年向全國人大作《國防工作和軍事預算報告》),才可能做到軍事開支向國際社會透明。中國政府迄今不準備對本國人民實行軍事開支透明,這正好體現出它對國際社會承諾軍事開支透明大概是虛假的外交姿態。

上海著名劇作家沙葉新本期特稿,向中共進言"不要年年都開宣傳工作會議,應該年年開個知識份子會議。"沙葉新真誠希望當政者不要把獨立思想者關進牢房,要把他們請進客廳!對異見分子要面對面對地傾聽,不要背靠背的竊聽!他表示, "中國領導人不會見中國知識份子中的獨立思想者,總是讓外國領導人去會見他們,這非常滑稽,也很沒面子。"他本人更希望中國的當政者會見中國的知識份子。

流亡海外地美學家高爾泰則有不同的見解,他提出,1957年反右運動還沒有過去。由於政權的本性未變,經濟發展增強的力量,被用來繼續 " 反右",並從中國擴大到整個世界,從文化思想的領域擴大到外交和軍事的領域。而結束5年牢獄之災剛剛回到美國的楊建利,又重新出發,誓願將致力於探索連接海內外的自由通道;中國大陸維權活動人士俞梅蓀,圖文並茂的報導了廣東汕尾失地村民同黑勢力的浴血抗爭事跡,顯示國內的維權運動正一浪高過一浪....

這一切,顯示了推動中國社會轉型的合力。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