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的政治胸襟

作者:未普 發表:2007-09-22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 月7日,美國總統布希在APEC會上向胡錦濤表示,希望中共領導人趁明年舉辦奧運的時機,給人民更多的言論空間,展示「更廣闊的胸襟」。顯然,布希想要婉轉地說,中共領導人胸襟還不夠廣闊。布希的委婉規勸有根有據,不像他貿然命令美國進攻伊拉克那樣沒根沒據。這個根據就是,奧運還有10個月就要開幕,十七大下個月即將登場,在這個節骨眼兒上,中共領導人對自己的人民,表現出比以往更不廣闊的胸襟。

從7月份開始,中共所有的意識形態部門,由大總管李長春牽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出版署、信息產業部等十多個機構緊跟,共同出擊,相互配合,發動了一場聲勢浩大的、管制人民嘴巴、管制人民大腦的打壓運動。這個運動的基本目的,就是為十七大和奧運,創造一個「良好的思想輿論氛圍」。

中共意識形態部門的聯手行動,創造出匪夷所思的成果。兩個多星期以前,大陸最大的幾家官方報紙,突然在同一天,以同一幅呆板的、無聊、千篇一律的面目出現在世人面前。稍微有一點兒歲數的人都知道,這是三十年多前紅得發紫的張春橋們最喜歡玩弄的老行當。胡溫重操如此劣等故伎,說明在嚴控媒體方面,他們實在是江郎才盡,無計可施了。

當然,在控制最難控制的網際網路方面,他們還是可以發揮一點兒創意的。比如,逼迫跨國公司就範,強迫網際網路協會制訂自律公約,等等。他們還放任地方政府任意打壓網際網路。各地政府果然不負所望,紛紛端出拿手好戲。北京搞了個「虛擬警察,」九月初「上崗值勤」,12月底在全市網站普及。河南為了不漏掉一個載有「違法信息」的可疑網站,關閉了上萬家無辜網站。杭州官員則成群結夥,像土匪一樣,強行闖入某網站公司進行野蠻搜索。

以野蠻的手段,管制現代化的數位傳媒,胡溫當局顯示出來最狹小、最愚蠢的政治心胸。其狹小的程度和愚蠢的程度,在這個世界上恐怕只有北韓的金正日政權可以媲美。胡溫政權幹嗎這麼小心眼兒呢?人民說幾句話,共產黨的天就會塌下來嗎?有人說,胡溫之所以表現出如此非凡的小心胸,是因為沒有自信;之所以沒有自信,是因為權力不鞏固;因此,為了鞏固權力,胡錦濤除了與日暮途窮的上海幫作最後一搏,還不顧一切地把無能的和犯過嚴重錯誤的團派親信扶上高位。

但是,胡溫在權力鞏固之後,會怎麼樣呢?他們能因此而開放心胸,給人民一點兒說話的自由,給媒體一點兒報導的自由,給弱勢團體一點兒上訪的自由?

胡錦濤和溫家寶兩人,一個據說不甘於平庸,一個喜歡仰望天空。或許他們本人並不是心胸狹隘的人。可是為了守住黨的天下和專制的江山,他們怎能允許人民自由地說話和自由地思想?他們像歷屆中共領袖一樣,對自由言論和自由思想,懷有一種不由自主的的恐懼和本能的抗拒。

中共歷屆領袖在權力不夠鞏固的時候,都顯示出一點兒心胸,允許人民說一點兒自己想說的話,做一點兒自己想做的事兒。一旦權力鞏固了,這點兒心胸就雲飛流散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在權力鞏固之後,都毫無例外地展現出更加狹小的政治心胸。同前任們相比,胡溫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人希望,胡溫在十七大鞏固權力之後,將會切實推動政治改革。這種希望恐怕還會落空。除非中共放棄「黨天下」,否則這個黨永遠也不會對人民敞開政治胸懷。(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